怠慢佛法的教訓二則(圖)

發表:2016-06-25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蓮池。(攝影:天雪)

怠慢,指輕慢,不尊敬。怠亦有懶惰、鬆懈之意。語出《周禮·春官·小胥》:「廵舞列而撻其怠慢者。」怠慢本身是一個貶義詞,而怠慢佛法則是一種罪過了。

怠慢佛法 轉生為奴

據佛經故事記載,明朝嘉興府有位叫王載生的居士,在幼年的時候,曾經看到報忠坊有位姓范的僕人。這位僕人肩膀擔著菜走過市場時,每次口中都唸唸有詞,還看到他每天早上起來,必定先在佛像前焚香,然後跪誦佛經數卷,這之後才外出工作,到晚上又必赴金明寺的佛殿,禮拜佛像。

范姓僕人的生活勤儉,天性慈善,遇有行乞或貧病的人,也都盡力的去幫助他們。

他的主人想出錢幫他娶妻,卻為他所拒。最後主人順應他的要求,讓他剃度出家。他在寺中辛勤的工作,凡是禪堂中的一切苦役,他都盡力而為,從來不說疲倦。

有一天,他忽然感到身體不適,告訴大眾說:我過去生中因為念誦佛經時有怠慢之過,所以今世罰作奴隸,現在期限已滿,要往善地受生了,說完便閉目而逝。

讀了這則記載,真是令人感嘆,佛法威嚴真是不容有絲毫的怠慢與褻瀆呀!

輕慢佛法 被貶人世

釋迦牟尼佛的弟子金蟬長老因怠慢佛法被貶入人世,經歷十世修行。第十次轉生時,正值大唐貞觀年間,法名玄奘,也稱唐僧。受觀世音菩薩點化,玄奘法師受唐太宗委託去西天求取大乘真經。

《西遊記》第八十一回,三藏師徒到鎮海禪林寺夜宿,天明起來,唐僧「頭懸眼脹,渾身皮骨皆疼」,病體沉痾,一晃過了三日,急得唐僧滴淚與唐王修書:「有經無命空勞碌,啟奏當今別遣人。」

行者見唐僧要死要活,便說:「我老孫自有個本事,問道‘那個閻王敢起心?那個判官敢出票?那個鬼使來勾取?’」八戒上前道:「師兄,師父說不好,你只管說好,十分不尷尬。我們趁早商量,先賣了馬,典了行囊,買棺木送終散火。」

這時,行者方才道出原委,「你不知道師父是我佛如來第二個徒弟,原叫做金蟬長老,只因他輕慢佛法,該有這場大難。」

行者道:「你那裡曉得,老師父不曾聽佛講法,打了一個盹,往下一失,左腳下躧(xǐ 踩,踏)了一粒米下界來,該有這三日病。」八戒驚道:「像老豬吃東西潑潑撒撒的,也不知害多少年代病是!」行者道:「兄弟,佛不與你眾生為念。你又不知,人云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師父只今日一日,明日就好了。」

由此可見,佛法的威嚴與慈悲同在,對於不同層次上的生命來說,怠慢佛法就是極大的犯罪啊!

責任編輯:李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