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破天下事的難易(圖)

作者:李曉徑 發表:2016-07-17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富士山初春。(網路圖片)

記得小時候學過《窮和尚和富和尚》的故事。四川邊境有兩個和尚,其中一個貧窮,一個富裕。窮和尚對有錢的和尚說:「我想要到南海去,你看怎麼樣?」富和尚說:「您憑藉著什麼去呢?」窮和尚說:「我只需要一個盛水的水瓶一個盛飯的飯碗就足夠了。」富和尚說:「我幾年來想要僱船沿著長江下游而(去南海),尚且沒有成功。你憑藉著什麼去!」到了第二年,窮和尚從南海回來了,把到過南海的這件事告訴富和尚。富和尚的臉上露出了慚愧的神情。

這篇文章的原題為《為學一首示子侄》,是清代彭端淑對同族子侄的勸學篇。「天下事有難易乎?為之,則難者亦易矣;不為,則易者亦難矣。人之為學有難易乎?學之,則難者亦易矣;不學,則易者亦難矣。」

文章最後說,「人之立志,顧不如蜀鄙之僧哉?」一個人立志求學,難道還不如四川邊境的那個窮和尚嗎?人做學問,聰明與敏捷,可以依靠但也不可以依靠;自己依靠著聰明與敏捷而不努力學習的人,是自己毀了自己。愚笨和平庸,可以限制又不可以限制;不被自己的愚笨平庸所侷限而努力不倦地學習的人,是靠自己努力學成的。

古語有云:「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所以說,只要用心去做,專心致志,就沒有不成功的道理。常言道:「難者不會,會者不難。」意思是說,害怕難的人學不會,會做的人不感到難。任何事情,只要掌握了方法,你會覺得很好做,一點也不難。

很多時候,我們是自己給自己施加壓力。其實,當一個提高心性的時候,思想也會不斷升華。一個洞徹了人生真諦的人,擁有了更高的人生智慧和境界,不被常人心所帶動,他看人世間的一切事都會覺得容易,這是境界和層次決定的,甚至可以預知未來——「至誠之道,可以前知」。相反,一個在利慾和名利中掙扎的人,他的心會很累,患得患失,明明有能力、有福份,心卻總是很緊張的。

常人也講,保持一個好的心態,性格決定命運等。哈佛大學心理學專家戈爾曼教授認為:情商是震撼人心的人類智能評判的新標準,它主宰人生的80%,而智商至多決定人生的20%,情商才真正與一個人的未來成就及幸福密切相關等。

相當,人生需要努力、刻苦。任何學習和工作都是要付出心血的,區別在於,一個是從容不迫的,勝券在握的;一個是緊張不安的,彷徨迷惑的。一個是會感恩一個人的福祿都是上天所賜;一個卻因為不知道修德、積德的道理,有時不擇手段傷害別人還會失德呢。

由此看來,修身最為重要,古人崇尚「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理念,以修身為先,才能達到「明德」與「至善」的境界。古代各行各業都講究修身,「修業先修身,修身先修德」,以德修身證道。為官修政德,煉武要修武德,經商之道以誠為本,童叟無欺。人們普遍遵循「五常之德:仁、義、禮、智、信」。社會也不是急功近利,人的心態也沒有那麼浮躁。

天下事有難易乎?只有一件事最難吧!——「人身難得,中土難生,佛法難聞。」

責任編輯:立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