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連發三文起底寶能資金鏈 內部錄音泄露(圖)

發表:2016-07-11 0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引發各界關注的萬科股權之爭仍在繼續。(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16年07月11日訊】引發各界關注的萬科股權之爭仍在繼續,這家在大陸和香港上市的房地產開發企業正處於輿論漩渦之中。日前,中共政府官方媒體《新華社》連發三文起底被稱為「野蠻人」的寶能系資金鏈。

官媒文章稱,寶能系自有資金62億元,槓桿撬動資金262億元,槓桿倍數4.19,總耗資約430億元,購入佔比24.27%的萬科股票,賬面浮盈超230億元。這份關於寶能購買萬科股票的賬單來自監管部門聘請專業機構所做的核查報告。

截至去年12月萬科停牌前,寶能已使用的430億元中,有104億元來自前海人壽的保險資金。據知情人士透露,寶能首先把保險資金運用到了極限。截至停牌前,前海人壽持股萬科佔比6.66%的股票,這個比例已經接近保監會對保險資金投資股市要求的上限。

對寶能資金的相關問題,寶能負責人姚振華提供的書面回覆中說,前海人壽投資萬科的資金屬於保險資金,完全合規合法。鉅盛華投資萬科的資金來源包括自有資金和依法合規的外部融資,外部融資方式包括兩融、資管計畫和收益互換。上述資金來源風險可控、合法合規。

對於寶能買入萬科股票,業內普遍認為這種市場行為本身是中性的,但是購股資金背後的合法合規性、槓桿風險等問題,給中國金融監管帶來了新的挑戰,這正是萬科事件深層次制度問題。

目前對於寶能購買萬科資金的槓桿倍數說法不一。姚振華說,寶能資金實際槓桿倍數為1.7,最高不超過2,完全處於安全範圍以內。根據其他渠道反映的數據,寶能資金的槓桿倍數可能超過這個數據。監管部門組織的調查顯示,寶能購買萬科股票所用資金的槓桿倍數達到4.19.

而同時網上曝光的一份錄音顯示,寶能在面對官方壓力下,已開始謀求全身而退,訴求與萬科及政府達成協議,讓萬科變身國有控股公司。新華社發文前夕,7日晚間,一份寶能內部人士的錄音泄露。錄音時長13分鐘,披露出在面對政府壓力下,儘管姚振華心有不甘,但還是在謀求退出方案。

目前尚無法證實錄音的真實性,以及是否被相關方面故意散播出來,影響資本市場心理與大眾輿情。錄音披露信息大致如下:

之前萬科工會委員會起訴寶能系,以信息披露問題,損害股東利益為名,7日下午一點多,法院出了判決,廣東省國資委介入調解。

1,寶能的姚振華暫時同意調解與撤出。但是,未有具體的細節步驟與撤出時間表。

2,寶能系將現有萬科持倉50%賣給華潤,另一半賣給深圳地鐵。華潤與深圳地鐵將分列第一股東與第二股東。這只是一個大致方案,在法庭上,法院只是給出大致方向,但各方均未有明確的操作意見表達。

3,根據大致的調解方案,王石暫時不出局,卸任萬科董事會主席,但擔任名譽董事長,未來不再具體介入管理運營工作。在新的董事長到任前,萬科總裁郁亮兼任董事長。

4,作為對寶能系的補償,深圳市將補兩塊土地給寶能。這次事件中,華潤產生的財務費用,由寶能承擔。

5,寶能姚振華7日下午開了內部緊急會議,要求給出一個退出方案。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