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中朝關係的變化(圖)

作者:魏京生 發表:2016-07-10 08: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朝邊境(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7月10日訊】在東北亞國際關係的變化中,中國和朝鮮之間關係的變化最受關注。因為這兩個昔日盟友之間關係的走向,決定著整個東北亞各國間的關係如何調整。甚至是半個亞洲國際關係中最大的變數。

朝鮮的金正恩政權不斷玩火,不僅不再給中國的外交帶來好處,反而成為了麻煩。在中國政府成員的眼中,朝鮮不再是可愛的小兄弟,而是個養不熟的白眼狼。中國網路上愛國憤青們的這個評價,恰恰反映出大部分官員對朝鮮的觀感。

據各種消息來源的觀察,朝鮮多年來對內宣傳的結果,大部分朝鮮人對中國政府的霸道也已經十分厭惡。不僅是朝鮮的老百姓,從金正恩堅決處死親中派的首領,他的親姑夫張成澤來看;在高層官僚中,反對中國的情緒也佔了主流。兩國關係的惡化決不是個人或者偶然因素決定的。

對中國來說,由於共產黨多年來付出的代價和曾經有效利用了朝鮮的慣性。被內鬥糾纏不休的官員們,傾向於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朝鮮不過是個小混蛋,不如自己的身家性命重要。附和拋棄朝鮮的人肯定不多。但對國家和共產黨來說,朝鮮已經是負資產了。

是個雞肋,甚至不如雞肋。不是食之無味,而是食之有毒;不是棄之不舍,而是難以割捨。造成這個難題的原因,是中共的傳統戰略把朝鮮作為了緩衝區。以為朝鮮的存在可以避免和西方勢力的直接衝突。其實這是個古代概念,現代朝鮮早已經不是什麼緩衝區了。實實在在是個麻煩,足以造成和西方之間的衝突的大麻煩。如果它不願意被控制的話。

美國來說,朝鮮也是個麻煩的雞肋。韓國的民族主義熱情,始終覺得保護他們的美國佬,不如朝鮮族的共產黨更親。獨具一格的統一部,說明這種民族主義的統一願望,隨時有可能造成美國的麻煩。出錢支持北朝鮮發展核武器,已經是個不小的麻煩了,威脅到了周邊國家的安全。更大的麻煩也不是不可能。

但是美國也無法說服韓國,把這個小流氓從地球上抹掉。因為韓國人雖然要統一,但是可以死美國人,不能死他們親愛的朝鮮同胞。否則大規模的遊行示威會讓政府立刻下臺。更何況他們學來了美國人的時髦,和平理性非暴力。可以耐心等待共產黨和平演變這個天上掉下來的餡餅,資助共產黨說明這個餡餅不是免費的午餐。這就是韓國民族性的具體表現。

於是對美國和中國來說,他們的處境差不多,都是進退兩難。何況他們之間還有個爭霸的敵對關係,各懷鬼胎無法協調立場。這樣僵持下去的結果,就是朝鮮,韓國和日本都會迅速發展核武器。不僅朝鮮半島,而是整個東亞,甚至包括東南亞都陷入核軍備的災難之中。

核軍備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北朝鮮已經在逐漸養成習慣,利用中美兩國都不方便動手懲罰的特殊地位,以不負責任的胡作非為來換取利益。不但有中國每年幾十億美元的各種物資援助;而且有美韓兩國大筆的公開和隱形的援助。加快發展核武器,是進一步提高自身價格的重要條件。

中共在六十年代初對蘇聯的地位上升;七十年代初對美國地位的上升,是金正恩的榜樣。他的幻想就是有朝一日提高自身的價碼,在六國之間週旋時獲取更多的利益。並且有可能在機會合適的時候吃掉韓國,實現統一併實現他的強國夢。

很明顯,金正恩的計畫絕不是他個人的計畫,而是朝鮮共產黨的集體計畫。所以他能夠單槍匹馬接管政權,而又得到超過老一輩的擁護。在黨內中青年野心家的支持下,他幾乎把他父親在位時的重臣一掃而光,包括選擇並支持他上臺的姑父張成澤。

北朝鮮的強國夢能夠實現嗎?完全有可能。實現的第一個必須的條件,就是日子越過越舒服的韓國人民。他們集中精力過自己的小日子,希望能夠把頭鑽進沙土就看不見危險了。這種亡國心態古今中外不勝枚舉,屬於正常現象。

美國當然不願意看見自己的盟國被共產黨吞併。中國自然也不願意身邊多出一個敵對的強國。可是他們誰也不願意自己動手解除警報;而是希望別人出手自己坐收漁人之利。這就是金正恩可以利用的第二個關鍵條件,他現在的囂張行為正是在利用這個關鍵條件。

何況中美兩國都有自己的麻煩,而且還有他們之間的麻煩,很難合作解決北朝鮮的核威脅。甚至很難容忍對方單方面解決朝鮮核威脅。所以美國人想到了經濟制裁的辦法,來延遲北朝鮮核威脅形成的時間。把難題留給自己的下一任。

可是還有一個問題;中國是否也看到了朝鮮核威脅,以及成為核大國之後對自身的威脅。不要忘了中國領導層裡有一個強大的親朝鮮集團,在中國統治集團內部很難認真看待朝鮮的威脅。

所以最終的結果就是朝鮮的冒險主義政權,會成為觸發第三次世界大戰的導火索。而且是核大戰。對於不計後果的瘋子政權,只有成功或者一起毀滅這兩個選擇。理智不是瘋子的選項。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