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哈恩機場收購案是中國買家的騙局?(組圖)

發表:2016-07-10 1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於交通不便,瑞安航空最近幾年將不少航班轉移到了其他機場。(網路資料圖片)

【看中國2016年07月10日訊】法蘭克福機場是德國最主要的航空樞紐。而在法蘭克福機場往西120公里處,還有一座機場也冠以"法蘭克福"之名。

從法蘭克福到"法蘭克福-哈恩機場",驅車要行駛大約2個小時--連接這座機場的高速公路至今沒有通車,往來車輛只能通過拓寬過的E42國道。兩地之間還有一條廢棄多年的鐵路線,近年來,地方政府已經多次將重啟鐵路交通提上議事日程,但具體何時落實,仍然毫無眉目。

早年間,這裡曾是駐德美軍的軍用機場。90年代冷戰結束後,美軍撤出,自此之後,地處偏僻的該機場就一直沒有找到合適的商業模式。90年代末,萊法州政府接管了機場的經營權。而隨著廉價航空Ryanair(瑞安航空)的興起,機場的財務狀況有所好轉,瑞安航空將這座機場作為其在德國地區的一大樞紐。

然而,由於交通不便,瑞安航空最近幾年將不少航班轉移到了其他機場。與此同時,一些貨運航班也逐漸撤出了該地,法蘭克福-哈恩機場的財政狀況再次吃緊:2014年,機場虧損4000萬歐元。在這一背景下,萊法州政府考慮將這座機場出售給私人經營者。

神秘買家

就在今年6月6日,萊法州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州內政部長勒文茨(Roger Lewentz)宣布,機場將出售給上海益謙貿易公司(SYT),雙方已經簽署協議,價格大約為1000萬歐元。


圖中從左至右:萊法州內政秘書施特希(Randolf Stich)、
益謙公司代表Kyle Wang、公司發言人Yu Tao Chou和萊法州內政部長勒文茨(Roger Lewentz)。(網路資料圖片)

益謙公司提出了雄心勃勃的機場改建方案,其中包括增建第二跑道、修建養老設施"從而為哈恩地區的社會福利作貢獻"、興建豪華賓館。方案還提出將投資重啟廢棄數十年的鐵路線,甚至還考慮成立一所飛行學院,並設立配套的學生宿舍等設施。益謙公司表示,擴建後的機場將重點吸引來自亞洲地區的航空公司,為他們提供一個位於歐洲腹地、價格低廉的航空交通集散地。按照方案,這一大刀闊斧的改擴建項目在2024年前需要5600萬歐元的投資,其中2250萬歐元將來自於政府補貼。而整個擴建項目將需要歐盟以及萊法州政府總共7300萬歐元的資金補貼。

益謙公司的方案一經公布,便引起了不少人的質疑。航空經濟專家布呂策爾(Christoph Brützel)就表示,該方案既不現實,也不可持續。


益謙公司辦公室裡,幾名員工對著陳舊的電腦工作,佈置簡陋。(網路資料圖片)

而更令人感到蹊蹺的是投資人的身份。名不見經傳的益謙公司根本沒有設立官方網站。因此,德廣聯駐上海記者6月22日實地前往該公司註冊地址探查。在位於上海市閘北區的一座寫字樓裡,記者找不到這家公司的任何標識;而在寫字樓17層的辦公室裡,幾名員工對著陳舊的電腦工作,房間佈置簡陋。牆上沒有公司標誌、廣告或任何裝飾。地上放著幾個大紙箱,裡頭裝著生活日用品。員工"不願也不能透露有關公司運營模式或所有人的信息"。

更為可疑的是上海國青投資管理公司(Shanghai Guo Qing Investment Company),該公司的法定代理人Zhu Qing是上海益謙公司的大股東。德廣聯駐滬記者6月29日對這家公司的實地探訪,令人大跌眼鏡:註冊地址實際上是一家輪胎商店,而輪胎商店的員工問記者"是不是也是要來找那家騙子公司討個說法",還說許多被騙的投資者後來都去找警察。

就在德廣聯記者的報導刊發後幾個小時,萊法州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州內政部長勒文茨表示,機場的買家沒能按時支付一筆款項,因此將推遲出售機場的決定。他同時也強調,機場私有化的最終目標不變,必要時將找另外的買家。

州政府發覺受騙

隨後的幾天裡,更多的細節浮出水面:受州政府委託對益謙公司進行審計的畢馬威會計事務所在6月6日協議簽署之前,就已經向州政府提醒了益謙公司的異常狀況。

7月4日,萊法州內政部州務秘書施特希(Randolf Stich)和畢馬威事務所的代表一起飛往上海瞭解機場買家的情況。施特希從上海市政府商務委員會處得知,益謙公司根本就沒有向主管當局提交境外收購的批文申請,這與益謙公司此前對州政府的表態大相逕庭。上海市政府還告訴施特希一行,益謙公司在7月5日才剛剛與主管當局取得聯繫。

7月6日,萊法州內政部長勒文茨召開新聞發布會,表示州政府將不會繼續與益謙公司進行這筆交易。一天後,州長德萊爾(Malu Dreyer)進一步表示,州政府準備向涉嫌詐騙的中國買家提起訴訟;她說,施特希一行在上海發現,益謙公司的財力證明文件存在造假的情況。而在當天萊法州議會的特別會議上,在野的基民盟正式對州長提出不信任案。而德萊爾則回應稱,對如此嚴重的錯誤"十分痛心",直到現在才發現"所謂的買家懷有犯罪的企圖";但她同時也強調,州政府及時採取了緊急措施,因此"並無必要由州長個人承擔後果"。

現在,州政府準備重新和益謙公司的競爭對手接洽。據德國西南廣播電視臺消息,中德合資的ADC公司已經購入了機場地區的部分地皮,計畫在兩個月內提出具體的投資方案。值得注意的是,該公司也計畫重點吸引中國的航空公司前來哈恩機場開設航線。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