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猶驚心:哪家央行在濫發貨幣?

——中國央行的資產負債總額竟然比美聯儲高30%以上

作者:佚名 發表:2016-07-14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7月14日訊】編輯按語:此文是幾年前在大陸一知名網站上發表的博客文章。文中的數據來源是當時公開發布的一些數據,儘管之後各國央行競相放水,導致世界經濟格局發生了明顯變化,但「管中窺豹,略見一斑」。從現在的角度看,有些東西還是有淵源的,比如超發貨幣。我們可以從不同的來源看到許多類似的東西,比如,大家都知道中國印錢太多,2015年11月底的M2已經達到了137萬億人民幣(以當前1:6.6的匯率算,約合20.75萬億美元),而美國2015年的M2差不多也才12萬億美元。也就是說,中國的M2貨幣量已經超過美國M2總量的70%以上!所以,比較之後才能做出更好的辨別。由此也引發了一個不新也不舊的問題:人民幣究竟被高估了多少?……請讀者朋友不妨自己也作一些功課梳理一下。(關於M0,M1,M2等財經術語,請參考此鏈接 http://www.secretchina.com/news/13/02/11/485954.html)。

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中國媒體(網路及平面)一直在批評美聯儲(Federal Reserve System)利用世界貨幣發行權的地位濫發美元稀釋財富,掠奪世界人民「鑄幣稅」的聲音一直不絕於耳。事實上,美聯儲在危機中救市一直克己自律,極力避免額外增發貨幣。直到幾乎窮盡所有手段後的2009年3月19日,才宣布將在未來的6個月內購買至多3000億美元的美國國債。

2009年3月11日,美聯儲的資產為1.9萬億美元,負債為1.857萬億美元,資本為439億美元。其中流通中的美元貨幣為8482億美元,美聯儲手裡的美元貨幣為1765億美元。資產負債額比3個月前下降17%。而中國央行的資產負債總額在2006年就達到了12.8萬億人民幣,按當時匯率算,約為1.56萬億美元,而同期的美聯儲資產負債總額為8734億美元。中國央行的資產負債總額比美聯儲高78.6%。到了2008年12月份,中國央行的資產負債總額膨脹到了20.71萬億人民幣,約3萬億美元。而同期,也是歷史最高水平的美聯儲的資產負債總額為2.31萬億美元,換句話說,在2009年,中國央行的資產負債總額就比美聯儲高出近30%……

美聯儲是世界經濟的神經中樞,擔負著給世界各國供應貿易和儲備貨幣的任務。美聯儲所發行的美元是世界貨幣,美元發行規模應數倍於人民幣發行量,是容易理解的事情。自從美聯儲成立以來的95年中所發行的8000多億美元貨幣中,約有60%以上被海外持有,美國境內所持有的美元貨幣不到3200億美元。而人民幣的海外持有量不到0.1%,也就是說中國境內所持有的人民幣貨幣超過5200多億美元,比美國多60%以上。美國的經濟規模比中國大3倍,照常理來說,美聯儲所發行的美元貨幣比人民幣貨幣多7.5倍以上也是合理的(3/0.4=7.5)。

而事實上並非如此,具體數據如下:

中國的人民幣貨幣量:2009年1月份,流通中的人民幣現鈔量為5942億美元(4.1萬億人民幣),M1貨幣量為2.39萬億美元(16.5萬億人民幣),M2貨幣量為7.19萬億美元(49.6萬億人民幣)(註釋:按照當時1:6.9的匯率折算)。至於M3貨幣量,中國央行從來沒有公布過。

美國的美元貨幣量:2009年1月份,流通中的美元現鈔量為8341億美元,只比人民幣貨幣多40%;M1貨幣量為1.575萬億美元,反比人民幣貨幣少33%; M2貨幣量為8.244萬億美元,只比人民幣貨幣多14.6%。至於M3貨幣量,美聯儲在2006年3月宣布停止監測,統計和發布M3數據,當時的M3貨幣量大約為16.7萬億美元(憑記憶)。美聯儲擁有8134噸黃金儲備,卻迄今一共只發行了8000多億美元的貨幣,年均不到100億美元,卻被一些人污稱為「大規模濫發貨幣」。美元還被一些人說成是沒有任何支撐物的「綠條」。而中國央行擁有約600噸黃金儲備,卻發行了相當於6000億美元的人民幣貨幣。如果說美聯儲是「大規模濫發貨幣」,那麼中國人民銀行豈不就是「大規模氾濫灌水」?如果美元是「綠條」,那麼人民幣豈不就是「空氣」?

其實,克己自律的美聯儲一直是各國央行的「模範生」之一,美元至今仍被各國首選為貿易和儲備貨幣的確當之無愧。

各位:當你看完這些的時候,你是否覺得你以前一直被欺騙了?無論那些「騙子」是左派還是右派,無論那些「騙子」是內賊還是漢奸,無論那些「騙子」是專家學者教授還是草根網民。所以,揭假打假,人人有責!

那中國是不是個山寨社會?中國是不是一個造假王國?

你懂的……

(附:美聯儲2016年的資產負債錶鏈接:http://www.federalreserve.gov/mo ... edsbalancesheet.htm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