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作文大賽多名小學生「外婆留下補丁衣」(組圖)

發表:2016-06-25 2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6月25日訊】大陸媒體報導,6月25日上午在上海中遠實驗學校舉行第二屆上海市小學生美麗漢字徵文比賽的頒獎會。此次作文以「我最喜歡的古代人物」和「我家的傳家寶」為題,令主辦方意外的是,佳作並不多,不少文章充斥著一些編造的「家事」以及只限於課本知識的歷史「情懷」。


應試教育下的孩子為了取得高分而主動學習說謊(網路圖片)

上海市學生德育發展中心、上海市語文教育教學研究基地、《中文自修》雜誌社、華東師大語文教育研究中心等單位為此項徵文的主辦方,上海600多所小學逾兩萬名學生參賽。但是在作品的統計中,暴露出了不少反映在當今孩子身上的人文缺失。

報導中列舉,如在「我家的傳家寶」的徵文裡,有相當一部分是寫「外婆留下了一件補了又補的舊衣服」,令閱卷老師也不禁感嘆,如今到哪裡還能找到上千件外婆的補丁衣衫啊。不少同學將自家的傳家寶聚焦在了傳統美德上,但落筆卻是「自己的鉛筆用到很短很短了還不捨得扔掉」。


學習環境中老師與家長的言傳身教讓孩子學會了說謊(網路圖片)

有專家稱,孩子們在作文中表現出的生活狹窄、知識面不廣以及想像乏力等問題,大多與對語文學習的不夠重視有關。

而許多參賽者及家長們贊同「提高語文成績只要多參加一些補習班就行」的觀點。有37.3%的家長認為語文對孩子各方面的發展幫助比其他科目更大,但還有超過六成的家長堅持認為奧數、英語競賽比語文比賽更重要。

蓬萊路第二小學校長余禎認為,語文作為一門基礎性工具學科,對於學生的語言理解、寫作運用、人際交往和學習潛力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不能只重數學、英語而忽視了語文對人文素養提升的重要作用。


電視傳媒中中共官員光天化日下的說謊(網路圖片)

網友評論

網友平平淡淡說:「都是培訓出來的套路一個樣」

網友bcground5說:「以考試為中心、以標準答案衡量對錯的教育體系教出的學生難免生活狹窄、知識面不廣以及想像乏力」

網友gagaab說:「在專家們看來,孩子們在作文中表現出的生活狹窄、知識面不廣以及想像乏力等問題,大多與對語文學習的不夠重視有關。-----鄙視這些XX!這根本就是社會問題。」

責任編輯:彭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