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組圖)

作者:乙欣 發表:2016-06-07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經看著旁人在急迫地追問,某些沒有真正的答案,甚至是無法言狀的問題時,總無法理解那種急迫又渴切的狀況。因為執意地執著在這樣的問題上時,是會讓人冒出「最終的答案也只是肯定或否決,有必要如此膠著,衍生出這麼多壞情緒」的疑問的。

直到這種事情落到自己身上時,才知道缺乏十足的自信與穩固的立場,要抓住不知能否把握住的事情,或是想要緊緊捕攫住失控的狀況時,在那期間的等待與躊躇,是最最痛苦的。因為對自己來說,答案只能是O,不能是Χ。如果獲得一個簡單的肯定,就會讓人沸騰不已。所以,在不知道最後結果究竟會如何,自己能否坦然面對,當下太需要確定的答案來穩固自身,無時無刻的強烈念頭,讓人坐立難安、夜不成眠,稍稍一個動靜就有可能讓繃緊的神經潰堤、情緒崩盤,讓慌亂無序的雜念再度佔據整個人。

經歷過連想都快讓人負荷不了的沈重的歷程後,才會知道「等待」與「面對」是生命中一項艱澀的課題。

寥寥幾行記載,是千萬年的「等待」

雖然不瞭解歷朝歷代的帝后關係,但是記得明英宗朱祁鎮擁有一位溫婉賢淑的錢皇后。

之所以提及這位錢皇后,正是因為這位皇后歷經了艱苦悲痛的等待,只盼夫婿能回到她身邊。當明宗於土木堡之變遭到瓦剌人俘虜,生死不明,擔憂的錢皇后長時間跪地祈求上蒼,盼望英宗平安歸來,結果卻哭瞎了一隻眼、重殘了一條腿。當時,錢皇后才24歲。幸好,英宗被安全接回。而回來後的英宗雖然失去權力,遭到幽居,卻得錢皇后領群妃織布賣錢相助。待英宗重祚(復辟),不僅沒有棄嫌殘缺又無子的錢皇后,還加倍敬愛她,依舊尊她為皇后。英宗逝世前,還遺詔說要與錢皇后合葬,以免無依靠的錢後遭欺。

每個人看到這一段歷史故事,應該都會對錢後之於英宗的情感如此深厚而感動吧!英宗對錢後的呵護,亦都是錢皇后應得的,倘若英宗負她,就不只是缺少夫妻情,還缺少仁義道德了,眾人亦會對於錢後的等待感到不值。

關於等待的歷史故事,還有人盡皆知的「勾踐臥薪嘗膽」。勾踐自一開始不聽范蠡勸阻,急促出兵攻吳國卻大敗,成為了夫差的奴隸。數年後,勾踐順利返回越國,就展開滅吳的規劃。勾踐立志雪恥,嘗苦膽以自勵,重用范蠡、文種等忠臣,歷經多年的等待與辛勞,終於一舉擊敗吳國,完成霸業。古籍上的寥寥幾筆,對自我激勵、耐著性子等待復仇的勾踐來說,是非常苦澀又難熬的歷程。

等待長久,才顯得動人


慎重地開滿了花,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圖片來源:Pixabay)

講到「等待」,還令我想到席慕蓉的〈一棵開花的樹〉: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

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

求佛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做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

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

在閱讀這首詩時,能從「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與「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兩句,感受到漫長的等待中,滿溢著深不見底的渴盼與深情。因為等候地夠久長又夠堅持,使得這份心意只顯得彌足珍貴。倘若那個「我」,只迫切地等待一年,揪住人心的力道當然就不那麼深刻動人了。

受到批評的「等待」

等待,除了有數萬數千數百年的,亦有短短几分鐘,卻凝結著某種永恆的價值意義。記得有張聞名全球的攝影照片《飢餓的蘇丹》(The Starving of Sudan),揭示戰亂頻繁的蘇丹正在發生著大飢荒,照片畫面是:禿鷹等待瘦得皮包骨的女童的死亡降臨,以讓牠大快朵頤。動物一邊注視著餓童,一邊等待著待會兒的享用的蒼茫慘況已經令人感到哀痛了,可是沒想到拍攝的當下,記者凱文•卡特(Kevin Carter)選擇的「等待」卻更讓人喘不過氣。據說記者欲取得好畫面,不願驚擾禿鷹,先選好拍攝角度,在旁靜靜等待了二十分鐘。直到禿鷹展翅顯動靜,他拍攝後才將禿鷹趕離。身為一名記者,那樣的「等待」代表了他對於職業的堅持與熱情,當然亦有人說他不該做出「等待」,而應該立即針對慘狀進行處理……

先不論放棄拍攝,記者在「等待」的歷程後,仍是缺乏對於那名蹣跚爬行的女孩的安置。所以,照片在引發大眾關注,奪得了普利茲新聞特寫攝影獎之餘,記者亦遭到關懷女童下落的眾人所批評。最後,記者受不了大眾的攻擊與生活上的打擊,最終自殺。

在那樣的貧瘠場景裡,短短二十分鐘的「等待」取鏡時程中,我們能冒出多少念頭,促使我們做出多少舉動?

在何時何地面對任何狀況,或在選取任何決定後……會擁有「等待」。那可能是痛苦的,當然也有可能是歡悅激昂的。「等待」會產生無限的感觸、想法與更多的選擇與決定,甚至是會讓我們因為「等待」所生發的過多苦楚而更加好好珍惜結果。無論是什麼樣的「等待」,無論時間長短,希望任何人都能在品嚐「等待」後,接納「等待」後的價值。那種價值,包含了希冀幻滅或夢想實踐後,我們因此而豐碩,因此而成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