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毒跑道遭爆 「被合格」 誰是元凶?(圖)

作者:黎紫曦 發表:2016-06-23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看中國合成)

【看中國2016年06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從新疆到東北,從內蒙古到北京,近年中國大陸校園頻傳「毒跑道」(塑膠跑道)事件,嚴重傷害學生身體健康。媒體進行調查後發現,「毒跑道」是由廢棄輪胎、電纜,以及說不清品種的工業橡膠垃圾所製成。而且,廠商老闆明知有毒,從不前往施工現場進行查看。

校園毒跑道遭爆 摻廢棄輪胎電纜製成

根據中國官方媒體《央視》報導,在河北的保定、滄州一帶,有幾十家生產這種塑膠跑道原料的企業。當地、省外、以及包括北京在內的學校操場改造工程項目,大多塑膠跑道原料,都是保定滄州一帶的企業生產的。

多家塑膠跑道施工成員私下透露,「為了掙更多的錢,現在施工隊什麼招都會用上,只要便宜,什麼成分的塑膠顆粒都會摻到跑道裡面去」。他們說,廢棄輪胎目前每噸的價格約為1400至1500元人民幣,成本很低。

同時,河北當地進行塑膠跑道工程施工的負責人透露,位於保定市區70公里外的一個村莊民宅,是私人「黑作坊」,裡面生產鋪設學校塑膠跑道最基本的原料,黑色塑膠顆粒(下稱「黑顆粒」)。

根據業內人士介紹,塑膠跑道有多種類型,學校一般選用成本最低的「透氣型塑膠跑道」。而目前市場上做塑膠跑道的原料,都是由各種橡膠垃圾打成黑色塑膠顆粒,在學校鋪設塑膠跑道時,施工隊在混合這些「黑顆粒」與膠水沒有什麼標準,施工全憑感覺。

有承包負責人直言,自己基本不去施工現場,全部交給工人,因為他知道這些「黑顆粒」和膠水混在一起有毒。

「黑顆粒」的主要成分被國際公認為是有害垃圾。 2009年,中國環境保護部、國家質檢總局等多部委將「廢舊輪胎及其切塊」列入《禁止進口固體廢物目錄》。而上海新制定的塑膠跑道團體標準《學校運動場地塑膠面層》顯示,「黑顆粒」至少存在18種多環芳烴,以及部分苯並芘的超標問題。

毒跑道「被合格」 誰是元凶?

然而,有媒體對2015年的「毒跑道」事件進行粗略統計,2015年10月,蘇州元和小學爆出「毒跑道」事件;隨後,無錫、南京等地相繼有家長反映學校跑道疑似「有毒」;截止2015年12月1日,「毒跑道」至少已經波及江蘇、廣東、上海、浙江、江西、河南等6省15市。到2016年,「毒跑道」事件仍未平息,包括溫州、北京、桐城、成都、瀋陽五個城市的小學校園裡,先後發生孩子因跑道而中毒的事件。

外界質疑,這些「毒跑道」怎麼會通過施工驗收,且文件上註明「合格」?

一篇署名為孫亞飛的文章《「毒跑道」事件頻發,不只是技術問題》提及,近日曝出北京某小學操場釋放毒氣,導致許多學生陸續出現流鼻血等症狀。為驗證操場是否有毒,第三方檢測公司會對學校周邊環境進行檢測,其中三項數據分別是甲醛、苯和TVOC,結果顯示,甲醛和苯均超標,TVOC合格。

文章進一步介紹,事實上,中國至今對TVOC合適標準仍無法研判。TVOC不是一種單一的物質,而是總揮發性有機物的英文縮寫,也就是指所有的揮發性有機物(VOC)。根據市場調查,用於塑膠跑道的聚氨酯幾乎都以甲苯二異氰酸酯(TDI)為原料,而TDI是一種VOC,其毒性明顯,可以引發哮喘、胸悶等呼吸道症狀及皮炎、皮疹等皮膚過敏症狀。

除此之外,聚氨酯塑膠跑道在施工時還使用的粘合劑(膠水),是以甲苯為溶劑,而甲苯也是一種VOC,毒性雖然不大,但作為溶劑,它的揮發量卻是相對較大,例如剛剛刷完油漆的房間,甲苯濃度有可能達到每立方米幾十毫克,長期待在在含有甲苯的環境下,會出現記憶力衰退等症狀。

因此該文章估計,上述被檢測的學校如果將檢測時間從上午的8時,改為下午2時,檢測結果會令外界更加震驚。

掘地三尺找真相 江澤民情人被點名

隨著近期北京出現至少5起疑似「毒操場」事件,塑膠跑道隱患問題再度被外界關注與探討。

大陸媒體《中國青年報》以北京為例報導,北京西城區幾個發生「毒跑道」事件的學校,是由「北京廣平建築裝飾工程有限公司」施工,由「北京星舟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監理工程。

工商信息顯示,「北京廣平建築裝飾工程有限公司」成立於2003年,注資500萬,法人代表為毛彬,登記地址為海淀區知春路「希格瑪公寓6號樓5層」。但多名希格瑪公寓的保安人員確認,這裡沒有6號樓。

此後,一篇名為《「毒跑道」必須掘地三尺》的微博文章提出質疑,一線城市、重點小學、政府招標、充足預算,為什麼會搞出一個毫無專業性可言的小公司中標?一個連註冊地址都造假的可疑公司竟然可以中標?
 
文章指出,目前該事件仍在西城區教委手中調查,成為典型的「自己查自己」,如果查來查去都是「合格」,那麼難道只剩下「這屆學生體質不行」?

文章還感慨地寫到,中國各地的「毒跑道」事件此起彼伏,但卻很少聽到事後轟轟烈烈地全面鏟除,事件常常有始無終,毒跑道常常「停用」了之,調查常常也是再無下文。

文章最後還總結說,「如果沒有一條毒跑道能夠下決心被‘掘地三尺’,最終被掩埋的將是無數無辜的孩子。 」

6月22日晚間,中共官方公開強調,「毒跑道」事件已經組成調查組,進行詳實核查,對於查出的非法企業,絕不姑息遷就。但外界指出,10多年前,中共教育部和體育總局曾下定論,稱塑膠跑道「基本無害」。那麼,現在該不該追究教育部長和體育總局局長的終身責任呢?

公開資料顯示,當年時任中共教育部長的是陳至立。她起被指是江澤民的情婦之一,不僅曾按照江澤民的指示下令「高校擴招」和「教育產業化」,更起著禍國殃民的作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