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澳洲中文報紙遭北京統一口徑(組圖)

發表:2016-07-11 2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7月11日訊】《悉尼晨鋒報》、《墨爾本時代報》發表了一篇題為《澳洲中文報紙遭北京統一口徑》署名文章,兩位記者在文章中闡述到,一通不請自來的警告電話、禁止記者參加公開活動、命令有著大陸背景的企業撤銷廣告投放、甚至直接從中國政府部門撥款干預。

報導中寫道,據某澳洲中文媒體透露,通過上述方式,北京的中共政權將其控制信息傳播的觸角伸向了澳洲幾乎全部的中文媒體。政治敏感性話題、或是對中國共產黨的執政不利的報導均被有效的禁止刊登,只有少數幾家中文媒體是例外。北京中共政權已針對在澳華人所能獲取的信息加強了審查力度。

「將近95%的澳洲中文報紙或多或少的是在中國政府的授意下引進的。」一位工作於澳洲親共華人媒體的匿名編輯如是說。中共為媒體定下的基調是明確的:「只能報導那些對中國政府有利的消息,不利的消息當然不能刊登。」

中共對澳洲中文媒體的控制可以用「胡蘿蔔加大棒」來形容,而且針對規模較小的獨立媒體公司通常採取從經濟上施壓的辦法。這些小公司的廣告客戶來源通常是華人企業,後者對於跟中國政府搞好關係有著很強的依賴性。這些華人企業會收到當地中國領事館官員的命令,要求他們從「不聽話」的媒體上撤銷廣告投放,把廣告轉移到那些「聽話」的媒體上。

此外,中領館還專門設有一筆「廣告補貼經費」,專門發放給親共媒體。澳洲的許多中文報紙更是一直在跟大陸國營媒體進行著一筆秘密的交易:後者付給前者一筆錢,購買一些版面,然後把在中國大陸排好版的現成內容登在前者的報紙上,每一期都是如此。這樣做的結果就是,那位匿名編輯透露,幾乎全部的澳洲中文報紙刊登的內容都是在中國政府的授意之下登的。


幾家澳洲中文報紙:澳洲日報、看中國、財富週刊、澳洲新報、星島日報(圖片來源:SMH)

另一家總部設於悉尼的澳洲獨立中文報紙、網路媒體頂著來自中國領事館的壓力,拒絕撤下近期對「六四」天安門事件紀念活動的相關內容。這家媒體告訴費爾法克斯傳媒集團(Fairfax Media),已有廣告客戶在中領館和中國政府的威脅之下撤消了跟他們的合同。今年早些時候,一位中國政府官員在造訪澳洲時看到了浙江省的幾家廚房用品公司刊登在這家報紙上的廣告。這位官員隨即命令這幾家公司毀棄廣告合同,而此時有效期為一年的合同尚未到期。在提出毀約要求的郵件和簡訊中,我們看到了如下字眼:「……不得不這樣做,因為收到了浙江寧波政府的緊急通知。」

在北京中共政權的干涉下,不僅是華人企業面臨著重重壓力,依賴於中國大陸市場做生意的各家外企也同樣面臨著難題。一家獨立的澳洲中文報紙告訴費爾法克斯傳媒集團,在去年上半年,他們跟一家五星級索菲特酒店Sofitel Sydney Wentworth達成了協議,可以將自家報紙投放於這家酒店中。但僅在幾週之後,這家報紙刊登了一則澳洲SBS公司針對中國的活摘器官現象展開調查的新聞,隨即他們便收到了來自Sofitel Sydney Wentworth酒店的通知,報紙的投放協議被終止了。

這家媒體在一份發布的董事會聲明中說:「我們原本接到了Sofitel Sydney Wentworth營銷團隊的邀請,將我們的報紙放置在他們的酒店大廳裡,供中國遊客閱讀。然而幾週前,酒店接到了從中領館打來的電話,要求他們要麼停止投放我們的報紙,要麼就將面臨經濟制裁。索菲特酒店跟中國有著密切的生意往來。」針對此事,Sofitel Sydney Wentworth的女發言人拒絕做出回應。這家報紙已於去年三月份被從酒店中移除了。

今年早些時候,公平工作申訴專員(Fair Work Ombudsman)的創辦儀式在悉尼唐人街的Zilver飯店舉行。一位中領館官員在發現了兩名來自大紀元的記者到場後,向主辦方施加壓力,最後兩名記者被迫離開了該活動。大紀元是一家總部設於美國、隸屬於法輪功旗下、經常對中國大陸的人權狀況提出批評的報紙。


來自悉尼大紀元辦公室的記者Lorrita Liu被中領館官員要求從公平工作申訴專員(Fair Work Ombudsman) 的創辦儀式上離開(圖片來源:SMH)

公平工作申訴專員的女發言人說,發生這起不愉快事件的責任在於「撰寫邀請函」的「第三方」。「非常遺憾的是,活動即將開始時‘第三方’告知我們,與會並協助承辦活動的中領館代表反對大紀元記者的出席,原因沒有向我們透露。」事後,公平工作申訴專員和「第三方」均向大紀元表示了「由衷的歉意」。費爾法克斯媒體已就此事數次向位於堪培拉的中國駐澳大利亞領事館和中國駐悉尼領事館徵詢態度,均未得到任何回應。

悉尼科技大學中國學副教授馮崇義曾在2006年自發創辦過短命的中文報紙《悉尼時報》(Sydney Times),因而對中共政權向澳洲中文媒體施加的沈重壓力有著親身體會。關於通過撤銷廣告進行經濟制裁一事,馮崇義說,中領館在這方面幾乎是明目張膽的威脅,曾稱將通過禁止中國大學參與合作和限制他的入境自由,對他的正常學術工作進行制裁。一旦廣告合同都被撤銷,《悉尼時報》便失去了經濟來源,因而不得不停刊了。「如今情況更加糟糕了,因為中國政府變得越來越富有了。」馮崇義教授說。


悉尼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先生(看中國資料圖片)

在共產黨中央政府的授意和指導下,中國中央宣傳部一直以來都貫徹著這樣一個方針,在中國經濟和政治勢力崛起的同時,向海外全球範圍內不斷升級和滲透所謂的共產主義「文化軟實力」。每一年,中共政權都會支出高達68億美金(91億澳元),用於擴展和深化其國營媒體喉舌如新華社、CCTV、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和中國日報等機構在世界範圍內的影響力。

在澳洲境內所表現出來的,除了以上所提到的對中文媒體的控制,還有孔子學院在澳洲各大院校的普遍開設。另外,還有一件發生在上個月的事,中國政府跟包括費爾法克斯媒體在內的各大澳媒展開了大規模的商討,試圖達成一項協議,在《悉尼晨鋒報》等主流報紙中免費附贈一份《中國日報》的月刊。

澳洲國際政策研究機構Lowy Institute的研究員Peter Cai把「北京中共政權針對海外中文媒體的控制」稱作一種「隱而不發的痼疾」,因為絕大多數講英語的澳洲民眾都對此渾然不覺。他在五月份時就曾指出:「北京中共政權已將其意識形態滲透並安插進了大多數的中文媒體中。中國國際廣播電臺甚至直接操縱了墨爾本當地的華人電臺CAMG(http://www.camg-media.com/en/index.php),直接作為其宣傳的前哨陣地,以布設下廣泛而嚴密的中共宣傳網路。」

中國共產黨在中國大陸境內憑藉眾多的國營媒體布下了天羅地網,對大陸民眾的消息來源操控得滴水不漏。凡是對中共極權統治提出批評的聲音,一概被視為「反動」並嚴令禁止。不計其數的國外各大媒體以及世界主流社交媒體諸如臉書和推特,也一律遭到了網路封堵。

而在澳洲,伴隨著中領館對澳洲本地中文媒體不斷施加的壓力,輿論風頭也被迫逐漸向親共陣營一邊靠攏,一些昔日的獨立媒體也未能倖免於難,墨爾本《大洋時報》便是其中一例。另外一份影響力較大的親共報紙《新快報》則是為億萬富翁、政治獻金者Chau Chak Wing所有。

澳洲廣播公司ABC自2013年起停止播出其普通話廣播節目,這對於在澳華人所能接觸到的媒體渠道多樣性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而面向大多數華人的本地中文電臺中所播報的內容,已經是由中共操縱下的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所安排的了。雖然基於微信平臺的許多新媒體公眾號在日益崛起,並且頗受年輕人的歡迎,但微信上面的內容原本就是被置於中國網路審查員的監視和管制之下的。因而,在澳華人獲取真實中國資訊的渠道就又少了一條。

馮崇義教授說:「這些加起來所導致的結果是,在澳華人社區民眾所能接觸到的媒體信息來源,乃至他們的文化、娛樂、消費等活動,實際上都依然侷限在中國共產黨意識形態的宣傳範圍之內。」

来源:澳洲看中國編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