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中朝關係的變化(一)(圖)

作者:魏京生 發表:2016-07-07 08: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對於朝鮮的冒險政策失去了控制,對於繼續援助也失去了耐心。(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7月07日訊】有關朝鮮的一個眾所周知的情況,就是這個小流氓的背後站著一個大哥。這個陰險的大哥就是中國共產黨。時常可以看到西方國家為了韓國和日本的安全,不得不和北京討價還價。這個印象已經被媒體和公眾固定化了,不過最近幾年有所變化,特別是在金正恩上臺以後,有了根本的變化。

從韓國歷史學界差不多把中國的所有文化遺產,甚至領土都說成是韓國的。可以看出這個民族性格中的自大和野心。北朝鮮也不例外,長期受中國操縱以便換取生活費的處境,和這個民族的自大性格非常牴觸。因此從金日成開始,就不斷和中共的霸道行徑產生摩擦。

這個家族統治的專制政權傳到了第三代,這種摩擦開始升級了。一般來說,東方的專制王朝傳到了第三代,皇帝都會開始囂張起來。特別是前兩代如果比較順利,囂張的程度會正比例上升。金正恩就是這麼一個第三代。

他上臺以來的表現說明他這個太子出身的皇帝,不再能夠接受寄人籬下的屈辱地位。而是要向背後的大哥爭奪領導權;要平起平坐了。除了是太子以外,他還是個長期接受西方教育,眼界開闊的人。這就決定了他必然會玩弄一些花招,幹出他的父親和祖父不敢干的冒險賭博。

這場賭博的主線,就是在中國共產黨和以美國為首的西方之間玩平衡。這也是金日成和金正日時代韓國人企圖軟化共產黨的政策,給賭徒造成的幻想。朴正熙和全斗煥之後的韓國政府那種小市民式的僥倖心理和溫情策略,沒有打動鐵石心腸的共產黨。反倒給共產黨造成了一個假象,似乎西方人的軟弱,是可以利用的機會。把西方人和中共同時玩弄於股掌之中,不是不可能的。這就是現在朝鮮的基本思路的來源。

金正恩的技巧就是在中美兩國之間玩平衡,不斷拉近和美國之間的關係,來刺激中共並樹立他在國內的權威。同時動搖美國公眾輿論對他的暴政的敵視,希望減輕以至於消滅對他的政權的威脅。美國為了對付蘇聯而幫助中共強大的歷史,給了金正恩很好的啟示。

但是金正恩顯然沒有他祖父和父親的智慧。他的祖父和父親在中蘇兩國之間玩平衡,確實玩出了很大的成果。兩國競相援助使得那個時期的朝鮮經濟發展速度遠高於中蘇兩國。在和南方的韓國的競賽中縮小了差距,穩固了共產黨的統治基礎。甚至韓國也加入了這個競賽之中,使得朝鮮獲得了大筆的意外之財,同時軟化了韓國人民對暴政的敵意。

正是利用這個時機,金正日開始加速了他的核計畫。成為核大國是他們認為可以進一步胡作非為的保障。中共擁有核武器之後受到超級大國不同待遇的歷史,成為了金氏父子的理想。但是國際局勢的第一個變化,蘇聯共產黨的垮臺,給了金正日當頭一棒。在核武器發展方面,特別是在跨越核試驗的門檻時,採取了謹慎的態度。

恰恰在這個時候,中國的縱容和韓國的援助,給了金正恩錯誤的信號。中共認為沒有了蘇聯,中共就是朝鮮背後唯一的大哥了,可以更好地操縱朝鮮來達到和美國之間的博弈。所謂六方會談就是這麼一個東西,老年金正日沒有魄力來打破這個局面。好在還有中國給與的每年幾十億美元的進賬,冒險不是老年人的習慣。

到金正恩上臺就不一樣了。年輕氣盛不惜一博,反正美國和韓國軟弱,和北京叫叫板,也許就開創一個新局面呢,不妨一試。他既沒有看清當前的局面,也沒有看到失敗後可能承擔的風險。所以才在猶豫不決的美中兩國之間,玩起了迪司尼童話上的老鼠和貓的遊戲。

當前是什麼局面呢。是蘇聯垮臺後,美中韓三國的情況都發生了變化。韓國所謂陽光政策的失敗太明顯了,輿論已經逆轉,政策也正在逆轉的過程中。中國對於朝鮮的冒險政策失去了控制,對於繼續援助也失去了耐心。美日等國更不可能接受朝鮮成為核武器國家。金正恩的計畫可以說徹底搞砸了。

這其中變化最大的就是中國。朝鮮多年來收買和培植了一個中共內的派系,就是專吃朝鮮飯的親朝派。這個派系地位的上升,使他們在黨內鬥爭中舉足輕重。這是金正恩覺得可以吃定中共的王牌;也是他敢於膽大妄為的本錢。

但是金正恩確實不如他的父親和姑父明智。雖然有親朝派在中共內部替他們說項,但金正恩的桀驁不馴迅速地改變著中共的看法。在外交上朝鮮已經失去了價值;在核武器上朝鮮正在變成中國自身的危險。中國的輿論也正在迅速向相反方向變化,包括中共統治集團內的輿論。

美中韓三國都已經改變了立場,朝鮮半島的局勢將會有大的變化。金正恩的大國夢注定不會成功。一個小國在沒有核大國的蔽護下冒險成為核國家,歷史上沒有先例;成功的可能性也接近於零。北朝鮮的冒險政策,注定會以失敗告終。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