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市場走向封閉:「經濟大國」底蘊幾何?

作者:普欣 發表:2016-07-21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7月21日訊】看主流媒體及權力機構,無視因為經濟低迷激發的社會矛盾,特別面臨世界市場再度被封閉格局,天天玩高大上的政治,樂於歌功頌德,絲毫沒有專業認知和危機感,可以肯定的說,用不了多久,自詡為「世界經濟第二」的國家,底褲即將被扒光。

如此尷尬之局,卻不問幾個為什麼,到底何因?世界再度對此進行市場封閉,需要在哪些方面進行反省和積極應對,當在社會進行全面深刻的變革方面思考,但這依然是一個禁區,若只是單一打反腐牌,事實證明無濟於事。

任何一個社會都需要反腐,這是作為社會公平效率發展的基本保障,而不是反腐會出經濟效益。但凡大面積腐敗出現的時候,問題不在經濟層面,而是社會架構問題,經濟發展的需要,必須要求社會架構做出根本性變革,而非修修補補。舊衣服怎麼漿洗縫補,都不可能鮮艷,同樣已經出現系統性大面積腐敗的社會架構,怎麼玩,也都不可能高大上,如此痴迷,不順應潮流,只能成為笑話,害人誤己。

客觀面對過去三十年社會所取得的進步,及由於不檢點不矜持,遇到的新問題,問題遠比炫耀更重要,更危機。所謂「大發展三十年」,不僅僅是勤勞,更來源於世界市場的讓渡,然而得到了,不是勵精圖煉,卻是上上下下飛揚跋扈,居然在沒有站穩腳跟、根本還沒有上道情況下,狂妄悖逆,圖謀改寫世界政治經濟秩序,純粹是自找麻煩。正是在不知天高地厚的氛圍下,所培植和需要的人員,儘是一幫舔菊奴才和蠢才,根本就不懂,也不在意市場經濟內涵和歷程,唯有山呼萬歲的本領。

看看歐洲數百年市場經濟歷程,與之相對應的社會準則及架構演變;看看美國接近三百年的移民歷史,琢磨一下明治維新以來日本在脫亞入歐中所做的努力,面對只是皮毛的經濟成就,及尚未進入門檻的文明,還有什麼可以吹牛的?就政治,就經濟,就社會人文和國民素質,特別教育的底蘊和走向,和他們相比較是一個層面嗎?他們說創新就創新,創新是社會進步的根本動力,而此方培養的以仕途為準,權貴為目標,絲毫不敢承擔監督並批評社會之責任,只是虛擬狂妄的崇拜政治,熱衷政治的紅粉佳人,何來衝擊自然的勇氣!墨守成規按部就班的人才機制怎麼可能成就真正的學術領銜人和大師?

在這個普遍的教育和洗腦下,更多人會盲目樂觀,絲毫不會有危機感。但現實很骨感,別以為大經濟形勢與自己沒有關係,特別是眾多養尊處優體制內及與體制相關,取得財富的成功人士,所謂的好日子不會長久。已經深陷原罪,而對社會動盪先知先覺者早移民,逃之夭夭,就是強有力的證明。

為什麼會發生雷洋慘劇及深圳過馬路女孩被拘案?那是經濟嫖娼蔓延化的節奏,是特權部門開始搶劫國民財富的徵兆。不要以為是發生在別人身上,離自己很遠。在經濟進一步低迷狀況下,特權部門為了維護自己利益,也只能如此,這個時候,本來就少得可憐的公理,會蕩然無存,權力機構會抱團取暖,對付平民。如雷洋案,一開始整個暴力機關的態度和主流權威媒體的配合。社會每一個普通成員都將如履薄冰,誠惶誠恐,就此,未必能夠逃過莫須有罪名。

試看看各地交警瘋狂罰款,釣魚執法,各方風起雲湧的民眾上街,暴力拆遷當中不斷湧現的武警特警身影。依法治國,依法從政已經被嚴重打臉,鏗鏘有力並一貫的口號,嚴重穿幫,成了笑料。其實這依然是表象,根本之處是,每個人已經失去現行社會制下的安全。經濟低迷,社會就業危機發作,一方面可能加強集權管制,但這一切避免不了被經濟藩鎮化衝擊。地方政權要運營,在目前狀況下,只能憑藉房地產,靠買土地,靠高額的房地產中間稅來維持,長期以來靠發行鈔票,靠財政赤字和無限度擴張信用等,一切直接間接轉移支付體現權威,但發行貨幣是以外匯收益作為基礎的,否則就形成在國際體系中的崩潰,比如匯率波動和人民幣貶值問題。顯然大家明白,曾經經濟發展的三架馬車之一,中國製造和外貿崩塌,已經發行的天量貨幣只是在房地產這個池子裡蓄著,尚沒有發生全面性通貨膨脹,隨著房地產市場供應結構轉換,這個池子已經溢出垮塌在所難免,於是大額發行貨幣只能死得越快。

同樣,因為房地產本身及所引發的地方當局大拆大建,金融風險已經在眼前,只是壓制,屬於國家性質的金融體系刻意不破產,如果按照市場原則,恐怕跑路的不僅僅是民間資本運作者。至於地方債黑洞誰可以說得清楚,如果按照市場經濟原則,不知道多少地方政府如同美國底特律,實際已經破產。

固然今天都在硬撐著,那就只能和民眾搶財富,所以經濟藩鎮化,出現新時代的打砸搶和社會管理嫖娼化,舍此在現體制構架下,很難有出路,為此只能繼續透支未來財富,實行無節制的債務狀況,如此國民不可能輕鬆,綜合內需更不可能啟動,此方夢實際就是無休止的債務夢,自然是噩夢。

實際一切社會和經濟危機緣於認知,特別是不黯市場經濟當中市場的內涵,對世界市場讓渡,對曾經的世界貿易組織WTO,對已經陸續實施的亞太新貿易組織TPP和北大西洋貿易組織TIPP,根本不知道是何物,以為與自己很遙遠,不會影響自己的生活質量,恰恰這樣的人充斥在管理社會的方方面面和各部門,這樣的社會怎麼會有希望?

實際這都是國際經濟一體化鏈條當中,自己應該所處的位置和份額,是一種權力更是義務,是契約更是法律化下確定的經濟實力和希望,而今被拒之門外,意味著再一次被邊緣化,結果就是自己有實力的東西出不去,相反需要的核心技術管理和資金進不來,導致剛處於起步的系統工業化再度停滯,現有的涉外加工製造業處於半死不活,甚至直接破產。

這數年以來,曾經所驕傲的東南沿海企業倒閉潮正源於此,曾經所驕傲的三億多新型產業工人,大部分面臨失業。至於社會保障體系發展到什麼程度,大家也很清楚。相反,教育,醫療,住房,壟斷性社會公共服務體系成本都節節攀升,形成鮮明的國進民退局面。

試問,民不進國強,到底能夠堅持多久?任何一個國家,人民才是政權和國家的財富,如果民眾不能幸福安逸,要這樣的強國又有何用?正是對國際市場佔有度認識不足,對國與民孰輕孰重邏輯混亂,形成的一系列管控行為,業已逐步把失業加權放大,未來這個社會是穩定還是動亂,請自己斟酌。有一句名言,當你身邊集聚越來越多乞丐的時候,保不住的不僅僅是財富,甚至生命都將受到威脅。

再通俗一些來探討現實經濟狀況。誰都不能否認,中國有所謂的發展,完全依靠的是世界市場讓渡下的製造貿易業,房地產只不過是財富的表現形式和二次深刻,又畸形的分配,離開了真正的製造業產業,哪怕是具備極其豐富的政治性資源城市,都會走向底特律一樣的衰敗和破產,一套房子的價格會等同一雙鞋子。

大陸內陸成百上千城鎮化高房價,依照工業及支助產業發展水平,早都處於崩塌局面,只是國家金融硬撐著。一旦現實房價垮塌,意味著系統性金融危機發作,一切債務將重新梳理洗牌,這必將衝擊地方政權,所以現在是箭在弦上不得不發,也是騎虎難下,只能在惡性循環的路子上繼續苟延。

製造業的發展對就業和社會穩定起決定性作用。可以這樣看,假如一個一兩千人口的村莊,一年外出三百青壯勞力做工,一則減輕地方消費壓力,二則年終平均收益絕對不菲。假定平均兩萬元,那麼這個村莊就有六百萬的消費能力,自然對繁榮農村集市貿易,對地方建築業都是一種拉動,看似出去了三百人,其實也促進了地方更多的就業。

而今經濟低迷,特別沿海企業倒閉,只能出去五十人,年平均收益率必然降低,假定由曾經的兩萬降到一萬,那麼這個村莊的年外出勞務收益才五十萬,六百萬市場可消費能力和五十萬,絕對是不一樣的概念。相反因為未來預期低迷,或許這五十萬,更多處於儲蓄狀態,消費投資進一步下滑,這個村莊必然沒有了生機,就業局面更糟糕。

如果有三百人外出勞務收益消費投資,可以拉動當地一百人就業,而今二百五十人閑置,必然有相當一部分進入路當地就業渠道,本來因為外出勞務收益銳減,當地一百人已經處於吃不飽狀況,新進入人員只能加劇大家的慘敗。當身邊失敗人員劇增,社會債務加大,也就是憑藉債務投資生活的狀況將明顯,如此環境下,有幾個可以獨善其身!

一個村莊就是一個鎮,一個縣市,甚至國家的縮影,作為一個國家,當不能衝擊國際市場,只憑吃老本,憑透支民眾明天的勞動,成就今天的權力和輝煌,你覺得會有希望嗎?現實所謂啟動經濟的方式,特別繼續依托房地產經濟模式,都是這個理,就內核而言,實際是內褲邊已經露出來了,長期以往,內褲被徹底扒掉,不是不可能,到那時羞愧的不是一個人,是全民。由於自己不檢點,世界市場重新封閉,無疑被扒掉經濟大國的內褲的腳步在加快,然而上上下下還熱衷打造虛假盛世,依然沾沾自喜,真不知道是誰的悲哀!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