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法國高考作文題,中國學生全傻了!(組圖)

發表:2016-06-10 06: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比法國的高考作文,值得中國的教育界深思。(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6月10日訊】萬眾矚目的又一年高考結束了,一如往年,對於各地高考作文題的評論也隨之而來。雖說是眾口難調,褒貶不一,但就民間網友的評論來看,貶多褒少是不爭的事實,難道是中國民眾的品味要求太高了?

近日,中山大學教授謝有順發表了一篇題為《中國的作文教育拉低民族智商》的文章,針對全國卷(Ⅰ)的作文做了評析,值得人們對中國的高考作文、以致中國的教育深入思考,這篇文章也被許多媒體紛紛轉載。


2016年高考作文全國卷(Ⅰ)。(網路圖片)

文章如下:

這個作文題的形式還不錯——用漫畫作為作文材料,符合現在學生的接受風格,這樣的題目好寫,每個考生都有話可說,至少據此完成一篇作文不是難事,也不容易跑題。

但這樣的題目有什麼意義呢?我真是覺得這樣的題目既膚淺,又無想像空間,與一個青年人應有的思考力極不般配。它看起來可以發揮考生的觀察能力,每個人可就自己所觀察的,審題、構思、找角度、表達觀點,但它最大的侷限是意旨簡陋,指向性太明確,且有過於清楚的價值暗示,這種暗示甚至是結論性的,無非就是不要以分數高低論輸贏,拒絕過於功利、嚴苛的教育方式,或起點低的哪怕進步一點也是進步,起點高的退步一點也會被另眼看待,要辯證看進步與退步問題——如果考生真這麼寫,又太一般,太沒新意了,這是大家都懂的膚淺道理啊!結果估計就是千篇一律,都在說點小常識、小道理,而要獨闢蹊徑,出彩,很難。想想真是很悲哀啊,全國卷,高中生了呀,還出如此簡單的、毫無思考力的題目給他們作文,數百萬的青年,在人生的關鍵時刻,共同探討的不過是分數高低不是最重要的這種毫無思想光彩的話題,這個民族怎麼會出思想家?怎麼會有獨立人格?這樣膚淺的題目,就是拿來做中考題都顯得太過簡單了,何況高考!有一個老師說得好,古代的科舉考試至少還引導考者去讀四書五經,可今年作文題要引導學生讀什麼?我看什麼也不用讀,憑點小聰明足矣!

現在,上上下下都在耍小聰明,甚至還鼓勵大家耍小聰明,以致給高中生也出這種有點小聰明就會做的作文題,根本不關心他們讀了什麼書、有何個人創見,我有時想,在拉低民族智商的過程中,中國的作文教育真是起了極壞的作用!

好的作文題應該蘊含思想深度的,在思力上也應有無窮可能性的,至少國家層面要有意做這種引導,而不是讓這些青年都去重複那些一目瞭然的公共結論,都去靠一些小小的思想甜點過日子,因為作文最終的目的是要解放考生的想像力,享受漢語之美,進而培養有獨立思想的現代人。

看了謝有順教授的文章,或許中國的學生、家長以至教師們還是感到茫然:究竟什麼才是「蘊含思想深度的」的好作文?

讓我們看看其它西方發達國家的作文題目,做一下比較,或許感覺就來得比較直觀了。

僅已近兩年法國高中會考的作文題為例:

2015年法國高中會考作文

文科考生試題/ Série L (littéraire)(三選一)

1、尊重所有生命是一種道德義務嗎?(Respecter tout vivant est-ce un devoir moral?)

2、我是由我過去經歷所塑造的嗎?(Suis-je ce que mon passé a fait de moi?)

3、對法國政治哲學家亞歷西斯·德·托克維爾《論美國的民主》中的一段文本作出解讀。(Explication d'un texte extrait de "De la démocratie en Amérique" d'Alexis de Tocqueville)

「無論什麼時代,或多或少總是存在著專斷的信仰。信仰產生的方式不同,其形式和對象也會產生變化;但是完全沒有信仰,就是說沒有人們不經爭論、放心接受的意見,那是不可能的……」

「Les croyances dogmatiques sont plus ou moins nombreuses, suivant les temps. Elles naissent de différentes manières et peuvent changer de forme et d’objet ; mais on ne saurait faire qu’il n’y ait pas de croyances dogmatiques, c’est-à-dire d’opinions que les hommes reçoivent de confiance et sans les discuter……」

社會經濟科考生試題/ Série ES (économique et social)(三選一)

1、個人意識只是對個人所屬社會的反映?(La conscience de l’individu n’est-elle que le reflet de la société à laquelle il appartient?)

2、藝術家在作品中要給出什麼東西讓人理解嗎?(L’artiste donne-t-il quelque chose à comprendre?)

3、對荷蘭哲學家斯賓諾莎《神學政治論》中的一段作出解讀(Explication d'un texte extrait du "Traité théologico-politique" de Spinoza)

「在民主國家裡,不用擔心會有荒謬的命令,因為要在大會上使大多數人接受一個荒謬的意見,這幾乎是不可能的……」

「Dans un État démocratique, des ordres absurdes ne sont guère à craindre, car il est presque impossible que la majorité d’une grande assemblée se mette d’accord sur une seule et même absurdité……」

理科考生試題/ Série S (scientifique)(三選一)

1、政治與真理無關?(La politique échappe-t-elle à l’exigence de vérité?)

2、藝術品總包含著一定的意義?(Une œuvre d’art a-t-elle toujours un sens?)

3、對古羅馬哲學家西塞羅的《論神性》的一段作出解讀(Explication d'un texte extrait de "De la divination" de Ciceron)

「任何事件都有能說明其產生的原因或預示其發生的跡象,通過這些原因和跡象,我們就可以對一個事件作出預見。那些通過計算研究天體的人,總是在日食和月食發生很多年前就作出了預告……」

「Comment peut-on prévoir un événement dépourvu de toute cause ou de tout indice qui explique qu'il se produira ? Les éclipses du soleil et de la lune sont annoncées avec beaucoup d'années d'anticipation par ceux qui étudient à l'aide de calculs les mouvements des astres……」

2014年法國高中會考作文

文科考生試題/ Série L (littéraire)(三選一)

1、藝術作品能培養我們的感知力和領悟力嗎?

2、我們是否應該為獲得幸福而窮盡一切手段?

3、闡釋哲學家卡爾·波普爾1972年著作《客觀知識:一個進化論的研究》中的選段。

社會經濟科考生試題/ Série ES (économique et social)(三選一)

1、擁有選擇權是否就意味著自由?

2。、為什麼人需要尋求認識自己?

3、闡釋政治理論家漢娜·阿倫特1958年著作《人的境況》中的選段。

理科考生試題/ Série S (scientifique)(三選一)

1、人活著是為了幸福嗎?

2、藝術家是否是他個人作品的主宰者?

3、闡釋笛卡爾1628年著作《指導心智的規則》中的選段。

音樂舞蹈專科試題/ Série TMD (Techniques de la Musique et de la Danse)(三選一)

1、文化的多樣性是否會阻礙全人類的團結?

2、我們能否對真理漠不關心?

3、闡釋哲學家康德1795年著作《道德形而上學》中的選段。


法國學生的高考作文注重說理。(網路圖片)

需要說明的是,法國的中學會考是中學生畢業生升學前的惟一考試,相當於將中國的高中畢業考試和高考合二為一,所以也可以算是「高考」。

法國中學生分為文科、理科、社會經濟科、音樂舞蹈專科,不同專業的題目各不相同。

不論哪一科,統統都是給三道題,讓考生選其中一道作為題目。

不論哪一科,最後一道題無一例外是與哲學有關,給出一段哲學文本,要麼讓考生解讀、闡釋,要麼讓考生點評、分析。總之,要學生對經典作品發表自己的看法。

不論哪一科,三道題裡的前兩道都是議論文,讓考生針對一個實際的問題做出自己的判斷,並陳述理由。議論文的題材,絕大多數是在考生身邊發生的社會議題、公民議題,比如「你我欠國家什麼」、「獲得幸福能否不擇手段」、「文化多樣性」等。

還有,考生在考場上面對的題目,或許正為市議院的各方議員們所爭論不休,或許正在引發街頭對立人群的激烈衝突,這些都是考生將來走上社會可能會親身遭遇的難題。(法國高考作文題沒有「這世界需要你」之類的扯淡雞湯。)

話題開放。這也與其來自社會議題有關,譬如理性與信仰的衝突,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看法,沒有標準答案。考生自己確定自己的立場,言之有據即可。

論題很清晰。隨便舉一例,「文化多樣性是否會威脅全人類的團結」,需要考生將論述限定在文化多樣性與人類的普遍交流的範疇內。再對比我們這邊令人不知道從哪一點入手的「過一種平衡的生活」,或雞湯味濃郁的「帶著感動出發」,不知您會做何感想?


通過高考作文,可以揣測法國高考命題者讓考生直面實際問題的良苦用心。(推特圖片)

通過這些分析,我們能夠揣測法國高考命題者的某些良苦用心:讓考生直面實際問題,或針對某些形而上學問題,描述、分析事實,形成自己的判斷,並陳述理由。在這裡,修辭不是第一位的,說理能力才是。

而中國考生拼的,不是說理能力。中國老師評價作文,是看你的詞彙是否多變、語言是否優美、結構是否起承轉合、運用典故是否恰當圓熟,至於文章是否把事實描述清晰,立論是否嚴密,論據是否充分,反而不在意。

我們的高分作文,評語時常是「情感真摯」、「主題突出」、「語言優美」、「文筆生動」……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蔣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