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首富」瀋萬三的聚寶盆(圖)

發表:2016-06-06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門為中國南京城正南門,位於內外秦淮河之間,原名聚寶門。1931年改名為中華門。中華門是中國古代軍事防禦性的建築。門前後有內外秦淮河徑流橫貫東西,南邊交通連接長干橋,北邊連接鎮淮橋,是南京老城城南交通咽喉所在。中華門共設三道瓮城,由四道券門貫通,並有馬道可騎馬登城。各門均有可以上下啟動的千斤閘和雙扇木門,現在僅存閘槽和門位遺蹟。瓮城上下設有藏兵洞13個,左右馬道下設藏兵洞14個,可在戰時貯備軍需物資和埋伏士兵,據估計可容納三千人。

傳說門下埋有江南富戶瀋萬三的聚寶盆。

瀋萬三的聚寶盆

瀋萬三,名富,字仲榮,歷史上稱他為瀋萬三秀,並以瀋萬三之名風行天下。據董谷《碧裡雜存》等資料解釋,明朝初年稱巨富為「萬戶」,姓後加「萬」,是當時對富人表示敬意的一種習慣稱法。又,當時人分五等,曰:「奇、畸、郎、官、秀。」奇最低,秀最高。稱「秀」的人家產須在萬貫以上,瀋氏排行第三,家有億萬資產,故稱以瀋萬三秀或瀋萬三。


瀋萬三像 (網路圖片)

民間傳說,瀋萬三有一隻聚寶盆,放進一支金釵,能取出一大把金釵;放進一隻銀元寶,就能取出一盆銀元寶,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所以才能富甲天下。今天南京的玄武湖公園,便是他當年的後花園舊址。奢侈的宴飲和富麗的服飾,更是超出了人們的想像。他的一把瑪瑙酒壺質地通明,類似水晶。中間有葡萄一株如墨點,稱為月下葡萄,據說可以換取「嘉興一郡鹽鈔」。

瀋萬三通過開展海外貿易而積累原始財富,從而使他迅速成為「資巨萬萬,田產遍於天下」的江南第一豪富。周莊「以村落而闢為鎮」,也實為瀋萬三之功。關於瀋萬三富豪事,民間甚至傳說他有一隻聚寶盆等等,由此反映出他財富多到不可勝數,生財聚財技巧高超。

明代洪武年間建造聚寶門城門樓的時候,意外發生,城門樓建造到一半的時候突然地基下陷,以致整個城門樓倒塌,沒辦法,工匠又從頭修起,可修到一半地基仍然下陷,城門樓依然倒塌,反覆建造依然建築不成。明太祖朱元璋知道了這件事,於是令謀士算卦,說城牆基礎有怪獸專門吃土吃城牆磚,需要在城下埋一個聚寶盆以鎮壓,怪獸吃土時候立即生出新土補充以保證城牆基礎不下陷,至此明太祖朱元璋終於找到了幹掉瀋萬三的理由,立刻下旨徵收瀋萬三的寶物聚寶盆。

明太祖對瀋萬三說「三更借。五更還。」徵收來聚寶盆後,將聚寶盆埋壓在城門基礎的土層下面。然後奇蹟出現了,城牆基礎沒有再次下陷,保證了城牆沒有再倒塌。

犒三軍流放雲南

《明史·馬皇后傳》記載:「吳興富民瀋秀者,助筑都城三之一,又請犒軍,帝怒曰:‘匹夫犒天子軍,亂民也,宜誅!’後諫曰:‘妾聞法者,誅不法也,非以誅不祥;民富敵國,民自不祥,不祥之民,天將災之。陛下何誅為?’乃釋秀戍雲南。」

蘇州的富民瀋秀,也就是瀋萬三,幫朱元璋修筑了三分之一的南京城,又請求出資犒勞軍隊。朱元璋發怒說:「匹夫敢犒勞天子的軍隊,絕對的亂民,該殺。」馬皇后進諫說:「臣妾聽說法律這個東西,是用來誅殺不法之徒的,但不是用來誅殺不祥之人。老百姓富可敵國,是老百姓自己不祥,不祥之民,蒼天必然會降災禍給他,陛下又何必再殺他。」朱元璋聽了有些解氣,饒過瀋萬三沒殺,把他流放到雲南去了。

據傳瀋萬三是財神爺轉世,他被流放雲南時,金銀財寶跟著他在天上飛,老百姓就用笤帚往下掃。還有故事說,瀋萬三在雲南得道成仙,康熙年間還有人在到處散播奇遇,說自己在雲南見到了長生不死的瀋萬三。

責任編輯:李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