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媒體對中國資金湧入房地產市場表示擔憂(圖)

作者:張偉 發表:2016-06-19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加國媒體對中國資金大量進入房地產市場表示擔憂。(網路資料圖片)

【看中國2016年06月19日訊】報導是以一則中國人買房的故事開始的:瀋保羅(Paul Shen)本是上海一家廣告公司的中級主管,去年辭職移民加拿大,並決定在BC省安家。他同妻子拿出多年的積蓄,在維多利亞市市中心買了一處複式住宅(duplex)。那裡離大學比較近,而瀋先生的妻子正在讀碩士,加上街區安靜,周圍風景極好,對他們六歲的兒子來說也非常理想。

上海的房價,比加拿大的任何一個城市都高。瀋對《麥克林》雜誌的記者坦言,也只有在加拿大,他們的購房夢才能變成現實,並在這裡開始新生活。

瀋保羅只是如今成千上萬個在加拿大買房的中國人之一。由於加拿大污染少、政局安定,經濟穩定、房價較為便宜等原因,中國人正在將他們的資金漂洋過海地轉移過來並置業,以躲避中國可能存在的風險。

有分析就指出,去年中國湧向海外的資金高達一萬億美元,比2014年增加了七倍多。這些資金中大部分是中資公司用來購買西方資產,但也有很大一部分是私人資金,直接進入了房市。

去年中國買家僅在溫哥華的房地產市場投入了將近120億元,佔該城市總購房量的33%。在多倫多,去年這個數字是84億元,佔總銷售量的14%。中國資金的注入,令兩大城市的房地產市場持續走高。在最火熱的幾個社區,房價的年增幅都在20%以上,不斷刷新記錄。

一般說來,一個地區的房價受若干經濟指標的控制,例如家庭平均收入、地區的經濟活力,但是溫哥華、多倫多兩地的房價節節上揚,同這些指標越來越脫節,而這直接意味著普通民眾越來越買不起房。於是,兩大城市的中產階級已對中國人前來買房感到「憤怒」,因為他們覺得自己已經被排擠到了自己國家的房地產市場外面。於是,人們希望政府出面限制海外買家的呼聲越來越高。

加拿大資深理財顧問Stephen Li就表示:

「可是加拿大政府目前也陷入了左右為難:如果任由海外買家推動房價,房市很可能出現泡沫,一旦破碎則會對全國經濟造成極大衝擊。可是,現在火旺的房地產市場,及其帶動了一大批行業,從地產經紀到室內裝修,已成為加拿大經濟的重要支柱,這個比例可能超過10%、甚至達到了20%,並養活著一大批相關人員,還給政府貢獻了大量的稅收收入。考慮到現在加拿大經濟已暫時失去了能源業這一支柱,如果貿然對房市加以打壓,則經濟立刻就可能陷入停滯。」

加拿大最擔心的是,中國買家對本國房地產的興趣是暫時的,還是長期穩定的。換句話說,他們買了房子到底是為了常住,還只是當成一個投資。如果這些中國買家來加拿大只是為了炒房,短期內就轉手賣出賺錢,那加拿大就真的麻煩了。加拿大聯邦政府已經撥款,令統計局調查房市裡的海外買家數據。不過,即便掌握了充分的數據,政府還是會面臨所說的兩難:打壓海外買家,經濟恐停滯;任其發展,房市或崩潰。

難怪《麥克林》雜誌酸溜溜地說,「現在的加拿大問題已經不是中國的買家到底想要幹什麼,而是如果離開了中國買家,加拿大該怎麼辦?」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