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交站殺人者自殺?海外報導稱疑(圖)

發表:2016-07-05 11: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重齊在微博中發布的照片。(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7月0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曉綜合報導)6月27日,北京海淀區靜淑苑公交車站發生一起殺人案。此前,大陸媒體報導稱,事件系因上車時乘客間產生摩擦而起,致2死1傷。28日起警方發布通緝令,但對嫌疑人及受害者的背景似乎有意迴避,至7月4日,官媒報導稱,嫌疑人已上吊自殺,且死於公共場所。但揭開「殺人者」的身份後,發現警方公布的嫌疑人系此前一直被中共國保跟蹤的北京維權人士金重齊,因而對於金重齊之死,大陸維權人士及一些知情網友都頗為質疑。

北京公交站2死1傷 外媒報導引髮質疑

據《京華時報》早前的報導稱,6月27日下午,北京海淀區學清路靜淑苑公交站發生一起殺人案,據目擊者稱,當時有3人在上公交車時疑因踩腳發生爭執,其中2名學生模樣的人是一起的,一個被嫌疑人持刀當場扎死,另一個被扎傷,還有一名拉架的人也被刺中身亡,凶手隨後沿附近天橋逃走。7月4日,《京華時報》發布消息,稱行凶者金重齊已自殺身亡。

事件發生後,起初,很多網友發表評論,批評北京的治安狀況,還有網友認為,這是當今中國社會暴戾之氣盛行所致,輿論將事件引向普通的刑事案件。

然而,隨著海外媒體報導知情人士對相關問題的透露,案件的諸多疑點漸漸浮出水面。

據《法廣》7月4日報導,金重齊為維權人士、上訪人員,同時也向其他上訪申冤者提供幫助,有消息說被刺死者是監視金重齊的國保人員。事發後,北京警方對金重齊進行A級通緝,懸賞5萬元人民幣。

報導引述《法新社》的消息稱,事發前,金重齊被監視居住,他的一位維權朋友稱,金重齊曾在網路平臺刊發帖文和照片,揭露其被國保人員跟蹤,並被阻止乘坐公共汽車,甚至日常基本生活都被監視與干預。

《自由亞道洲電臺》近日就此案件連發了幾篇報導,據7月4日的一篇報導稱,金重齊事發前數日曾在網上稱,因長期受到國保騷擾,因而如再次在公交車站或平時鍛練的公園受到挑釁,將果斷進行自衛。

報導還稱,北京海淀警方7月3日發布通報,稱金重齊被發現在海淀陽臺山附近樹林內上吊身亡。報導還引述《法制晚報》的消息稱,死者隨身攜帶著身份證。

然而,既然死者正處於被監視居住狀態,那麼為何沒有跟蹤的國保人員及時通知他在公共場所行凶、進而在公共場所自殺,反而是民眾報警?而金重齊上吊時居然還不忘帶上身份證、似乎有意為警方破案減少麻煩。而在事件發生後,當局加強了網路管控,不少微博評論被刪除,一些社區網站就相關話題的討論也遭到禁止。這些信息招致了一些維權人士及知情網友的質疑。

維權人士緣何殺人? 其本人確係自殺?

據《自由亞洲電臺》6月30日報導,北京警方在事發後的第二天即發布了A級通緝令,其破案速度之快可謂少有,有民眾對此質疑,為何殺人嫌犯能立即被查明身份,且通報中對死者的信息隻字不提。而與金重齊相識的北京維權人士倪玉蘭接受該媒體採訪時表示,金重齊是個十分熱心的人,經常收留訪民,曾有國保到他家將借住的訪民趕走,並揚言要把他的房子收回去。此外,他每天都在國保的攻擊辱罵和跟蹤中生活,據金重齊6月25日在微博上稱,這些國保便衣甚至節假日也不休息。

《自由亞洲電臺》7月4日的報導對金重齊之死做了比較深入的分析。報導稱,官方至今沒有披露更多信息,網上則傳出被殺者疑是國保。

報導稱,針對大陸官媒報導金重齊有犯罪前科的情況,倪玉蘭透露,據她瞭解,金重齊確實坐過牢,不過是因為和生意夥伴發生矛盾後,打架失手致人死亡,因為對方有過錯,所以金重齊僅被判了12年。

關於事發前金重齊的處境,《自由亞洲電臺》援引海外《參與網》的報導稱,金重齊6月23日發微博寫道,前一晚在樓道裡,一國保對他說他如何對不起中共政府,他回覆對方說,「你們國保整天就是設局下套暴力尋釁流氓騷擾」,身為警察,整天想的、幹的就是怎樣非法剝奪他人生命,「你說你們對得起我們老百姓嗎?」熊貓(「國寶」)聽後啞口無言。微博中,金重齊對於國保的厭惡之情溢於言表。

報導還稱,據全美學自聯候補理事古懿表示,中共當局對此事的應對超級敏感,這提示外界首先需要搞清楚金重齊殺人的原因。

古懿稱,警方從一開始就對死者的信息全部保密,而傷者的信息則大大地公開,這表明,死者的信息背後有當局不希望民眾知道的內容。他表示,他曾在《天涯社區》的論壇裡發了一篇《真相請從公開死者的身份開始》,但是文章後來被刪了,而死者的身份卻是界定殺人者的行為到底是故意殺人、還是正當防衛的重要依據。

報導稱,古懿認為,因為信息不透明,當局為了掩蓋金重齊殺死國保的消息,完全可能對金殺人滅口,畢竟,金重齊自殺身亡是官方傳出的消息。以前,對待異議人士如李旺陽等,官方曾講其系自殺身亡,但實際上,他們到底是自殺還是被自殺,民眾都不知曉。但是,如果金重齊殺死的真是國保,那麼官方一定會盡量阻止真相流傳出來,因此,金重齊被殺人滅口是有可能的。

報導還稱,大陸一名媒體人則表示,按照慣例,對於類似的刑事案件,受害人的信息都會被媒體人所掌握。但令人吃驚的是,這種涉及命案的大事,居然沒有任何業內人士獲知死者及其家屬的任何信息,這已顯示出,此事非同尋常。而此案由公安部專負責刑偵的5局負責,也顯示出其受重視程度很高。

據悉,關於死傷者的情況,目前僅限《京華時報》的報導:死者分別為27歲的公司職員李某、54歲的北京無業人員孟某,受傷者為31歲的某高校應屆博士畢業生葉某。具體信息,仍不見報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