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牙法庭裁決中菲南海爭執為何如此重要?(圖)

發表:2016-07-12 0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政府1947年公布的南海十一段線。1956年中共將白龍尾島割讓給北越並刪除了北部灣的兩段,因而只剩「九段線」,爭端由此而起。(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6年07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華德編譯)海牙國際法庭預定於明日就中菲之間的南中國海爭議作出裁決,以下是此案涉及的幾個關鍵問題。

此案關係什麼?

國際法庭將不裁決中菲之間的領土爭議,而是裁決與北京所稱主權有關聯的海洋權益。

此案將質疑是否中方在礁盤或半淹暗礁上建築的人工島對周圍海域有任何合法要求。

此案還將裁決「九段線」的法律效力,即定義中方主張的邊界地理標誌。

為什麼至關重要

領海能從海岸線延伸12浬至200浬,取決於是否其歸類為島嶼、岩石或國家海岸線,但美國和菲律賓爭辯這些權益不適用於人工島。

中國的亞洲競爭對手還稱「九段線」不合法,因為其切入了由國際法定義的這些國家的領海。

能源豐富的南中國海有部分世界最重要的海運線,每年通過的貿易額超過5萬億美元。

中國的「九段線」畫至菲律賓和馬來西亞海岸,實際覆蓋整個南中國海。

菲律賓將如何反應?

菲律賓新總統杜特爾特表示,如果裁決不利,馬尼拉將接受並遵守裁決,但如果情況相反,也會平息與中國衝突的擔憂。

杜特爾特上週說:「裁決對我們有利時,讓我們對話,我們不準備戰爭,戰爭是一個骯髒字眼」。

接下來發生什麼?

鑒於法庭沒有法律權威強制實施其裁決,很多程度將取決於國際社會如何反應。

考量中方反覆聲明其不承認「非法的」仲裁,中方將公開批判國際法庭的裁決,而且看來將忽略任何決定。

在造島工程幾乎將肯定繼續的同時,北京可能在南中國海愈發自信的策略上退步,甚至回應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的對話。

另一方面,中方可能受到刺激而進一步罔顧國際公法定義的海上權益,通過在其迅速擴大的地面構架上建造更多的軍事基礎設施來對抗競爭對手。

同時,國際法庭的裁決可能使美國在該地區大膽實施更多的「自由航行」演習,彙集盟國對抗一個被日益邊緣化的中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