驢友啃草皮致封山 網友:你咋不上天呢(組圖)

發表:2016-07-13 17: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7月13日訊】近日大陸媒體消息,河北小五臺山發布「全面禁止進山」的通告。原因系驢友(旅遊人)在戶外紮營露宿時,大面積的挖掘草皮,致使小五臺山封山半年後,不得不再次封山。網友說:「是懷著一股子改天換地的豪情去野營?」

發通告 再封山

7月13日,河北小五臺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在其官方網站發布了「全面禁止進山」的通告。

通告稱,近日來,有驢友違反保護區規定,進入核心區,在山脊草甸上破土紮營、採集野生植物,使環境遭到了嚴重的破壞。為保護環境,從自即日起全面禁止「驢友」及無關人員進入保護區,違者處罰。


挖地露營。網友說:「你咋不開挖掘機上去呢」(網路圖片)

此前,有網帖爆料,7月9日,大批旅遊者湧入小五臺山並在山頂紮營。挖地建營,造成高山草甸植被嚴重破壞,並有人大量採摘野生金蓮花。

另據河北省森林公安局小五臺分局介紹,本次高山草甸的破壞程度是最嚴重的一次。


高山植被,破壞後很難恢復(網路圖片)

全年封山

據悉,小五臺山位於河北省西北部,距北京市區125公里,是華北地區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區域之一,2002年經國務院批准晉升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小五臺山管理局也曾於今年4月25日公開發布消息稱,「自2016年1月1日起實行全年封山,在此期間內,嚴禁一切外來人員非法入山」。

小五臺山宣布「全年封山」、「嚴禁一切外來人員非法入山」為何近期又對遊客開放?

20元買垃圾袋即可上山

報導稱,經記者調查發現,近期有戶外俱樂部貼出了小五臺山管理局7月7日出臺的《關於驢友進山管理的暫行規定》,並稱進山只需交20元垃圾費,領取垃圾袋一枚,用於將隨身垃圾打包帶走,另有多家戶外俱樂部在網上發布了徒步穿越小五臺山並自助露營的活動召集帖,其計畫日期均集中在7月8日至7月24日之間。

上述「規定」稱,東溝和北溝的實驗區範圍內,自2016年7月8日到2016年8月15日對驢友實行免費開放,嚴禁進入緩衝區和核心區,為了保護野生動植物資源及其生物,保護區的其他區域實行全年封禁,禁止進入。進山驢友必須成團(5人以上),由經登山活動培訓的領隊帶領,通過電話或微信預約,到東溝或北溝統一辦理進山手續。


小五臺山隨處可見的垃圾。(網路圖片)

草甸被挖 再長難

7月13日下午,小五臺山管理局證實了「規定」和收取垃圾費一事。

小五臺山管理局稱,每年7月份金蓮花盛開的時候,由於趕到小五臺山的驢友太多,無法全部阻攔,因此擬採用疏通的方式,於此前發布了「暫行規定」,並和驢友在進山前簽署協議,收取20元垃圾費。但近期由於植被遭人為嚴重破壞,已廢止「暫行規定」,實行包括東溝和北溝在內的全面封山辦法。

經核實,此前網帖所反映的小五臺山自然保護區允許遊客進入的地方為實驗區。

另據報導,一位環保愛好者透露,小五臺每年適合植被生長的季節非常短暫,此次被破壞的大面積草坪需要多年才能長成。此前,小五臺山的羊毛庵位置也有幾塊草皮被「驢友」挖開,至今沒有恢復,「已經好多年了,草很難長起來。」高山草甸上挖土建營地是對草甸生態系統的致命破壞,被破壞的裸露地點會被雨水沖刷形成破潰,生態恢復非常困難。

網友評論

@ 眸空中飛人說:「犯我中華者..對不起.......不好意思走錯了。」

@ 如假包換說:「是懷著一股子改天換地的豪情去野營?」

@ 看評論挺有意思說:「你咋不上天呢?」

@ Feng2683說:「中國驢友與國外不一樣。不過國外的到中國一來了也變了!」

@ 小范說:「大陸人去哪裡哪裡遭殃是世界上比較知名的定律,與伽利略的自由落體定律齊名。」

@ 彳余走召說:「丟人現眼!一群沒素質的跟風蠢驢把驢友的名聲敗壞了。我出去紮營那麼多次,還沒有哪次是要挖地的,找個平地把風繩紮緊不就好了             嗎?!」

@ 吃土少女的吃土時代說:「到時候山體滑坡,又怪天災了,其實是人為的,大自然一點也不會放過人類。」

@ 大航海II說:「不記在哪看過一篇文章,說高山草甸被破壞後,一萬年也難恢復。不知道此言真假,但覺著對生態很重要。」

責任編輯:彭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