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一位名字走進古詩與成語的美女(圖)

作者:劉繼興 發表:2016-06-08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家碧玉,指小戶人家美麗的年輕女子。(圖片來源:天龍八部視頻截圖)

中華古詩詞與成語的背景與典故中,涉及到的人物不在少數。但一個人的名字既被寫進古詩詞而又被寫進成語裡廣為流傳的,極為罕見。歷史上自有文字記載以來,僅有一人享此殊榮,她就是古代著名美女劉碧玉。

大家所熟知的成語「小家碧玉」的主角就是她,中華成語大辭典是這樣解釋「小家碧玉」的:「碧玉:劉碧玉,汝南王妾。晉•孫綽《情人碧玉歌》:「碧玉小家女,不敢攀貴德。感郎意氣重,遂得結金蘭。」後用以指小戶人家的女兒。」

據《晉書•汝南王傳》記載,汝南王名叫司馬義,為晉宗室,官至散騎常侍。碧玉是汝南王姬妾,汝南王對其百般憐惜寵愛過甚。樂府詩中,有六首直接描寫碧玉的詩歌傳世(每首詩的內文中都點出了碧玉的名字):

碧玉破瓜時,郎為情顛倒。

芙蓉陵霜榮,秋容故尚好。

碧玉小家女,不敢攀貴德。

感郎千金意,慚無傾城色。

碧玉小家女,不敢貴德攀。

感郎意氣重,遂得結金蘭。

碧玉破瓜時,相為情顛倒。

感郎不羞郎,回身就郎抱。

——晉•孫綽

(「破瓜」是古代人說的二八年華,因為「瓜」字像兩個八字重疊,所以破瓜是指年滿二八。)

杏梁日始照,蕙席歡未極。

碧玉奉金盃,淥酒助花色。

——梁•蕭衍

碧玉上宮妓,出入千花林。

珠被玳瑁床,感郎情意深。

——唐•李暇

此後,碧玉在古代文學作品裡,幾乎成了年輕貌美的女子的泛稱。許多作品中,都提到了碧玉,對其極盡讚美之語。如:

唐•賀知章《詠柳》: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像碧玉一樣打扮成的高高柳樹,千條萬縷的柳枝都垂下了綠色的絲條。不知道這細細的柳葉是誰裁剪出來的,乍暖還寒的二月春風恰似剪刀。)

唐五代•吳融《月夕追事》:

曾聽豪家碧玉歌,雲床冰簟落秋河。

月臨高閣帘無影,風過迴廊幕有波。

屈指盡隨雲雨散,滿頭贏得雪霜多。

此時空見清涼影,來伴蛩聲咽砌莎。

明•範文若《鴛鴦棒•慕鳳》:「小家碧玉鏡慵施,趙娣停燈臂支粟。」……

責任編輯:晨舞絮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