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公交上罵小女孩 自己反被網友罵翻(組圖)

作者:李曉 發表:2016-07-04 0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合肥公交上一老人因小朋友不給自己讓座而對其辱罵。(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7月0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曉綜合報導)7月2日,安徽合肥一輛公交車上,一位生病的小女孩因未給一老人讓座而招致老人的辱罵,此事再次引發了人們對於在公交車上是否該給老人讓座的爭論。有評論認為,從見到老人摔倒了要不要扶到在公交車上要不要給老人讓座,一個個似乎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話題,將人們卷在道德淪喪或道德綁架的漩渦中難以上岸,而對於造就諸多此類社會現象的背後因素,人們卻難以正視也難以改變。

小女孩生病未讓座 老人罵其快滾下車

據《安徽商報》報導,7月2日上午,在合肥11路公交車上,一個老人要求一名獨自坐在座位上的小女孩給他讓座,而小女孩因為感冒了,一直在咳嗽,沒有說話。隨後,老人咄咄逼人的態度和語言令女孩的母親氣得直抖,表示要下車。老人聽了依舊不依不饒,罵對方「快滾下車」,還稱對方不尊敬老人。


被老人辱罵的小女孩。(網路圖片)

事件曝出後,網友們紛紛評論,但對該老人,絕大多數都是指責之聲。

@鐵橋好人:「老人霸求讓座,倚老賣老,為老不尊,憑哪點尊敬你?」

@三峽浪子6477:「真是為老不尊。社會悲哀!」

@dayu:「尊老愛幼是我們中華民族的美德,老人也不要倚老賣老,這位老人有點霸道。」

但也有網友指出,事件折射出的不只是個別現象。網友「留言878在搜狐」表示:「現在年輕人普遍不讓座位,已經是一種心安理得的現象!文化、道德、傳承正在下一代流失。老人對錯,和我們年輕人應該讓出座位給需要幫助的人並不矛盾。」

讓座事件頻頻觸發 爭論愈顯道德缺失

近年來,關於公交車上是否給老人讓座的事件及爭論報導頻繁,僅舉幾例回顧一下:

《搜狐》2015年12月14日援引《新華網》的報導稱,近日浙江寧波一女學生放學後坐公交車回家,因生理期身體不適未能給幾個老人讓座,沒想竟被罵哭。有老人說她不僅讀書差,品行也差,並把該女生的校牌拿走,說要找學校老師。

《華西都市報》2016年5月3日報導,四川達州一位老人乘坐動車去醫院看病,因未買到全程車票而被中途上車持票的女大學生「請」起來,老人女兒懇請擠一擠,但被拒,後面兩排年輕人同樣充耳不聞。後來,一中年男子將老人讓至自己座位。但老人女兒的一句話「年輕人啊,應該多學學。」遭到女學生反擊,於是就「坐自己位置錯了嗎?」的問題,網上掀起一輪熱議。

《搜狐》2016年2月25日援引《澎湃新聞》的消息稱,雲南昆明一位懷孕3個月但並不顯懷的女子前日乘坐公交車,因坐在愛心專座上而被一位老人要求讓座,且不聽她辯解,一再地指責和辱罵,甚至動手打了她的頭。

關於公交車上給老人讓座的問題,有人指責年輕人不給老人讓座是道德淪喪,有人則稱老人強行要求讓座是道德綁架。對於雙方的爭論,雖有網友表示應甄別情況定性,但是很多網友認為,這是當今一個普遍的社會問題,折射出的是如今中國社會整體道德意識的墮落,這與中共幾十年來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破壞密切相關。

《天涯社區》在其5月17日的論壇中就此類問題發文評論稱,其實每個理由都不無道理,「但問題是讓座與否需要這麼多理由嗎?」如果一個社會在提倡給老人讓座,那麼「恰恰證明我們的社會缺少這種行為」,而這種行為本身會讓社會群體裡的每一個人將來享受到它的「道德紅利」。

評論還對「不讓座不是道德問題,而是個人的理性選擇問題」這一觀點表示反對,因為個人理性選擇是不能脫離道德約束和行為規範性的;但另一方面,老年人也不該把讓座當成應該,因為作為社會群體中的一員,彼此都需要尊重。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