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伏喝這碗湯,健康又防病(組圖)

發表:2016-07-18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6年三伏

初伏:7月17日∼7月26日

中伏:7月27日∼8月15日

末伏:8月16日∼8月25日

三伏要喝三豆湯 千萬別再吃冷飲

三伏天都不讓吃冰淇淋、冷飲,太殘忍了點!不是絕情,是三伏天人體的陽氣都浮在體表,五臟六腑是寒涼的,此時再吃冰吃冰淇淋,相當於雪上加霜,尤其是本身寒氣就重的,再吃就更寒到骨髓了。

如果怕熱可以喝常溫的涼白開,樸素而養身。如果你能堅持一個三伏天不碰冰飲、冰淇淋,並堅持在三伏這段時間內喝三豆湯,體內的頑固寒氣能排出大半,一到秋冬就特別怕冷、手腳冰涼的毛病,也就好了。

祛火消暑、解乏、消痱子


綠豆清熱解毒消暑。

三豆湯的方子出自宋代醫學著作《朱氏集驗方》。三豆湯有綠豆、赤小豆和黑豆,全食物,很安全,既是糖水,也是味道超好的藥茶。

將綠豆、黑豆、赤豆等量混合在一起,一份「三豆」加三份水,小火煮爛,每日食用1∼2次,每次1碗。

​1、「三豆」各有所長

 


三豆湯有綠豆、赤小豆和黑豆,全食物,很安全,既是糖水,也是味道超好的藥茶。(以上皆為網路圖片)

黑豆有補腎益精清熱之功;綠豆有清熱解毒消暑的作用;赤豆有清熱利尿消腫療效。

2、祛火消暑,清熱去濕,不傷脾胃

三豆一同食用,實為解暑、清熱、祛濕、防病的消暑佳品。綠豆是寒涼之物,黑豆的加入,對它們的寒涼性有一定的抵消。

所以,對於一些脾胃虛寒的人,特別是小孩和老人來說,喝這個湯,也是很好的。

3、解苦夏

對於那些一到夏天,就沒食慾、渾身乏力的人來說,這份三豆湯是大有裨益的。

4、消痱子

小孩子最容易生痱子,這個湯的主要功效是清熱解暑、健脾利濕,對於痱子也有不錯的效果,也不用擔心過於寒涼傷了脾胃。

三豆湯

材料:

綠豆、赤小豆、黑豆各20克、冰糖適量

做法:

將豆子洗淨,清水浸泡1個小時;將三豆放入鍋中,加入適量清水,用大火燒滾後轉小火慢煮1個小時,待豆子開花後放入冰糖繼續煮5分鐘即可,放涼後連湯帶豆一起食用。

老人、小孩、腸胃不好的,可以加紅糖(溫性)代替冰糖。三豆湯一週可以喝兩次,三伏期間喝最好,最晚可以喝到處暑。

三豆飲加一物 對付夏季病最拿手

1、小兒高熱驚風

此症由高熱傷津,肝失儒養,熱極生風所致者,用黑豆、綠豆、淡豆豉加鉤籐、殭蠶、蟲蛻、竹茹。

2、食物過敏

週身發痒,奇痒難耐者,用織實三豆銀翹散。

3、多發性癤瘡

屬風火濕熱者,治宜清熱解毒,祛風利濕,用黑豆、綠豆、紅飯豆、桑葉、荊芥、銀花、連翹、殭蠶、牛蒡子、蟬蛻、甘草。

4、小兒遺尿

屬肝旺脾虛者,用黑豆、綠豆、扁豆、淮山藥、蓮子、烏梅、冰糖。

5、預防麻疹

可用黑豆、綠豆、紅飯豆、紫草、銀花、甘草。

6、預防流感

可用黑豆、綠豆、淡豆豉、桑葉、烏梅、銀花、連翹、冰糖。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