王濬樓船破吳(圖)

發表:2016-06-06 0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孫皓劇照。(網路圖片)

司馬昭滅了蜀漢之後,還沒有來得及攻東吳,就病死了。他的兒子司馬炎把掛名的魏元帝曹奐廢了,自己做了皇帝,建立了晉朝,這就是晉武帝。從公元265年到316年,晉朝的國都在洛陽,歷史上把這個朝代稱為西晉。

西晉建立的時候,三國中唯一留下來的東吳早已衰落了。東吳最後一個皇帝孫皓是殘暴出了名的。他大修宮殿,盡情享樂不算,還用剝臉皮、挖眼睛等慘無人道的刑罰鎮壓百姓,上上下下都把他恨透了。

公元279年,晉朝一些大臣認為時機成熟,勸說晉武帝消滅東吳。晉武帝就決定發兵二十多萬,分幾路進攻東吳國都建業(今江蘇南京市)。鎮南大將軍杜預打中路,向江陵進兵;安東將軍王渾打東路,向橫江(在今安徽省)進軍;還有一路水軍,由益州刺史王濬(音jùn)率領,沿著大江,順流向東進攻。

王濬是個有能耐的將軍。他早就作了伐吳的準備,在益州督造大批戰船。這種戰船很大,能容納兩千多人。船上還造了城牆城樓,人站在上面,可以四面瞭望。所以也稱作樓船。

為了不讓東吳發覺,造船是秘密進行的。但是日子一久,難免有許多削下的碎木片掉在江裡。木片順水漂流,一直漂到東吳的地界。東吳有個太守吾彥,發現了這件事,連忙向吳主孫皓報告,說:「這些木片一定是晉軍造船時劈下來的。晉軍在上游造船,看來是要進攻東吳,我們要早作防守的準備。」

可是孫皓滿不在乎地說:「怕什麼!我不去打他,他們還敢來侵犯我!」

吾彥沒有辦法,但是覺得不防備總不放心。他想出一個辦法,在江面險要的地方打了不少大木樁,釘上大鐵鏈,把大江攔腰截住,又把一丈多高的鐵錐安在水面下,好像無數的暗礁,使晉國水軍沒法通過。

過了年,打中路的杜預和打東路的王渾兩路人馬都節節勝利。只有王濬的水軍,到了秭歸,因為樓船被鐵鏈和鐵錐阻攔,不能前進。王濬也真有辦法。他吩咐晉兵造了幾十隻很大的木筏,每個木筏上面放著一些草人,披上盔甲,手拿刀槍。他又派幾個水性好的兵士帶領這一隊木筏隨流而下。這些木筏碰到鐵錐,那些鐵錐的尖頭就紮在木筏子底下,被木筏掃掉了。

還有那一條條攔在江面的鐵鏈怎麼辦呢?王濬又在木筏上架著一個個很大的火炬。這些火炬都灌足了麻油,一點就著。他讓這些裝著大火炬的木筏駛在戰船前面,遇到鐵鏈,就燒起熊熊大火,時間一長,那些鐵鏈鐵鎖都被燒斷了。

王濬的水軍掃除了水底下的鐵錐和江面上的鐵鏈,大隊戰船就順利地打進東吳地界,很快就和杜預中路的大軍會師。

由陸路進攻的杜預大軍也取得大勝,攻下了江陵。有人主張暫時休整一下再打。杜預說:「現在我軍軍威大振,正像劈竹子一樣,劈開了幾節以後,下面的竹子,就可以迎刃而解,一劈到底了。」(「勢如破竹」的成語就是這樣來的。)他竭力支持王濬帶領水軍直撲東吳國都建業。

這時候,東路王渾率領的晉軍也逼近了建業。孫皓派丞相張悌率領三萬吳兵渡江去迎戰,被晉軍全部消滅。

王濬的樓船順流東下,聲勢浩大。吳主孫皓這才著了慌,派將軍張像帶領水軍一萬人去抵抗。張像的將士一看,滿江都是王濬的戰船,無數面的旌旗迎風飄揚,連天空也給遮住了。東吳水軍長期沒有訓練,看到晉軍這個來勢,嚇得沒有打就投降了。

有一個東吳將軍陶濬,正在這時候去找孫皓。孫皓問他水軍的消息。這個陶濬是個糊塗蟲,他說:「益州下來的水軍情況我知道,他們的船都小得很。陛下只要給我兩萬水兵,把大號的戰船用上,準能夠把晉軍打敗。」

孫皓馬上封他為大將,把節杖交給他,叫他指揮水軍。陶濬向將士下了命令,第二天一早就出發跟晉軍作戰。但是將士可不像陶濬那樣糊塗,不願送死。當天晚上,就逃得一乾二淨。

王濬的水軍幾乎沒有遇到抵抗,一帆風順地到了建業。建業附近一百里江面,全是晉軍的戰船,王濬率領水軍將士八萬人上岸,在雷鳴般的鼓雜訊中進了建業城。

孫皓到了山窮水盡的田地,只得自己脫下上衣,讓人反綁了雙手,帶領一批東吳大臣,到王濬的軍營前投降。這樣,從曹丕稱帝(公元220年)開始的三國分立時期宣告結束,晉朝統一了全國。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