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揣100元帶子窮游 稱為讓孩子感受世間冷暖(組圖)

發表:2016-07-11 23: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蒲偉帶著8歲的兒子徒步從西安出發前往蘭州(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7月11日訊】大陸媒體報導,暑假到了,別的孩子是坐飛機,坐火車去旅行,可西安市民蒲偉卻帶著8歲的兒子徒步從西安出發前往蘭州。尤其特別的是,父子二人只帶了100元現金。西安到蘭州,600多公里路程。蒲偉和8歲的兒子背著沉沉的行囊徒步出發,在磨練孩子意志力的同時,他希望此行能讓孩子走進真實的世界,去感受人世間的冷暖。

孩子有一些戶外經驗

據瞭解,蒲偉是陝西戶外圈的名人,曾經登過珠峰,有豐富的戶外經驗。蒲偉說,平時他叫兒子豆哥,「豆哥雖然只有8歲半,但也有一些戶外經驗,我並不太擔心他的體力和毅力。」

談起行動的初衷,蒲偉說:「很多家長對孩子的教育只是停留在說教上,比如說,家長打著麻將讓孩子學習,家長不愛看書讓孩子去看書,這樣的教育方式,孩子怎麼能接受?」

蒲偉覺得,應該和孩子一起去經歷、去體驗。「徒步窮游,一路上可以和孩子一同感受到世間百態,這會是一次很好的體驗和感受。」蒲偉說。

很多陌生人給予他們幫助

7月7日一大早,蒲偉背了一些平時戶外用的裝備,帶兒子從西安出發,沿著312國道向蘭州邁進。

「其實也不完全是徒步,畢竟孩子還小,路上我會和孩子一同去尋求陌生人的幫助。「蒲偉說,」我覺得讓孩子從小就能懂得人間冷暖是件好事情,總比把他放在童話王國裡要強。」

第一天,父子二人徒步走了18公里,由於天氣炎熱,孩子又太小,蒲偉試圖搭陌生人的順風車,好幾次別人的車連停都不停,也有人以為這父子倆是騙子。可最終他們還是遇上了好心人,搭了四趟車。有拉磚車、有三輪蹦蹦、有拉煤卡車,還有貨運卡車,最後在咸陽市的洪家鎮歇腳。很多陌生人聽說這爺倆此行的目後,都給予了幫助。「第一天吃的是好心人送給我們的麻花,睡在一家農戶門前,我們搭的帳篷。」蒲偉說,「晚上和孩子聊感受。他從起初的興奮到覺得有些辛苦。可他還並不後悔,說起100元還沒用時,流露出了成功的喜悅。僅僅一天,我能感受到孩子和在家不一樣了。」

旅行的第三天100元還未動

在甘肅平涼休息的蒲偉和記者電話聊起了這兩天的感受。「一路上我們搭過別人的順風車,接受過許多陌生人的幫助,也受到過許多人的誤解和冷漠,這才是真實的世界。」受到幫助,要去感謝,遭到誤解和冷漠了別放在心上,很多家長是用語言告訴孩子這樣的道理,可蒲偉卻讓孩子去經歷這些。

「別人漠視或誤解你,你感受到了也就明白漠視和誤解的傷害,你今後為人處事會少一些冷漠。在你無助時,接受到陌生人的幫助,是觸及心靈的。你感受到了這份甜蜜,就會在今後對其他人也伸出援手,把這份甜蜜也同樣饋贈於他人。」蒲偉說,一路上經歷的點點滴滴,他和孩子都親身體驗,許多道理是書本教不會的。只有經歷過,孩子才會懂得如何為人處事,才會懂得感恩的道理。

旅行的第三天,那100元還未動。「看來錢並不是那麼重要,可我們大人卻在一味地去追求,而忘記了身邊的風景。」

「未知的事情」讓父子倆充滿期望

未知,恰恰就是遠行的魅力,沒有人會知道一路上會出現什麼,蒲偉和豆哥帶的100元錢也可能會花完,面臨餓肚子的窘迫;會遭遇到他人的冷眼相對,也一定會遇到熱心人的幫忙。312國道沿途全是村莊,這也正如蒲偉說的,那就是社會,那就是人生冷暖,讓豆哥提前去感受,沒有什麼不好。「不知道明天會到哪裡,會發生什麼,又會遇上什麼事,未知的事情更讓人嚮往。」蒲偉說,「不知道,我和豆哥還能學到什麼。」

孩子感受:能堅持走幾十公里沒筷子吃方便麵哭了

昨日上午父子倆並沒趕路,而是在平涼休息。這也是豆哥兩天來最開心的時候,他和當地同齡小朋友在路邊河裡抓了一隻青蛙,一群孩子開心地逗著青蛙玩耍。當被問到累嗎?豆哥表示累,但並不後悔有這麼一次旅行。


晚上累了就在路邊睡(網路圖片)

三天來,睡路邊、走了幾十公里路,豆哥都堅持著,遭遇冷漠和懷疑時,也從未傷心過,可昨晚豆哥第一次哭了。「肚子餓,愛吃的方便麵熟了,沒有筷子,別人送了一雙又不知掉到哪兒去了。」蒲偉說,「這幾天在路上,豆哥對什麼都好奇,他的每一次興奮都在鼓勵我堅持下去。」

有時搭乘遭到拒絕,豆哥也只是流露出一絲絲失落,沒有抱怨。對於那100元,有幾次蒲偉看到孩子急躁、疲勞、飢餓時想用,豆哥總是那麼一句:「我們昨天都沒用,今天也堅持著不用。」這讓蒲偉頗為感動。「如果我們把錢花光了,就去給別人幹活。我們看見有人鋤地的話,我就去幫他播種子,我爸就把土蓋上,我們一邊走一邊掙錢。」豆哥說,「我一定會堅持下來的,累了可以在石頭旁邊坐一下然後接著走。」

責任編輯:楚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