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差點把孩子弄丟以及防拐10招(圖)

作者:王大偉 發表:2016-06-06 0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電影《親愛的》海報

【看中國2016年06月06日訊】兒子小的時候,我為了出國唸書,一直沒怎麼好好陪伴孩子。兒子3歲的那年,有一天我領他到公園裡頭玩,就把他往那兒一放,說:‌‌「甜甜啊,我在這兒背外語單詞,你去跑步,跑一圈5分鐘,你回來向我報到一次。‌‌」我兒子說:‌‌「好啊。‌‌」‌‌「噔噔噔‌‌」,他跑一圈回來了,報告:‌‌「爸,我回來了。‌‌」我說:‌‌「好,再跑。‌‌」他又跑了一圈,報告:‌‌「爸,我回來了。‌‌」我說:‌‌「好,你再跑。‌‌」我得背那些英文單詞,哪有心思照看他,結果出事了。

我兒子在跑第三圈時遲遲沒來報到。我那時候30多歲,這才意識到,哎喲,兒子可能走丟了。天快黑了,公園裡頭,四處都是馬路,這該怎麼辦?

諸位,丟過兒子沒有?丟兒子的第一反應是:嘴裡沒了唾沫,是苦的。你一緊張,嘴裡不分泌唾液了,然後你就遏制不住地往遠處想:‌‌「我怎麼跟我老婆交代啊?20年以後,我兒子又在哪兒呢?‌‌」

如果你是我,這時候你該怎麼辦?有人說,報警。但我現在告訴你,絕不是馬上報警。如果發現孩子走失,有下面這三招。

第一招,廣播。我立馬去公園旁邊的一所大學,請廣播室幫我廣播,結果人家就廣播了。我兒子名叫甜甜。但是大家記住,廣播的時候不能瞎廣播,你不能說‌‌「我兒子叫甜甜,大眼睛,長得可漂亮了,愛說話‌‌」,這樣廣播沒有用。你看你兒子是大眼睛,別人看你兒子可能是小眼睛。

那該怎麼廣播呢?你得說孩子叫什麼名字,上身穿什麼衣服,下身穿什麼衣服,有幾顆虎牙,哪有一道疤,單眼皮還是雙眼皮,你得說出具體的特徵來。你不能光說長得漂亮可愛,又愛說話,那沒有用,哪個爹媽不覺得自己孩子可愛。

這是第一招,大家請記住:廣播。我廣播了二三十分鐘,可是一點效果也沒有。

第二招,‌‌「十人四追‌‌」。這天馬上就黑了,又過了半個小時還是沒動靜,我就找了10個大學生,我說:‌‌「你們東西南北四個方向給我追,一邊兩個。‌‌」

我有個鄰居,家住一樓,家中原來有個小姑娘。有一天她在家門口喝奶,喝著喝著,奶嘴掉地下了。奶奶把這小姑娘放在一旁,說:‌‌「你別動啊,我回去給你洗洗奶嘴。‌‌」奶奶洗了奶嘴回來,發現孩子沒了。旁邊有一個中年人說看見小姑娘往北跑了。小姑娘的爸爸就找了幾個人一直往北追,但永遠也沒追回來。就洗個奶嘴的工夫,丟了一個孩子。

所以我當時就汲取這個教訓,讓大學生四面給我追。這是我發明的‌‌「十人四追法‌‌」,找十個人往四個方向追。諸位,十個人一個方向兩個,還剩兩個,一個媽媽,一個爸爸。媽媽要在原地不能動,萬一孩子回來了呢?

這時候爸爸該幹什麼?爸爸應該趕緊上最近的汽車站和火車站。

大家記著:99%的孩子丟失都跟走失沒有關係,哪個孩子沒有走失過,就怕碰上個壞人。

咱們身邊有過這樣的例子:某位父親追到火車站轉一圈,還是沒找到孩子,都快絕望了,往候車室裡一坐,不承想卻看到壞蛋正抱著自己的兒子,連車票都已經買好了。壞蛋一旦抱著孩子上了火車,孩子馬上會被轉移到幾千里地以外,比如說,他在上海抱走你的孩子,第一站就朝著烏魯木齊或者貴州去了,一天之內就讓這孩子消失得無影無蹤。

所以大家記住,這時候當爸的一定要上就近的火車站和汽車站。這樣做,能把孩子找回來的機率是多少呢?30%。

第三招,報警。又過了半個小時,天完全黑了,我派出去的大學生都回來了,說沒戲,找不著。在這種情況下,該怎麼辦呢?這時候,說實在的,我已經沒辦法了,報警吧。報警是我們最後的希望之所在,但是由於我當了一輩子警察,知道警察的能力也是有限的。

我們父母一般的誤區之一就是:好像一報警,那警察就能把孩子找回來。諸位,這是不可能的。我到了警察局,一看警察都還沒下班,天都黑了,我說:‌‌「麻煩您,我的兒子丟了。‌‌」警察遞給我一個本子,說:‌‌「你登記下吧。‌‌」我一翻那本子,心想算了,我還是不登記了。

為什麼呢?那上面寫著今天晚上丟失了6個孩子,我那兒子是第7個。我想登記了又有什麼用呢,誰給我找去。不可能每登記一個,警察局就把警車開出去滿街找,也沒有這個警力。

所以大家記住我的話:當孩子丟失的時候,我們該使的第一招是廣播,第二招是‌‌「十人四追法‌‌」,‌‌「十人四追‌‌」還沒能找回孩子的話,才想到第三招,即去公安機關報警。絕不是第一件事情就去報警。

那麼我兒子後來怎麼樣了?我沒找著,只好失魂落魄地回家,從公園到我家二里地,一路上總希望奇蹟會發生,比如兒子就站在家門口等我。等我回到家了,兒子還是沒回來。我怎麼給我老婆一個交代啊?可是我老婆還真好,她沒怎麼說話,也沒怎麼埋怨我。我們倆就坐在床上,時間一秒鐘一秒鐘地走動,感覺十分緩慢。

大概坐了10分鐘,聽見對面那個門‌‌「哐啷‌‌」開了,我兒子蹦蹦跳跳地跑了過來。這是怎麼回事呢?我兒子在跑第三圈的時候,和公園裡的小朋友玩耍去了,等他回到原地時卻發現爸爸不見了,他就害怕地自己跑回家了。這是因為平時我就教他認街道記門牌,還教他認識東西南北。他到了家就敲門,但家裡沒人,這3歲大的孩子嚇壞了,就放聲大哭。‌‌「哇哇哇‌‌」一哭,對門鄰居便聽見了,把門打開,說:‌‌「過來吧,阿姨家有好吃的餅乾,你來吃餅乾吧。‌‌」說著就把孩子領進門,吃餅乾去了。等我們家有動靜了,她就把孩子給送回來了。

我跟大家說我兒子走丟的事,聽著好像是個故事,實際上是在講一個道理。什麼道理呢?我們防止孩子丟失,最重要的就是要教育孩子學會自己找回自己的家。也就是說,孩子不是小狗小貓,他是個人,自己能找回自己的家。

孩子走失了,一定要千方百計去找,決不喪失信心。另外,聽到別人家孩子走失的信息,要防患於未然,自己家提高警惕。

大部分媽媽存在以下幾個誤區:

一、丟失孩子這種事離我們很遠,只有在電視或報紙上看到。

二、丟失了孩子,我們趕快去找警察吧,一報警,警察就會把孩子找回來。

三、有人看見壞蛋抱著孩子往東跑,我們也應該跟著往東追。

四、舞獅子、廟會、趕集等集會,要領著孩子去看熱鬧見世面。

話說過去孩子一生下來,都起個名字叫什麼鎖柱,拴柱,留柱,為什麼?就是要把孩子鎖起來,希望他不丟。曾經見到過清朝的一個鎖,孩子生下來一百天,家長花好些銀子給他去買這麼一個鎖。那可是真正的一把鎖,中間是鎖鼻,然後上面寫著福祿壽三個字,就希望這孩子多子多福多壽,升大官,發大財,把這個銀鎖掛在孩子脖子上是幹什麼呢?就是把孩子鎖起來,不讓他丟了。

怎麼才能‌‌「鎖‌‌」好孩子不讓他丟了呢?

我們在這兒給父母們準備了一個預警表,對於孩子所處環境的危險程度進行評估,根據評估的結果,可以有針對性地加強防護。‌‌「預警表‌‌」:(超過20分要重點監護)

危險特徵分值

居住地 在外來人口集中的地方5分

孩子小於3歲5分

父母從事餐飲、娛樂、髮廊等服務行業5分

孩子沒有固定可靠的人照看5分

父母是外來打工人口5分

居住地點在城鄉結合部等比較亂的地方5分

大家看:這樣去打分,居住地是外來人口集中地的,加五分,你的孩子小於三歲的加五分,如果你和你愛人都從事餐飲、娛樂、髮廊等服務行業那麼你要加五分,孩子沒有固定可靠的人照看的加五分,如果你是外地來的打工人口的加五分,居住地在比較亂的地方的要加五分,這是六項內容,共30分。如果你這裡面有幾個條件都符合,加起來超過20多分,那你可就要小心了。

這是我們從許多案例裡面總結出的預警表,這個預警表曾在《法制晚報》上刊登出來,在北京也是引起轟動的。很多人看了之後都趕快回去算,看看自己孩子所處的境況是不是很危險。

以上是中國人民公安大學教授王大偉口述的親身經歷,今天王教授談起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時仍不由一身冷汗。王教授是著名預防犯罪問題專家,教育法學博士,他的預防孩子被拐被騙攻略、孩子跑丟如何快速找回的經驗對家長而言非常實用。

下面是王教授總結的防拐10招

1、帶孩子外出時,要隨時注意孩子是否在身旁或在視線範圍內。切記不要一遇到熟人或感興趣的事情,就只顧自己聊天或觀賞而忘記了孩子,結果使孩子意外走失。

2、出去時,給孩子穿一件鮮艷的衣服。為什麼?因為鮮艷的衣服很醒目,很容易被辨別和發現。

3、一旦走失,告訴孩子在原地站著,但不要坐下或蹲著。為什麼?小孩子本來個兒就矮,比如說在講堂裡,要是有個孩子往地下一蹲,你再怎麼找也找不著。這是家長一定要教給孩子的小知識。

4、盡量不帶孩子到大型商店、熱鬧街道、大型活動場所等,以免因人多擁擠。

5、教孩子拒絕陌生人的飲料、糖果、禮物和摟抱,不跟陌生人走等。提防犯罪份子以各種手段騙取孩子的信任,將孩子拐騙。

6、家長有急事時,千萬不要讓陌生人照看孩子。哪怕時間很短,也不能這樣做。以往的經驗來看,在公共場所的廁所門前,孩子被拐騙的機率很大。

7、聘請保姆時,一定要查清其真實身份並掌握相關資料,防止引狼入室。找保姆要到正規場所去尋找,用工前要對保姆進行體檢,包括身體和精神體檢兩個層面;要往保姆所在的村子打電話,核驗身份。

8、到幼兒園或學校接送孩子時,嚴格遵守有關規定,一定要使用‌‌「接送卡‌‌」,盡量別讓外人替接孩子,防止犯罪份子乘虛而入。

9、告訴孩子家庭住址、父母工作單位的全稱及電話號碼並讓其熟記,告訴孩子在迷路或被拐騙時,應找警察或者撥打110,同時可以摸擬特殊情況,讓孩子進行演練。

10、熟記孩子體貌特徵及當日衣著特徵,以備急用。孩子一旦失蹤,及時報案。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解憂家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