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後主亡國(圖)

發表:2016-06-20 00: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後主叔寶像。(網路圖)

陳武帝建立南陳王朝的時候,北方的東魏、西魏已經分別被北齊、北周代替。公元550年,東魏高歡的兒子高洋建立了北齊,公元557年,西魏宇文泰的兒子宇文覺建立了北周。北齊和北周互相攻戰,到北周武帝時,滅掉了北齊,統一了北方。

北周武帝是個比較有作為的皇帝,但是繼承他的周宣帝卻是一個荒淫暴虐的人。周宣帝死去後,他的岳父楊堅奪取了政權。公元581年,楊堅即位,建立隋朝。這就是隋文帝。

在北方政治上動亂的時候,南陳王朝獲得了一個暫時的安定局面,經濟慚慚恢復起來。但是傳到第五個皇帝,卻是一個荒唐得出奇的陳後主

陳後主名叫陳叔寶,是個完全不懂國事,只知道喝酒享樂的人。他大興土木,造起了三座豪華的樓閣,讓他的寵妃們住在裡面。他手下的宰相江總、尚書孔範等,都是一夥腐朽的文人。陳後主和寵妃經常在宮裡舉行酒宴,宴會的時候,讓他們一起參加。大家通宵達旦地喝酒賦詩,你唱他和,還把他們的詩配上曲子,挑選了一千多個宮女,為他們演唱。

陳後主這樣窮奢極侈,他對百姓的搜刮當然非常殘酷。百姓被逼得過不了日子,流離失所,到處可見倒斃的屍體。有個大臣傅縡(音zài)上奏章說:「現在已經到了天怒人怨、眾叛親離的田地了。這樣下去,恐怕東南的王朝就要完了。」

陳後主一看奏章就火了,派人對傅縡說:「你能改過認錯嗎?如果願意改過,我就寬恕你。」

傅縡說:「我的心同我的面貌一樣。如果我的面貌可以改,我的心才可以改。」

陳後主就把傅縡殺了。

陳後主過了五年的荒唐生活。這時候,北方的隋朝漸漸強大起來,決心滅掉南方的陳朝。

隋文帝聽從謀士的計策,每逢江南將要收割莊稼的季節,就在兩國邊界上集結人馬,揚言要進攻陳朝,使得南陳的百姓沒法收割。等南陳把人馬集中起來,準備抵抗隋兵,隋兵又不進攻了。這樣一連幾年,南陳的農業生產受了很大影響,守軍的士氣也鬆懈下來。隋兵還經常派出小股人馬襲擊陳軍糧倉,放火燒糧食,使陳朝遭到很大損失。

公元588年,隋文帝造了大批大小戰船,派他的兒子晉王楊廣、丞相楊素擔任元帥,賀若弼、韓擒虎為大將,率領五十一萬大軍,分兵八路,準備渡江進攻陳朝。

隋文帝親自下了討伐陳朝的詔書,宣布陳後主二十條罪狀,還把詔書抄寫了三十萬張,派人帶到江南各地去散發。陳朝的百姓本來恨透陳後主,看到了隋文帝的詔書,人心更加動搖起來。

楊素率領的水軍從永安出發,乘幾千艘黃龍大船沿著長江東下,滿江都是旌旗,戰士的盔甲在陽光下閃閃發光。南陳的江防守兵看了,都嚇得呆了,哪裡還有抵抗的勇氣。

其他幾路隋軍也都順利地開到江邊。北路的賀若弼的人馬到了京口,韓擒虎的人馬到了姑孰。江邊陳軍守將告急的警報接連不斷地送到建康。

陳後主正跟寵妃、文人們醉得七顛八倒,他收到警報,連拆都沒有拆,就往床下一丟了事。

後來,警報越來越緊了。有的大臣一再請求商議抵抗隋兵的事,陳後主才召集大臣商議。

陳後主說:「東南是個福地,從前北齊來攻過三次,北周也來了兩次,都失敗了。這次隋兵來,還不是一樣來送死,沒有什麼可怕的。」

他的寵臣孔範也附和看說:「陛下說得對。我們有長江天險,隋兵又不長翅膀,難道能飛得過來!這一定是守江的官員想貪功,故意造出這個假情報來」

大家你一言,我一語,根本不把隋兵進攻當作一回事,笑話了一陣,又照樣叫歌女奏樂,喝起酒來。

公元589年正月,賀若弼的人馬從廣陵渡江,攻克京口;韓擒虎的人馬從橫江渡江到採石,兩路隋軍逼近建康。

到了這個火燒眉毛的時候,陳後主才有些驚醒過來。城裡的陳軍還有十幾萬人,但是陳後主手下的寵臣江總、孔範一夥都不懂得怎麼指揮。陳後主急得哭哭啼啼,手足無措。隋軍順利地攻進建康城,陳軍將士被俘的被俘,投降的投降。

隋軍打進皇宮,到處找不到陳後主。後來,捉住了幾個太監,才知道陳後主逃到後殿投井了。

隋軍兵士找到後殿,果然有一口井。往下一望,是個枯井,隱約看到井裡有人,就高聲呼喊。井裡沒人答應。兵士們威嚇著叫喊說:「再不回答,我們要扔石頭了。」說著,真的拿起一塊大石頭放在井口,裝出要扔的樣子。

井裡的陳後主嚇得尖叫了起來。兵士把繩索丟到井裡,才把陳後主和兩個寵妃拉了上來。

南朝的最後一個朝代陳朝滅亡了。中國自從公元316年西晉滅亡起,經過二百七十多年的分裂局面,重新獲得了統一。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