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中產階級守得住自己的滋潤日子嗎?(圖)

作者:劉青 發表:2016-06-14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5年,山西太原、四川成都、新疆奎屯、雲南昆明、江蘇常州、陝西以及北京等地的泛亞投資人連日集會追討投資款。(網路資料圖片)

【看中國2016年06月14日訊】大陸經濟對外開放之後,紅二代許多家庭乘勢暴富,成為中共搶掠滅絕富人後的新暴富階層;並非紅二代的大量中共權勢人物,也肆無忌憚貪墨聚斂,億萬富翁也不在少數,如現在被揪出來的郭伯雄徐才厚等;一些在新經濟形勢下善於官商勾結者,如東北的徐明王健林等等,長袖善舞也成為大陸億萬富豪。在這些依仗權勢暴富者之外,大陸也產生了一批衣食無憂的小康之家,主要是靠工薪為生的白領及小本經營者或自由職業者等等。

據大陸有關機構的統計報導說,這中產階級人數超過二億僅少於美國居世界第二位。大陸中產階級除了收入達到衣食無憂的特徵之外,還有對世事充耳不聞只顧自家滋潤日子的特徵。例如大陸遍地的貪腐,官吏貪贓枉法魚肉民眾,強拆房屋強征土地及種種暴虐,貧富差距幾乎成倍的超越基尼指數警戒線等不公,大陸中產階級對這些可謂視而不見,更有甚者不乏為之辯護歪理正說的。所以大陸的被欺辱被剝奪被侵害者,實際上成為孤獨的被迫害人群,如數以千萬計的上訪民眾,只能抱團取暖而得不到社會普遍的同情聲援。

但是最近媒體的一些報導,令大陸中產階級的滋潤日子蒙上陰影,未來大陸中產階級能否守住所謂的滋潤日子,看來也並非穩固的毫無疑問的。如中產階級雷洋離家去機場接親友,落在北京警察手中不到一小時就命赴黃泉。更為典型並危及諸多中產階級的,是媒體報導中產階級也遭受掠奪,同樣呼天不應叫地不靈,無奈中翻牆上網向國際訴冤。在泛亞有色金屬交易所投資的大陸民眾,由於輕信被詐騙損失四百三十億人民幣,受害人數有二十二萬。而這些民眾之所以投資泛亞有色金屬交易所,是因為這交易所得到中共當局和中共銀行雙擔保。然而被騙民眾向中共當局和中共銀行投訴,卻得不到任何回應和幫助,反而屢屢遭到壓制迫害。投資者們損失少的一百來萬,多的數百上千萬,他們大多屬於大陸經濟上的中上階層,在泛亞的投資基本是他們的畢生積蓄。

泛亞投資的被詐騙者們在大陸窮盡一切方法,但是面對巋然不動若無其事的中共當局,終於被迫集體翻牆上網對國際喊冤。目前至少有三百名泛亞有色金屬交易所的被騙民眾,是翻牆上網向國際訴說受騙並受打壓的活躍者。他們向聯合國向歐巴馬總統和國際媒體大量發文,講述他們被詐騙被打壓悲慘經歷的具體情節,其中包括大量的視屏和他們抗議活動的圖片。出現向國際訴冤的泛亞被詐騙群體,主要得力於上海一名銀行僱員叢女士,她自學避開網路審查的各種翻牆方法,並向其他受害者詳細介紹並建議具體內容及做法。她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就聚集起三百多名國際訴冤者。叢女士說她之所以畢生積蓄投資泛亞交易所,是交易所得到地方政府和銀行背書。這相信的結果卻是血本無歸且投訴無門備受打壓,無奈之下她走上向國際社會訴冤求取公正之路。同時她也開始大量流覽網路上大陸信息,認識到難以置信的不公平每天都在大陸湧現。這位過往衣食無憂的中產階級女士,對中共蹂躪下的大陸看法徹底改變,她說恨中國想離開到世界上的任何地方去。

從一心只顧自己滋潤日子的小康家境,到畢生積蓄瞬間消失殆盡的貧困戶,叢女士和數百國際訴冤中產者展示了一個問題,即大陸的中產階級真能守住自己的滋潤日子嗎?毫無疑問,大陸每天每時都有數量不等的中產階級,喪失了賴以滋潤的資產而陷入困境。這裡所指的不是無可避免的不幸,如失業、疾病、家庭陷入各種原因的困難等,而是專指遭受權勢侵掠剝奪和官商勾結的訛詐,換句話說是社會的不公和違法公行,因而導致的中產階級喪失滋潤日子。不論是社會上的口耳相傳還是網路上訴冤披露,這樣的事例舉不勝舉,如大量被強拆而丟失住家者中就不乏中產階級。也就是說大陸中產階級也遭受著各種侵害,時時刻刻都有中產者在喪失滋潤日子。泛亞有色金屬交易所被詐騙的群體,不過是較為突出的典型的中產階級受侵害,因而喪失了滋潤日子的事例而已。

除了這種類似隨機性的對大陸中產階級的零敲碎打,在中共統治下的大陸至少還有兩種陰影,在一心想過滋潤子日的中產階級頭上像霧霾一樣凝聚難散。一種是地區性的對中產階級財富的侵掠剝奪。中共官僚除了貪污納賄賣官鬻爵等等依仗權勢聚斂財富外,本身還有無數遠超工資收入的優渥特權,如名目繁雜的各種補助補貼獎金等現金收入,還有價廉物美而且健康達標的特供食品,餐宴旅遊和車輛私用當然是公費消費,還有醫藥無需掏一分錢的醫療保健系統等等。這些官員的優渥待遇其實是建基在財政不透明,能夠隨意開支報銷對官員優渥的各種費用上。而財政花費所以能夠一是橫徵暴斂,二是大量侵佔國有資產如買賣土地等等。

但是隨著大陸必然到來的經濟減速甚至衰退,地方財政的許多財路如大賣土地必將銳減乃至消失,地方財政便無力保障中共官員如次優渥的享受了。享受慣了的中共官吏絕不願降低更不要說放棄這些特權,他們一定要開闢新的財路來滿足養大了的胃口。這就必然將眼光轉向新的可以劫掠的對象,而大陸的中產階級無疑是最容易上眼的劫掠對象。例如房屋的土地使用權到期要交房房價值一半的稅,就能夠一口咬去主要財產是房產的中產階級一半財富。

不過在大陸中產階級頭上的更大陰霾,則是中共為解救困境再搞一次殺富保權的惡行。歷史上中共為了掀起鬥爭的恐怖氛圍,在毛澤東的提議下將入選地主標準從五百畝降為五十畝,進而大肆綁架搶掠殺害富有點人的所謂土地革命,從而讓僅有數百萬人口的共區能夠養數十萬軍隊。而國共內戰中為獲取支持打仗的財政和兵員,更是將農村富裕戶掃地出門還大肆屠戮。中共在其統治區進行的土改對象,正是從經濟到兵員支持中共八年所謂抗戰的農村富戶。

中共奪取大陸政權後依然匪性不改,公私合營和社會主義改造等血腥運動,又將城市富裕戶搜掠的一乾二淨,使大陸所有人全戰戰兢兢靠中共允許的餓不死標準維生。今天雖然由於經濟開放大陸多數人經濟改觀了,但是中共不僅沒有為過去的匪性懺悔,更是高喊不准用後三十年否定前三十年,也就是說從前的搶掠殺戮都是中共真理。其實在小范圍內薄熙來已經在重慶搞了一次殺掠富豪,而今後中共出於經濟的政治的需要,再搞一次殺富保權絕非杞人憂天。

未來大陸的不確定性和變數很多,但是有一點可以非常確定,就是只要還活在中共流氓政權下,大陸中產階級民眾不會有不問世事,卻可以永久過滋潤日子的美好時光。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