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沒於海底的七大古城(組圖)

發表:2016-06-23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人類歷史上,曾經存在著許多發達的文明和城市。然而,由於幾千年滄海桑田的歷史變遷,這些城市如今有的已經根本找不到任何蹤跡,有的則早已沉沒於茫茫大海之中。它們成為了一個個歷史謎團,引起了眾多歷史學家和考古學家的探索與研究。

其中最著名的古城遺址考古事件是──亞特蘭蒂斯古城遺址現身谷歌地球,但最終該說法被證明並不具真實性。雖然考古學家仍然未能真正找到亞特蘭蒂斯古城遺址,但是人們還是對諸如此此類沉沒的古城有了更多的瞭解和認識。《新科學家》網站盤點了全球最著名的沉沒於海底的七大古城以及部分古城的最新考古發現。

1.「泥沙之城──​埃及赫拉克利翁古城和東坎諾帕斯古城


古埃及女神伊希斯的塑像。(網路圖片)

在埃及北海岸尼羅河入海口,那裡曾經存在兩大聞名於世的古城,它們以繁華富有和規模宏大而著稱。它們分別是赫拉克利翁古城和東坎諾帕斯古城。如今,它們都已被淹沒於海水之中。

公元前大約500年左右,赫拉克利翁和東坎諾帕斯曾經是埃及繁華的貿易中心,是希臘船舶沿著尼羅河進入埃及的重要咽喉要道。此外,它們還是重要的宗教中心,那裡的神殿每年吸引世界各地成千上萬的信徒前來朝聖。然而,一直到最近,我們所知道的這些都來自於一些古代文字的記載。據希臘歷史學家希羅多德在公元前五世紀時所著的一本書中描述,這兩座城市似乎是愛琴海上的兩個島嶼。

根據這些線索,法國考古學家弗蘭克-高迪奧開始在尼羅河三角洲以西數公里外的阿布齊爾海灣進行搜尋。然而,直到2000年前他在阿布齊爾海灣仍是一無所獲。2000年,高迪奧宣稱他在7米深的海水中發現了兩處遺址,包括殘牆、倒塌的廟宇、欄杆和雕塑等。第一處遺址大概位於距離現在海岸線1.6公里處。在隨後的挖掘中,高迪奧的考古團隊還發現了公元前600年的錢幣、護身符和珠寶首飾等。考古學家從一塊石板上的文字中瞭解到,這座城市名稱為赫拉克利翁。石板上刻著當時的稅務法令,最後簽署者為奈科坦尼布一世。奈科坦尼布一世曾經是公元前380年到362年間的埃及統治者。考古團隊還確認了兩座廟宇,廟宇裡分別供奉著古希臘神話中的英雄赫拉克利斯和埃及主神阿門。就在赫拉克勒斯神廟北方,潛水者還發現了許多青銅器。考古學家認為,這些青銅器可能主要用於祭祀。第二處遺址發現於數公里之外,考古學家認定它為東坎諾帕斯古城遺址。

兩座古城由運河和灌溉渠以及現已經不存在的一條尼羅河支流相連。兩座城市均建在河岸邊的泥沙地上,沒有任何固定的支撐和樁基。每當尼羅河洪水氾濫之時,地基就會不斷下沉,洪水也漸漸把古城淹沒於水下。

2.「海盜之都」──​牙買加皇家港口


沙床上的建築。(網路圖片)

在17世紀,牙買加皇家港口是加勒比海地區重要城市之一,它也因為海盜和淫亂而臭名昭著。皇家港口曾經被認為是地球上最邪惡的城市。如今,這個邪惡城市已經被大海所吞沒。

皇家港口大概位於牙買加金斯敦海灣的入口處,當地人口最高時達到1萬人。當地財富主要來自於海盜業。海盜船和武裝民船常常在大海上劫持從西班牙美洲殖民地返回歐洲的船隻。該城市的消失並不是因為道德上的墮落,而是因為它建立在一片沙洲之上,而且高出當時的海平面不足1米。1692年,一場巨大的地震將該市震成一片廢墟。城市的三分之二沉入海灣,地震造成大約2000人死亡。據美國德克薩斯A&M大學考古學家唐尼-漢米爾頓介紹,當初建造在牢固地基上的建築物如今仍然完好無損地坐落於海水中。

數百年來,考古愛好者對這座水下城市一直充滿了好奇,希望能夠從中找到當初海盜們的傳奇故事。也許最具戲劇性的發現來自於20世紀60年代的一次探險,當時考古學家發現了一隻懷錶。懷錶指針精確地定格在上午11時43分,這個時間正是那次大地震發生的瞬間。

3.「農業生產革命遺址」──​以色列亞特利特雅姆古村落


水下怪石圈。(網路圖片)

在以色列海法附近的地中海海域中,距離岸邊大約一公里的位置,那裡沉沒著一個古老的村莊。這座古老的村莊如今在水下保持完好,大量的像鼻蟲躲在村莊的糧倉中,人類的骨架平靜地躺在各自的墳墓裡,一個神秘的怪石圈仍然站立在那兒,就像當初剛剛被豎立時一樣。

這個水下村莊就是亞特利特雅姆古村落。亞特利特雅姆古村落大約存在於公元前7000年前,面積約為4萬平方米,是目前已發現的最古老的沉沒定居點。那裡沒有規劃完整的街道,因此考古學家將其定位為村莊,而不是城鎮。不過在這個古村落中,人們居住的是大型石頭房屋,房屋中有鋪砌的地板,家中有庭院、有壁爐,還有存儲設施。

這個水下村落被淹沒了長達9000年時間,直到1984年以色列海洋考古學家埃胡德·加利利首次發現它。從1984年起,加利利每年冬天都會潛入水下對這個村落進行考察。通過該村落,人們對新石器時代的人類生活有了更深入的認識。加利利解釋說,從該村落遺址看,當時的人們正經歷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一次革命。

從動物的遺骨看,亞特利特雅姆村民不僅僅會捕獵野生動物,同時還會畜養綿羊、山羊、豬、狗和牛等家畜。在農業方面,他們還會種植小麥、大麥、扁豆和亞麻等。在漁業方面,他們已經學會了使用魚鉤,而且從魚骨分析可以看出,他們還會存儲魚類併進行交易。他們不僅僅會使用魚鉤釣魚,還會潛入水中捕撈。因此,考古學家在對一些墳墓中男性骨骼進行分析後發現,這些男性村民都由於長期在冰冷的水中潛水而使耳部受損。

在村落中,最奇怪的事物就是那個由7塊600多公斤重的巨石組成的圓圈。加利利認為,這個石圈和英國的巨石陣有些相似,但規模較小。在圓圈中間,有一個淡水噴泉。在附近一些石板上有一個個水杯狀的標記。考古學家們認為,這個怪石圈可能是用於求水儀式。

加利利認為,最後一個冰川期結束後,海平面仍在繼續升高。亞特利特雅姆村落最終被海水所侵蝕並淹沒,村民被迫放棄他們的家園。

4.「天然之城──日本與那國島


這是沉沒的古城還是大自然的造化?(網路圖片)

與那國島本來是日本一個默默無聞的小海島,距離臺灣很近。但是,隨著1985年探險家新嵩喜八郎在海島附近的水下發現了巨型石材建築結構,與那國島才開始揚名海外。一些人認為,這可能是一座古城廢墟。在大約25米深的水下,竟然有許多壯觀的階梯和屋頂一樣的建築結構。歷史學家及考古學家在此之前對這些建築結構的存在並不知情。這些建築結構表面光滑,在拐角處呈直角彎曲,看起來好像是人為彫琢的。日本琉球大學地質學家木村政昭經過一番考察和探險後宣稱,他在海底還發現了一個巨型金字塔、一些城堡、紀念碑和大型運動場等建築,所有這些都有道路相連。此外,他還發現了牆壁、水槽、採石場、石頭工具和一個刻有古文字的石板。木村政昭認為,這些都是古代文明存在的證據。

儘管木村政昭的說法很受普通大眾歡迎,但是大多數專家對此仍持懷疑態度。專家們爭論的焦點就是這些水下建築結構是天然形成的還是人工建造的。美國波士頓大學地理學家羅伯特·舒霍奇也曾潛入該海域水下進行過多次考察,他認為這些結構都是天然形成的。它們都是由天然岩床構成,而不是由一個個石塊建成。羅伯特指出,這些岩石都是沉積岩,具有水平沉積層,從侵蝕處可以看出水平平行線。由於地質運動,不同岩層會出現垂直裂縫。經過強大水流的沖刷和侵蝕,這些裂縫不斷擴大,部分碎塊被沖走,就形成了一個個巨大階梯。

然而,木村政昭認為這些建築結構大約建造於6000年前,當時這個古老的城市還處於海平面之上。最近,木村政昭又宣稱這些建築結構可能建造於3000到2000年前,因為當時的海平面已接近20世紀的水平。後來,由於地質運動,導致這片土地沉沒於海水之下。

對於木村政昭的猜測,其他考古學家進行了反駁。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東亞考古專家理查德·皮爾森認為,與那國島出土的文物表明那裡的人類文明可以追溯到公元前2000到2500年。當時,那裡的人類群體非常小,不可能擁有如此非凡的能力建造這些巨大的石材結構。而且臺灣距離與那國島很近,雖然臺灣人民那時已經開始用石頭建造房屋,但在臺灣也沒有發現任何與與那國島相似的證據。

不管專家們如何辯論,但這些巨大的神奇結構確實存在。在今天,即使不用專業的潛水設備,人們都可以很容易看到這些鬼斧神工般的岩層。無論是天然之城也好,還是沉沒的遠古文明也好,這片水下奇蹟留下的眾多謎團吸引了世界各地大批遊客和考古愛好者的獵奇。

来源:新科學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