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補水吃什麼?小心常見補水誤區(組圖)

發表:2016-06-25 0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夏天補水的方法雖然有很多,但補水往往存在很多誤區。

夏天要如何補水呢?夏天補水的方法雖然有很多,並且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喝水,但補水往往存在很多誤區。不如就來瞭解一下補水的常見誤區有哪些,以及吃什麼可以補水吧。

夏天補水吃什麼

黃瓜,水分含量95.8%

口感清脆、味道清新的黃瓜在夏天大量上市,其含水量高、熱量低,有助補充體液。中醫認為,黃瓜可以清熱利水、解毒消腫、生津止渴,很適合消暑。黃瓜還含有一定量的維生素C、維生素E等營養物質,並有輔助降血糖、降血脂的作用。脾胃虛寒、月經期前後的女性應盡量少生吃黃瓜。

生菜,水分含量95.7%

生菜含水量與黃瓜不相上下,其含有萵苣素,具有清熱、消炎、催眠等作用。生菜性涼,有消炎、利尿等功效,還能刺激消化,增進食慾。除了直接生吃、涼拌,將生菜作為三明治或者烤肉的配菜來吃,也是非常健康的補水方法。

西紅柿,水分含量94.4%


西紅柿是一種跨越蔬菜和水果界限的食物。

西紅柿是一種跨越蔬菜和水果界限的食物,生吃時,是「補水佳品」。西紅柿中最精彩的成分莫過於番茄紅素,它以強大的抗氧化功效和預防癌症功能而著稱。除此之外,西紅柿還是胡蘿蔔素、膳食纖維、維生素C和鉀的好來源。需要說明的是,要想最大化地發揮番茄紅素的防癌功效,西紅柿還是熟吃效果更好。

西瓜,水分含量93.3%

西瓜口感甘甜、水分充足,是炎炎夏日裡的瓜果之王,有助清熱消暑、解渴利尿。除了番茄紅素和胡蘿蔔素,西瓜還含一種名為瓜氨酸的天然物質,它對提高動脈功能和降低血壓有一定的輔助作用。需要提醒的是,西瓜糖分含量相對較高,過量食用可能帶來肥胖風險,每天以200克∼350克(4兩∼7兩)為宜。

水蘿蔔,水分含量92.9%


水蘿蔔色彩鮮艷,甘甜中帶有微微的辛辣,非常適合生吃。

和白蘿蔔不同,水蘿蔔在夏天較多見,其中的維生素C含量較高,是同等重量白蘿蔔的2倍。另外它還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促進胃腸蠕動,有助於體內廢物的排出,具有利尿、消食等功效,並且有利於解酒。水蘿蔔色彩鮮艷,甘甜中帶有微微的辛辣,非常適合生吃。

甜瓜,水分含量92.9%

味道甘美、清香襲人的甜瓜也是夏季的「瓜中一霸」。據測定,與西瓜相比,甜瓜水分和蛋白質含量較少,但芳香物質、多種礦物質和維生素C等營養素的含量則高於西瓜。夏天吃甜瓜能消暑熱,解煩渴,還對人體肝臟及腸道系統有利。甜瓜的糖分含量跟西瓜相近,也不可過量食用。

木瓜,水分含量92.2%

甜美多汁的木瓜也是夏日裡很好的補水食物,雖然沒有傳說中的豐胸功效,但木瓜的營養價值也不容小覷。除了胡蘿蔔素、維生素C和硒外,木瓜還富含木瓜蛋白分解?,有促進消化、保護肝臟的作用。木瓜糖分含量要高於西瓜,每天吃的量也以200克∼350克(4兩∼7兩)為宜。

楊梅,水分含量92%

楊梅汁液豐富,酸甜可口,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B2、胡蘿蔔素、花青素、檸檬酸、蘋果酸等,性溫,味甘酸,具有生津解渴、和胃消食、止吐止瀉的功用,非常適合消化不良的人食用。但楊梅口感較酸,胃酸過多、慢性胃炎、胃潰瘍患者應少吃,以免引起胃部不適。

夏天補水的常見誤區

大量飲水

炎熱的夏季,很多人稍微活動就出汗,他們往往以大量飲水來解決出汗的問題。但這樣的大量飲水可使胃部飽脹,妨礙橫膈活動,影響正氣呼吸,加重心臟負擔,易引起心悸、胸悶等症狀。

喝冷開水或冷飲


大量飲水易引起心悸、胸悶等症狀。

冷開水的水分子不易滲入細胞,而熱開水的水分子能迅速滲入細胞,能及時補水。冷飲可引起血管收縮,傷害胃腸;冷飲中的糖、奶、蛋等都要水來助溶消化,反使缺水更嚴重。

只知飲水,不知補鹽

我們的汗液中含1%多一點的鹽分。大量出汗可使身體的鹽分失去過多,導致體內滲透壓失去平衡,這時候喝下去的水無法在細胞內停留,又隨汗排除,排汗又帶出鹽分,如此惡性循環,可使體內鹽分嚴重缺失,易引起肌肉無力、疼痛甚至抽搐。

每天清晨都要補水

消瘦,膚白,體質寒涼的人,早晨不適合飲用低於體溫的牛奶,果汁或冷水,可以換作溫熱的湯、粥。鮮榨果汁不適合早晨空空的腸胃,即使是在夏季也要配合早餐一起飲用。早晨補水忌鹽,煲的濃濃的肉湯、咸咸的餛飩湯都不適合早晨,這只會加重早晨身體的飢渴。

飯前不能喝水

吃飯前還要補水嗎?那不是會沖淡胃液影響消化嗎?西餐有餐前開胃的步驟,其道理在於利用湯菜來調動食慾,潤滑食道,為進餐做好準備。那麼,飯前補水也就有著同樣的意義,進固體食物前,先小飲半杯(約100毫升),可以是室溫的果汁、酸奶,也可以是溫熱的冰糖菊花水或淡淡的茶水,或者是一小碗濃濃的開胃湯,都是很好的養胃之法。

每天都要保證喝掉8杯水


每天都要保證喝掉8杯水。(以上皆為網路圖片)

我們平時吃的食物中,比如蔬菜、水果、飲料等等都會含有水份,如果你今天又是吃水果又是喝湯,然後再喝足足的8杯水,就有可能攝入水量過多了。米飯的含水量達到60%,而粥含的水分就更豐富。蔬菜水果的含水量一般超過70%,即便一天只吃500克果蔬,也能獲得300∼400毫升水分。加之日常飲食講究的就是干稀搭配,所以從三餐食物中獲得1500∼2000毫升的水分並不困難。不如充分利用三餐進食的機會來補水吧,多選果蔬和不咸的湯粥,補水效果都不錯。

夏天補水要選擇正確適合自己的方法哦。

責任編輯:白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