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房企萬科的股權之爭背後還有陰謀

發表:2016-07-20 08: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7月20日訊】日前,作為萬科獨立董事的華生,連發7篇文章,質疑萬科股權之爭背後還有陰謀,懷疑華潤和寶能系之間構成一致行動人關係。而這一質疑一旦屬實,一致行動人關係被確認,那麼在這場股權之爭中,無論是華潤還是寶能,都將陷入極大的被動之中。

萬科原國有大股東華潤和新晉大股東寶能系之前雖有分歧爭鬥,但因攜手反對萬科管理層資產重組方案,而被質疑為存在一致行動人關係,對此,深交所也在6月27日就這一關鍵問題發函,要求寶能系和華潤分別就此予以說明。

隨後,在6月30日和7月1日,寶能系和華潤先後作出回覆,均明確表示雙方之間「不存在協議、其他安排等形式共同擴大所能夠支配的萬科股份表決權數量的行為或事實。」

但上述表態因媒體最近又披露出在去年7月份,寶能系舉牌萬科A的關鍵時期,寶能系曾將旗下鉅盛華20.2億股質押給華潤旗下的華潤(深圳)有限公司一事,令外界嘩然,當初爭奪第一大股東之位的雙方,私下之間竟然還有融資往來,令人不得不懷疑華潤在此次股權之爭中的用心。

更為嚴重的是,根據港股上市公司華潤置地的相關信息披露,華潤和寶能雙方之間還存在一項高達200億元的項目合作。主要涉及的是深圳前海T201-0078地塊,佔地約6.18萬平方米,建築面積約50.3萬平方米,計畫建設綜合商用物業。

對於上述兩項交易,無論是萬科第一大自然人股東的劉元生還是作為萬科獨立董事的華生,都提出了幾個關鍵時間節點的質疑,首先是在去年7月中旬應由寶能系向前海合作項目提供資金的時候,資金卻並沒有到位,而是抵押鉅盛華的股權用以增信,結果就在這段時間裏,寶能系卻通過鉅盛華在二級市場買入了萬科A總計4.5億股的股份;其次,也就在去年7月24日寶能系舉牌萬科股份之後的4天,華潤置地將前海項目合資公司50%的權益轉讓予寶能系。

關於這一合作項目,劉元生還於7月初向監管層實名舉報過,舉報信中稱這一項目由華潤置地執行董事吳向東引入了寶能合作開發,將其中的兩塊土地權益全部轉讓給了寶能系,另一塊商住用地則雙方共同開發,寶能系合計出資59億元,佔這一項目60%的權益,而且在舉報信中劉元生還援引消息稱,「寶能系的這59億元出資都不是姚老闆自掏腰包,均由華潤提供融資。」

華潤認為自己已經向上級主管部門及監管機構做過匯報和溝通,有關信息也已向公眾披露,劉元生舉報信中的內容屬於「揣測、臆斷及造謠中傷。」

在華生看來,無論是通過華潤(深圳)有限公司幫助寶能系墊資前海項目,得以抽身籌措資金舉牌萬科,還是和華潤置地之間的200億合作項目,都已經涉及到《上市公司收購管理辦法》第八十三條中構成一致行動人的要件,已超出常規業務範疇。

對於華潤和寶能系之間是否構成一致行動人關係,目前市場上各方觀點不一。

最近一段時間,關於中國地產公司萬科股權之爭吸引了公眾的諸多關注,甚至大陸官媒也曾連發三篇文章報導及專訪文章,透露出高層對此事的關注及風向。

此前有內部錄音稱,寶能系已經在謀求全身退出。還有傳聞稱,萬科股權之爭涉及高層權貴利益爭鬥。

網路上有文章表示,這些某某系、某某系的財閥背後有其各自的「趙家人」,現在是「趙家人」之間的鬥爭,而且已經到了白熱化的程度。網民們通常將「趙家人」引申來諷刺權貴家族。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