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戰無勝者

發表:2016-07-02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世紀中葉美國爆發南北戰爭,南北戰爭打到後期,南方敗局已定,林肯總統突然要與叛軍談判。林肯對政敵的友好態度曾引起了一位同僚的不滿,這位將軍大怒拍著桌子叫:「敵人一定要被消滅!」。林肯十分溫和的回應道:「當他們變成我的朋友時,難道我不是在消滅敵人嗎?」 

其實每個民族爭取民主都不容易,美國也不例外,美國南北內戰死亡人數超過60萬人。美國的成功在於對「敵人」的包容。內戰中,林肯總是感懷同胞相殘、生靈塗炭。戰後,林肯宣布,都是同胞,打完仗就完了,大家都是美國人。歷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投降的南軍將士每人得到了一份聯邦軍隊保證此後不受騷擾的證明書。北軍統帥格蘭特將軍說:「戰爭已經結束,叛亂者如今重新成為我們的同胞了。」

林肯認為,「內戰無勝者」,南北戰爭最大的「敵人頭子」南軍總司令羅伯特·李將軍也很快被假釋,並當了華盛頓大學的校長。今天美國西點軍校裡,美國歷史上著名將軍只有4個人有雕像,第一個就是羅伯特·李將軍——叛軍總司令,第二個就是格蘭特將軍,就是北軍的總司令,然後就是二戰的巴頓巴頓和麥克阿瑟,美國的四大民族英雄。

後來林肯被刺,林肯用生命踐行了他的信念,力排艱難完成了廢奴法案,在停止內戰和談中,對方奇怪他用什麼力量使國家團結起來,林肯說來源於人民的聯盟,和對民主進程的信心。從此美國迅速走上了強國發展之路。

林肯說:「我贊同動物均有其權利,如同人類均有上天賦予的權利一樣,這才是擴充仁心之道。」林肯的愛心正是來自兒時對小動物的熱愛與憐憫之情。二十世紀最偉大的科學家愛因斯坦也告誡人們:「我們的任務一定要解放我們自己,擴大我們同情的圈子,包容所有的生命和美妙的大自然。」

放眼過去和現在,很多國人還不理解競爭這個詞,中共黨文化裡面一般不區分對手和敵人,只要是和自己不在一個隊伍裡面的,基本上都是敵人,都是要殺之而後快的。政治參與者之間向來是非友既敵、漢賊不兩立、階級鬥爭的關係。沒有包容和傾聽,只有你死我活,腥風血雨,在這樣一種文化氛圍裡面,連對手都不承認,更何況對對手的尊重呢?要區分競爭關係與鬥爭關係的區別,猶如賽場與戰場的區別。競爭代表了現代政治文明,鬥爭代表了野蠻過時的腐朽意識。

民主的本質特徵之一是政治競爭,在這個過程中協商和妥協幾乎是必不可少的。美國的制度,就是賽場上運動員的比賽。裁判就是美國廣大觀眾。美國的民主黨派,是兄弟聯心、相互監督、互相包容。大家深知彼此都具有侷限性,因為各自秉承的思想差異性,必然導致不同的言論,但是大家目標是一樣的,就是:民生,自由,民主。沒必要你死我活。美國人不懂得儒家文化,作為領導人也沒學過修行、修心、修性。美國的治國絕招就是幾個聰明人設計了一個好的民主制度而讓一群傻子幸福的執行著。

美國是個移民國家。全國有31個種族超過了一百萬人,一百萬人以下的種族還有更多。美國在短短二百年內成為世界第一強國。最大的原因就是美國的文化包容性強,絕對世界第一!有海納百川的氣度。二是美國的制度的自由度,充分釋放了人的大腦的創造力。三是美國個人性的獨立,以個人奮鬥為榮,不喜歡仰仗各種血緣社會關係。四是美國人仗義,一、二戰美國都投入、貢獻很大,不計較回報。

最後給網友推薦一個電影叫《刺殺林肯》,看完這部電影,相信網友會對美國民主奮鬥的歷史肅然起敬,會更加欽佩美國人的信仰和道德的底線,自由、民主、包容造就了最進步的國家。所以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強國絕非偶然。

責任編輯:唐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