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對六四的態度(組圖)

作者:何貓 發表:2016-06-06 07: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6月05日訊】在臨近六四的時間,上映一套叫64(ロクヨン)的電影,你說一點特別的意思也沒有,打死我也不信。


前編已超過20億票房(圖:《64》官網)

《64》其實是橫山秀夫於2012年出版的一部推理小說,故事講述於昭和64年發生的一宗誘拐殺人未破案事件,縣警記者團捲入了警察內部對立事件,而經過14年時效快要成立的時候,出現了當年事件的模仿犯。故事以飾演縣警廣報官的佐籐浩市的視點展開。

為什麼叫《64》呢,因為事件的原舞臺是昭和64年,昭和64年是哪年?是1989年,這命名是巧合嗎?可能是,也可能不是。

事實上昭和64年對於日本人來說也是難以忘記的一年,該年其實只有短短的7天,因為當時在位的昭和天皇於1月7日早上病逝,明仁親王即位,日本隨即改元「平成」,在日本人的記憶中,1989年除了天皇駕崩,國內也發生了不少大事:奧姆真理教下令殺害阪本堤辯護士一家三口事件、東京埼玉連續幼女誘拐殺人事件犯人宮崎勤被捕、史上最惡劣的女子高中生水泥埋屍案均在這一年發生。同年中國發生天安門六四事件、柏林圍牆倒下,東西德冷戰結束,這一年是歷史的分岐點。


昭和64年只維持了7天(圖:朝日新聞)

昭和64年發生過的大事,早已烙印在日本人的記憶,而六四事件也包括在其中。

1989年6月3日的夜晚,中國政府以武力鎮壓射殺學生的現場透過NHK電視臺的鏡頭被大量日本人目睹,翌日大量學生遊行至六本木的中國大使館示威抗議。


6月4日-涉谷宮下公園(圖:見水印)


6月4日六本木、中國大使館、麻布稅務署付近情況混亂(圖:見水印)


今年日本也會舉辦六四紀念集會,王丹也會出席(圖:www.tiananmen1989.net)

在今年5月19日Yahoo jp的一篇專題「日本人の8割「中國に親近感なし」過去最悪になったのはなぜ?」(為什麼變成史上最差有8成的日本人對中國沒有好感?),神田外語大學教授興梠一郎提到「最初對中國好感度下降,始於1989年天安門事件」。實際上當年秋天的外交世論調査中,對中國「感到友好」由前一年的68.5%急降至51.6%,「感覺不友好」則由26.4%急增到43.1%。

而拓殖大學客席教授石平認為,六四事件後的江澤民政權為了取回人民對共產黨的支持,於是積整提倡愛國主義,而為了營造高漲的愛國主義氣氛,需要「外敵」,強調侵華歷史,對日的強硬外交,使中日關係緊張,因著中國人的仇日情緒,日本人自然也對中國人的好感愈見低下。


日本人對中國感到不友好的比率自六四後就不斷上升(圖:日本Yahoo news)

遠在日本的媒體例年都會關注香港在六四舉行的活動,上星期的遊行有1500人參加,幾乎每一篇報導都提到這是8年新低,也有報導提到「香港民主派內部對立變得鮮明」,年青人認為「中國的民主與香港沒有關係」等等。人少了、變得不對六四關心了,當中縱有千因萬由,人家只會看到這些,看到香港的不團結。


每年日本都會報導香港的示威悼念活動(圖:沖縄タイムス)

昨天跟朋友胡亂說,如果我是支聯會,我不但不會拘泥於維園,反而會公開表示歡迎一切組織舉辦悼念活動,並且積極和各組織聯繫,在晚會中聯合直播各場地活動實況,讓全世界的人看到悼念的燭光遍佈香港,真正把捧交出來,不是更好嗎?

日本人都知「六四」在中國諱莫如深,於網上有嚴密的言詞管制。而日本的LINE上盜號詐騙買點數卡的事很常發生,這些欺詐集團的打手通常都是中國人,因此網民發明瞭擊退法:一使用魔法詞「天安門事件」回覆,對方就退散了,萬試萬靈!


香港也可以試試用這招對付詐騙黨!(圖:twitter截圖)

你越忌諱,我越要說,在這段敏感時間,上映一套叫《64》的電影,難道不可以理解為日本人對事件的另類表態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主場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