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科與華潤翻臉 央企與地方國企利益之爭

發表:2016-06-20 09: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6月20日訊】作為中國房地產龍頭企業的萬科始終備受資本市場矚目,而萬科資產重組案再一次出現反轉。6月17日晚間11點,萬科在港交所發布公告披露資產重組預案,宣布公司擬以發行股份的方式,購買深圳地鐵集團持有的前海國際100%股權,初步交易價格為456.13億元。

據《中國經營報》6月18日報導,在董事會上華潤集團派駐萬科的三名董事與現場獨立董事就該重組預案產生了較大分歧。11名董事中,董事張利平認為自身存在潛在的關聯與利益衝突,申請不對所有相關議案行使表決權,因此相關議案由無關聯關係的10名董事進行表決。在聽取萬科管理層對預案的報告後,華潤董事提出了反對意見,表示認可萬科和深圳地鐵的合作有利於萬科發展,但認為沒有必要通過發行股份的方式實現,可以通過現金購買等方式進行。

據萬科方面透露,董事會現場有獨立董事對華潤董事提出的反對意見提出異議。一位獨立董事表示:「我親自去考察了深圳地鐵,也看了兩個項目所在地塊,覺得真的是很好。我覺得這次買的不是資產,而是萬科的未來。」而另一位獨立董事則表態稱:「如果不通過,會損害萬科品牌形象,如果地鐵資產無法注入,那麼華潤有什麼優質資產可以幫助萬科的發展,維護中小投資者利益呢?」

最終,經過無關聯關係的10位董事投票,該預案以7位董事贊成,喬世波、魏斌、陳鷹等3名華潤董事反對的方式獲得通過。

對於這個預案通過的結果,華潤方面並不認可。據接近華潤的消息人士透露,在這個11個人的董事會中,3票反對票由華潤投出,1票棄權,該結果並不表明萬科引入深鐵的方案獲得通過,華潤的律師堅持認為上述投票結果無效,並已向萬科發送律師函。

可以看出,萬科不斷試圖把握控制權,為了達到內部人長期把控企業的目的,這幾個月萬科管理層到處求援,竭力想引入一家對管理層友好的大股東。為此,萬科付出了長期停牌的代價。

華潤做了多年大股東。一番交易大戰後,被寶能系突襲而成了二股東。但這次萬科管理層引入深圳地鐵,公然要把華潤趕到一個無足輕重的三股東地位,作為央企的華潤是不肯善罷甘休的。

華潤已經把這次資產重組上升為政治事件。作為長期的第一大股東,多年來,華潤沒有介入萬科的實質管理。這種看似鬆散管理,在當前的中共當局「央企重大事項要黨委批准,董事會執行」的政治背景下是不可接受的。這次華潤強烈表示:「華潤負有對國有資產保值增值的責任,對該方案並不滿意。」華潤持萬科股票市值數百億,如果增發攤薄高達35%,則央企利益將大幅讓渡給地方國企深圳地鐵,這已經不只是經濟問題,華潤的上級不會坐視不管。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