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後慢時光:英式午茶怎麼吃(圖)

作者:郭潔 發表:2016-07-20 1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來源:thinkstock)

起源與禮儀

在英國有這麼一句話,「當下午鐘敲四下,世上的一切瞬間為茶停止。」事實上,貴族風格的英式下午茶的起源是為農村勞動人士而準備休息時順便補充能量的小點。而另一種說法則為英國維多利亞時代的英國女爵貝弗七世帶起的下午茶社交風潮,在當時貴族圈中蔚為風尚。所以,喝英式午茶方式,豐儉由人,無論庶民階級或是貴族,都享受這個時刻。

傳統英式午茶多從下午四點半開始,也就是所謂的Low Tea,現代午茶的時間範圍則在下午三至五點之間。

在維多利亞時代,傳統的英式午茶,衣著的要求也相當嚴謹,女士會穿上絲綢材質、綴以蕾絲花邊的裙子,戴上帽子;男士則穿上黑色燕尾服,帶上高帽及手持雨傘。如此的穿著,白金漢宮仍沿用迄今。而桌布、擺飾也有講究,一套完整的英式午茶,光器皿就包括了糖罐、奶盅、七英吋個人點心盤、點心架點心盤、陶瓷茶壺、杯具組、放茶渣的小碗,皆為白底描花瓷器。茶壺加熱器、茶葉濾匙及放過濾器的小碟子、茶匙、奶油刀、蛋糕叉以及兩層或三層點心架也是必不可少。

杯具的擺法則是將茶杯置於杯盤之上,杯耳向右。茶匙放在茶杯杯耳下方與茶杯成45度角,而法式下午茶的茶匙則會橫放在茶杯上方。手指不要穿過杯耳或是將杯身整個握住;不要一手拿杯一手拿取食物。如果飲茶者坐在較為低矮的桌子或茶几前,須連盤子一起拿起,另一手持杯;餐桌高度若是比較高,則可直接將茶杯拿起飲用。

下午茶所需要的茶杯、糖罐、奶壺都得在客人上門前全部準備就緒。而茶壺則是在客人到訪且就座之後才拿至桌上,茶杯最重要的注意事項則是必須得先溫杯。

茶葉

在英國喝下午茶,一般來說,會先選擇茶葉類別,再選擇濃度,濃度分為四個等級,數字越高,濃度越高。而下午茶的專用茶為大吉嶺、伯爵茶、火藥綠茶、錫蘭紅茶等傳統口味。

緯度越低的產地,產出的茶葉濃度越高。阿薩姆的濃度是三,玫瑰花濃度則為一。一般英國人早上起床會喝濃茶,阿薩姆、肯尼亞茶氣味濃,是早上喝茶的首選。茶壺要找保溫、傳熱性好的陶瓷茶壺,最好壺身也要夠寬,茶夜才有足夠伸展空間。

茶點

三層架中點心的部分,通常會依照味覺濃厚度來排列,由下至上、由淡到濃、先咸後甜的順序吃。越甜的鬆餅及蛋糕會放在越上層,由底層開始的順序通常為三明治、英式鬆餅、水果塔、蛋糕。按照賓客喜好,有時會加入魚子醬、葡萄乾、牛角麵包等。

而英式鬆餅scone的正確吃法為,先以刀切開,但不可切到底,以免刀碰到磁碟發出聲響,接著再以手撕開,先塗果醬,再抹奶油,吃完一口,在塗抹下一口要吃的果醬及奶油。正統的英式鬆餅上桌時溫熱、鬆軟,抹上質感介於牛油與鮮奶油之間的凝固奶油,口感多重味美。

細緻爽口的瑪德蓮蛋糕、濃醇香郁的起士蛋糕、重奶油餅乾、千層派等,都很適合在午茶中品嚐。

其他小細節

1、舉辦茶會時,通常會發下邀請函。

2、下午茶準備的糖必須是方糖。

3、若喝的是奶茶,要先加牛奶再加茶。

4、傳統的午茶必備的還包括綴有珠飾的蕾絲手工刺繡桌巾,是象徵權貴的重要家飾品,餐桌中央要有一盆新鮮的花,花不要太大朵。

5、賓客前的口布要折三折,口布上放置一朵大小的鮮花。

6、女主人通常會親自接待賓客,以表達對賓客的重視,需要加熱茶品時才會搖鈴請女佣進門幫忙。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