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入仙門尋大道 不同心境不同歸(圖)

作者:漢風 發表:2016-06-22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d
太白山景。(網路圖片)

古人大都有修道之心,但能夠下決心放棄一切,而去修道得道的卻不多。最後能夠堅持下來,終成正果的更是寥寥無幾。

有些人,雖然沒有修道成功,也算是積了一些福分,可以在人間享幾年福。然而真正修道成功的人才會享大自在。

李生停廢修道再遇盧生​

從前有盧生、李生兩個人,隱居在太白山讀書,兼學呼濁氣吸清氣的「吐故納新」養生術和不食五穀的「導引術」。有一天,李生告別盧生說:「我實在受不了這樣清苦的修道生活,不想在山裡呆下去了,準備出山到各地好好游一遊。後會無期了!」

後來李生管理一個桔園子,由於人們買橘子時騙他,再加上行人經常偷橘子,最後虧損的很厲害,李生欠了官家好幾萬貫錢,被官府羈縻控制不能回家,十分貧困。

一天,李生偶爾經過揚州的阿使橋時,遇見一個穿布衫草鞋的人,一看原來是盧生。李生過去曾稱盧生為二舅,就叫住了盧生,並對他的衣衫破舊表示同情可憐。沒想到盧生大罵道:「我窮有什麼可怕的?你不往好道走,自暴自棄於世俗之間,經歷欺蒙人的壞事,又有欠債,被人家囚拘不許動地方,你有什麼臉面見我!」李生再三向盧生謝罪,承認自己當初不該出山使修道半途而廢,盧二舅這才笑著說:「我的住處不遠,明天我派人來接你。」

盧生助還債又成就因緣

第二天,果然盧生派了個僕人騎著一匹駿馬來說:「二舅讓我來迎接您。」李生上了馬,馬快如飛,出了城南又跑了幾十里路,路旁一所府第的大紅門開了,二舅在門口迎接李生。只見他戴著綴有星飾的高冠,穿著繡著彩雲的袍子,容光煥發,身邊有幾十個婢女僕人簇擁著,和在阿使橋上遇見時的情形完全不同了。

盧生讓李生到堂屋裡設宴飲酒,只見屋子周圍都是奇花異草,好似在仙境。盧生又讓他服用了一些藥物,味道都特別甘美。到了晚上,又領著李生到北面的一個亭子裡喝酒,並說:「我給你找個陪你喝酒的人吧,她很會彈箜篌。」不一會兒,有人舉著紅燭領來一個女子,容貌絕色,說話聲音似鶯啼燕語十分好聽。李生看見箜篌上有一行紅字「天際識歸舟,雲間辨江樹」。喝完酒,二舅說:「你想不想和彈箜篌的女子成婚?她是大家閨秀,資容也很出色。」李生說:「我怎敢有這個念頭呢?」盧生許諾要成此姻緣,又問他:「你欠官府多少錢?」李生回答說:「兩萬貫。」盧生就給李生一根拄杖說:「你拿這個拄杖到城內一家波斯人開的商店裡去取錢還債吧,希望你從此繼續學道,不要再去污穢自身陷入到鹽鐵生意的泥潭裡了。」

天剛亮,僕人牽著接李生的馬又來了,盧生讓李生騎上回家,送他出了門((門字下有脫文,《雲笈七簽》一一三下有「洎歸,頗疑訝為神仙矣。即以拄杖詣波斯店」十七字)。門上有原文有脫落的文字。李生歸來,人們都很驚訝,以為他是神仙呢。就拿著拄杖到波斯店裡去。)李生拿著那木杖去了波斯商店,店主一看就驚奇地說:「這不是盧二舅的木杖嗎?你是從哪兒拿來的?」波斯人就按李生說的就照付了錢,李生拿錢去還了賬,於是就平安無事了。

同一年,李生去了汴州,在汴州當行軍的陸長源把女兒嫁給了他。結婚以後一看,妻子非常像盧生當初在北亭上叫來彈箜篌的那個女子。而且也能彈一手好箜篌,再一看箜篌上竟然也有一行紅字,仔細一看正是「天際」那兩句詩。李生就對妻子詳細說了在揚州去盧生家做客二舅在亭中筵宴的事。妻子說:「箜篌上的字是我的小弟弟刻著玩的。昨天我夢見天上的使者對我說仙官讓我去揚州赴宴彈琴,情景和你說的完全一樣。」李生又驚又嘆,再去找盧生的住處,只見荒草一地,卻看不到什麼亭臺了。

責任編輯:李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