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帝內經:大暑節氣養生之道(組圖)

發表:2016-06-15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暑節氣養生之道。(網路圖片)

大暑節氣三伏天,正是高溫酷熱的天氣。這時的人們常會出現心煩意亂、食慾不振、急躁焦慮、易動肝火等現象,沒有經驗應對,那就看看古人的養生智慧──《黃帝內經》養生智慧的大暑節氣期間中醫養生之道:

一、靜心養生

俗話說「心靜自然涼」,心態宜清靜,越是天熱越要「心靜」,以避免不良刺激。心理納涼,以「心病要用心藥醫」的原理,可採用「心理暗示」和「心理納涼法」等法調整情緒,想像自己處於大自然之中,綠樹搖曳、飛泉漱玉,使妳心曠神怡、心平氣和。

二、調整生活作息習慣

要調整起居,保證充足睡眠,中午應午睡0.5∼1小時,因睡眠與情緒和免疫力密切相關,睡眠不足則抵抗力差。室外勞動者應下午三點以後再幹活。並注意採取降溫散熱措施。

三、要注意飲食調整理

應清淡多洋化,多食營養豐富的果疏和蛋白質,並這當食用薑、蔥、蒜、醋,既能殺菌防病,又能健脾開胃。在「清熱」方面,最好喝粥。如苦瓜菊花粥、薏米小豆粥等。在「清補」方面,首先要祛濕。可吃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避免傷及腸胃道功能,像山藥、蓮藕等,都是進補的佳品,清熱祛濕可首選綠豆薏仁粥。

四、要做適當的運動

對於年輕人而言,游泳是夏天鍛練身體的首選運動項目,游泳不僅可散熱解暑,更可增強心臟功能。最佳的運動時間應該是清晨至早上八點鐘前,下午五六點鐘到九點鐘左右,比較合這運動。其他的運動也要適當,不要運動到大汗淋漓。

五、大暑時節特別要注意的是

1、防皮膚病及食物中毒

三伏天濕熱交蒸,細菌、病毒繁殖快,皮膚病發病也增多,如濕疹、痒疹、真菌感染等,所以要多注意皮膚的清潔衛生屋內要多通風,出入公共場所勤洗手。

此節氣細菌繁殖極快,易致食物中毒,症狀主要是發熱,寒戰、腹痛,腹瀉、膿血便、裡急後重等,要盡快看醫生。


在大暑當日或在高溫暑熱時,廣東民間傳統煲荷葉冬瓜湯防暑養生。(以上為網路圖片)

2、大暑節氣防暑:清補喝粥煲湯

大暑養生飲食宜以清為補,宜補氣清暑,宜健脾養胃,宜藥粥進補。清補食物有綠豆、百合、黃瓜、荳芽、鴨肉等。

補氣清暑食物有冬菇、紫菜、西瓜、番茄等,亦可選用西洋慘、太子慘、黃芪;健脾養胃食物有赤小豆、薏米、南瓜等;藥粥有綠豆粥、扁豆粥、蓮子粥、薏米粥等。

在大暑當日或在高溫暑熱時,廣東民間傳統煲荷葉冬瓜湯防暑養生,其組成還有赤小豆、薏米、扁豆、燈芯花、豬苓、澤瀉、土伏苓等,或淡飲或為甜湯,亦可煲豬骨。

3、大暑時節中醫養生注重養脾胃避疰夏

疰夏,又叫苦夏,三伏天因天熱下降,地濕上升,濕熱交爭困於脾胃之故。主要症狀不思食(納呆)、噁心、頭昏乏力、倦怠思睡、舌苔膩、小便少、汗多等。

三伏養脾胃可服藿香正氣丸(水),醒脾化濕,或薏仁、白扁豆、荷葉、粳米粥以養脾胃,或輔以香砂養胃丸以健脾助消化。

夏天暑氣比較重,舌苔容易比較厚,中醫認為舌苔厚代表濕氣重,腸胃中濕氣重後就沒胃口,嚴重者有胸悶,噁心,胃口不好,四肢無力,這是中醫講的濕熱症,需要清理。中醫養生之道,夏天可吃清理藥,清理暑濕,這洋人體就比較舒服了。

無論是小暑大暑,按照黃帝內經當中的養生理論來說,補脾胃祛暑濕,扁豆、薏仁等具有很好的健脾作用,紅豆、赤小豆等有很好的祛濕效果。

責任編輯:蘇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