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的兩個奇官(圖)

發表:2016-06-26 0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吳大澂像。(網路圖片)

亂世出英雄,也出奇官。歷史發展到晚清,什麼稀奇古怪的事都會發生,什麼不可思議的人都有,直叫人嘆為觀止。

二品大員成琦就是一位奇官。

1860年冬天,乘著第二次鴉片戰爭之危,沙俄裝扮成調停人,推推搡搡逼迫清政府簽署了《中俄北京條約》,像切西瓜一樣切走了烏蘇里江以東40多萬平方公里的中國領土,相當於今天黑龍江全省的面積,並且還利用條約的模糊性,給下一步蠶食打下了伏筆。

琿春原來出門就是日本海,現在卻失去了出海口,吉林由沿海地區,一下子變成了看得見海的內陸省;本來中俄在琿春圖們江一帶並不接壤,現在卻有了共同疆界。清廷深知,同強盜做鄰居,剩下的家當也不保險,因此加緊談判,好不容易與俄方達成了脆弱的協議:第二年夏天雙方勘界立碑。

中方勘界代表團團長是戶部倉場侍郎成琦。朝廷之所以選中他,一是倉場侍郎專門負責中央糧庫工作,管著北新倉、海運倉等13倉,辦事比較仔細,對數字也敏感。二是因為中央糧庫的客戶只有皇室一家,其負責人絕對可靠。

清廷沒有看到倉場管理人員的另一面。在清代,倉場和內務府分掌皇室錢糧,是最有油水的兩個機構,幹部地位高、權力大、來錢快,吃喝玩樂樣樣在行,工作上扶個油瓶都怕累著。果然,成琦既不專業又不可靠,還怕吃苦。

成琦到達現場後,嫌邊境地區路不好走,根本不實地勘察,整天躲在宿舍喝酒泡妞抽大煙。手下給他準備了地圖,他看不懂,也不問,乾脆扔到一邊。而俄國人卻一刻也沒閑著,情況早已瞭如指掌。勘界談判時,俄國人拿出私制的地圖,指哪裡、說什麼,成琦只管連連點頭。

俄國人摸清了成琦的底細,開始坑他。簽約之前,俄國勘界負責人說,這是兩國大事,咱倆實地走一遍為宜。半天下來,成琦已經累得不行,加上煙癮發作涕泗橫流,早早就回去了。第二天,成琦死活不願意再受這個洋罪,俄國人乘機拿出單方面準備的協議文本,成琦看都沒看就簽了字。

埋設界碑之前,俄方代表又提出,這是兩國大事,咱倆到各點搞搞儀式,以示鄭重。成琦面有難色,這得跑多少路啊,這不得累死我呀?對方順勢說:當然,國際上還有一個變通辦法,既然兩國友好,雙方領導可以不出面,派基層官員具體辦就行了。

成琦趕緊說這樣好,這樣效率高!馬上指示手下的小官員,跟俄方人員一起去立碑。

俄方的界碑是石頭做的,非常沈重,成琦做的是木牌牌,輕飄飄的。儘管如此,俄國人幾圈下來沒嫌累,成琦的手下卻癱在地上不動了。上樑不正下樑歪,這些人平時做慣了大爺,何況煙癮又來了。

這時俄國人及時伸出了友誼之手,對中方辦事人員說:這點小事我們順帶一塊辦了,你們回去休息吧,誰跟誰呀。

這邊一聽,連說「好好好」,一溜煙往回跑。結果,中方一共8根界樁,俄國人幫著立了6根,每根都向中方境內拚命偏移。最要命的是,最具戰略意義的編號為「烏」字的一根,本應距日本海僅一箭之地,後來死活找不著!俄國地盤擴大了不說,中國離大海更遠了……

與成琦恰恰相反,都察院左副都御史(其職責相當於今天的監察部副部長)吳大澂,卻是一位奇異卓絕的民族英雄,其成就直到今天也令人難以置信。可惜我們如此健忘,幾乎記不起他的名字。

1886年,在成琦草草了事的勘界工程25年後,吳大澂過來檢查邊防工作。這個瘦弱的蘇州人一天也不肯歇,踏遍了邊境的每一寸土地,入夜秉燭疾書,給光緒皇帝打了一份充滿民族義憤和責任意識的報告:

圖們江出海口看不到烏字牌影子,土字牌距海達44公里,遠遠大於議定距離;由於風吹雪打和俄方肆意挪動,我方木質界樁早就毀損不堪,俄國的界碑則被當地群眾稱作「馬馱界碑」,不知向中國境內流動了多少回;從琿春河到圖們江500多里,竟然一根界樁也沒有,黑頂子山一帶早已變成俄國兵營,中國一隻兔子也進不去。如此下去,整個東北不保,北京將成為前線!

朝廷的意思是死馬當活馬醫,成琦之流興奮地等著看笑話,朋友則捏著一把汗。而吳大澂,早已橫下了一條心,決計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戰場上做不到的事,談判桌上能做到嗎?在天時地利人和一個不佔的困境中,吳大澂困獸猶鬥,他的大智大勇發揮得淋漓盡致,給他苦難深重的祖國長了一回臉!

首先是據理力爭,要求重立土字碑。俄方強詞奪理,說海潮漲到哪裡哪裡就是大海,現在這個位置就合適。吳大澂駁斥道,全世界都知道江口就是海口!按照你們的道理,哪天海水倒灌到長白山,那長白山也是俄國的?由於依據的是正式條約,俄方又講不出新鮮道理,很不情願地讓了步。

於是,土字碑大步向外推進,一塊寬600米、總面積10平方公里的土地重回祖國,使中國距離日本海只有15公里,大海清晰可見。

接著,吳大澂提議中俄兩國共享圖們江出海權。俄國人非常吃驚:這位中國代表與他的北京同僚不同,竟然具備了現代海權意識,於是極為敏感地斷然拒絕。吳大澂不依不饒不放手,最終達成了這樣的妥協:出海權雖不能共享,但中國船只可以借道出海,俄國不得阻止。

從此,中國在法理上有權順江而下,只要一杯茶的功夫就能駛入日本海。從這裡到日本的新瀉港只有400多公里,比從大連出發要近600公里。

考慮到東北亞複雜的地緣政治現實,獲得了圖們江的實際出海權,其戰略意義無論如何估價都不為過,可謂功在千秋。在19世紀的中國能具有如此遠大的目光,吳大澂實在不同凡響!

值得一提的是,128年後的今年5月,中俄兩國在上海亞信會議期間,簽署了共建共享扎魯比諾海港的協議。海港離中國琿春只有18公里,建成後將是東北亞最大的港口,也是中國與歐亞之間新的海上絲綢之路。這個協議的前提條件正是吳大澂當年給我們預留的。

最讓俄國人瞠目的是,吳大澂竟然得寸進尺,索要黑頂子山地區。把到嘴的肥肉再吐出來,沙俄歷史上真沒有這樣的習慣。但吳大澂故意先說要濱海土地,等於要出海口,俄國人火冒三丈,激烈的爭執客觀上導致談判得以延續。

就在鋸子拉得最艱難的時候,夜裡俄國人把海參崴港軍艦上的氙氣大燈一起打開,炫耀武力,警告中國見好就收。

可惜吳大澂不是成琦,他早有安排。整支北洋艦隊及時趕來進行友好訪問,吳大澂熱情地把俄方請上定遠艦參觀。入夜,吳大澂突然命令艦隊打開所有電燈,比俄艦的氙氣燈不知耀眼多少倍,照得海參崴徹夜不眠。

俾斯麥的名言「真理在大炮射程之內」,俄國人最有體會。雖然在8年後的甲午海戰中,這支艦隊不幸全軍覆滅,但此時卻穩踞世界第三、亞洲第一,其中定遠號還是世界上最先進的軍艦。俄國人嘆口氣,戀戀不捨地將黑頂子山地區完璧歸趙,這就是今天琿春的敬信鎮。

僅從土地面積上看,吳大澂為國家爭得的總共不過百十平方公里,似乎並不起眼。然而,自鴉片戰爭以來,清政府與外國的每一次談判,無不以割地賠款告終,從談判桌上拿回土地、爭得權利這還是第一回,直到清朝滅亡都是唯一的一次。

中國歷史上從來不缺貪官懶官,但這艘老舊大船還能夠往前走,吳大澂這樣的民族脊樑是重要的支撐。在那國家任人宰割的破敗年代,中華民族竟站出過吳大澂這樣的優秀兒子,怎不令人心潮澎湃、熱淚盈盈:誰說中國無人!

今天我們來到圖們江畔,膜拜吳大澂面朝大海的高大石像,心中自然產生一個疑問:同樣的高級官員,成琦為什麼會丟棄國家核心利益、遺臭萬年?吳大澂為什麼能虎口奪食、名垂青史?

第一次視察東北邊務,吳大澂就向中央提出開放東北全境、准許內地移民的建議,這是冒著極大政治風險的:東北是清朝的「龍興之地」和戰略後方,封閉東北是其基本國策。但吳大澂看得清楚,東北之所以不斷被外人蠶食,就是因為人煙稀少。只有人口增加了,資源開發利用了,東北才可能穩固。倘若東北出了問題,全民族都沒了退路,哪還有愛新覺羅一家的私利!

開禁政策實施沒幾年,吳大澂再次來到這裡,看到路邊有一群可愛的孩子在捉迷藏——原來邊疆已是人丁興旺,一片祥和!這位詩人政治家禁不住熱淚盈眶,詩興大發,細膩描繪了內心的欣喜和豪邁。

在與虎謀皮過程中,吳大澂一有空就反覆書寫「龍」、「虎」兩個大字,愛國激情力透紙背,其手書龍虎碑至今還屹立在那塊失而復得的土地上。他每天寫日記,抒發必爭必死必勝的決心,留下了《皇華紀程》這部洋溢著強烈愛國主義激情的珍貴史料。

在順利結束對俄維權談判後,吳大澂一鼓作氣,更換了成琦的所有破爛牌牌,加上補立的,總共36塊厚重石碑巍然矗立。此外,更有一尊金光閃閃的鑄銅界碑,高達4米多,直徑1米多,鐫刻著他自撰自書的錚錚誓言:疆域有表國有維,此柱可立不可移!

就這樣,文弱的吳大澂挾著壯烈的民族精神、熾烈的愛國情懷,在虎背熊腰的歐洲人面前,頂天立地,凜然不可侵犯!顯然,對國家、民族和人民最真摯最濃郁的愛,正是吳大澂建立奇功的原動力,也是他與成琦大相逕庭的內在根源。

有了這份大愛,就有了忠誠和信用,就有了利計天下的浩然正氣和無盡的聰明才智,就會有所作為、甚至大有作為。以陞官發財為人生目標的人,孜孜以求的只是個人和家庭的私利,貪懶散奢、失信背叛是其本能選擇,自然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