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者恐須洗腎!小心泌尿道長期結石阻塞(組圖)

發表:2016-06-18 0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勿放任泌尿道長期結石,長期結石阻塞嚴重恐須洗腎!

尿路結石的成因非常複雜,簡而言之,主要是由於尿液內的結石結晶濃度過高(尿量變少)產生過飽和現象而形成的。當尿量變少或者是尿液中的鈣離子、草酸鈣離子、碳酸根離子或尿酸等成分濃度過高時,就可能形成結石。尿液中也有一些成分能夠避免結石的形成例如檸檬酸根離子,當這類離子變少時也容易產生結石。另外尿液中的酸鹼度也與結石的形成有關,例如尿酸結石常在較酸性的尿液中形成,而俗稱糞石的磷酸胺鎂感染性結石則常常在較鹼性的尿液中形成。

結石大反而沒有症狀 但恐影響腎功能

最典型的尿路結石症狀是腎絞痛,當發作時,常常是坐也不是,躺也不是。也有人不以腎絞痛來表現,而只是悶悶的腰痛或腹痛,甚至是嘔吐來表現,也有些人以血尿或尿路感染來表現。醫學中心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李高漢表示,症狀越嚴重並不一定代表結石越大顆,相對的反而是越小的結石常常引起的症狀會非常激烈,較大的結石反而沒有症狀。也因為如此,有些病人忽略結石長期阻塞的嚴重性,因為結石的長期阻塞若沒有去治療而放任腎臟水腫,時間一久腎臟就會慢慢萎縮甚至完全沒有功能,後續有可能需要洗腎。因此,結石的治療除了症狀治療之外,重點是要盡量保護腎臟功能。

小結石可用藥物治療

臨床上一般根據結石的大小、位置、是否有造成尿路阻塞以及尿路感染的情況來選擇治療方式。藥物治療適用於較小(小於0.4公分)的結石,在四周內自行排出的機率接近90%。藥物使用上,除了止痛藥之外,還要加上輸尿管鬆弛劑讓結石能夠自行排出。也會鼓勵病人多喝水,透過自身尿液的衝力將結石自行排出體外。而採取藥物治療時務必告知病人可能發生的情況包括髮燒、腎功能衰竭等狀況,因此通常都需要密切追蹤。

結石治療多種方式可選

當保守治療一段時間無效或是結石大於0.5公分以上,可能得考慮更積極的治療。過去尿路結石的治療以開刀截石術為主,然而隨科技進步,目前可以選擇治療方式尚包括體外震波碎石、輸尿管鏡碎石、經皮腎臟造廔碎石手術及傳統或者腹腔鏡截石手術等。

預防結石多喝水、多吃蔬果


預防結石最重要的還是要多喝水。(以上皆為網路圖片)

李高漢醫師提醒,預防結石最重要的還是要多喝水,原則上能夠讓一天尿量達到至少2公升為主。另外,飲食均衡,多吃蔬果類食物,少攝取動物蛋白。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