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老虎還可怕的是無視規則(組圖)

作者:才讓多吉 發表:2016-07-28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比老虎還可怕的是「不遵守規則」(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7月28日訊】23日下午,小兩口在北京八達嶺野生動物園猛獸區吵架,小女子一言不和衝下車去拉駕駛員的車門找老公論理。車門剛一拉開,一老虎從容地走來,從背後將其拖走。老母救女心切,也跟著衝了下去,當場被另一隻老虎咬死。

我九歲的兒子看了視頻說:「她還沒有來得及說,我爸是李剛。」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我爸是李剛」啥意思?兒子說:就是不遵守規則吧,人家明明寫著猛獸區禁止下車,她還要下去,不是no作no die,自己作死麼?

我很想對兒子說,每個生命的失去都是一件悲哀的事情,我又覺得此時此刻自己要是這麼說,簡直就虛偽透頂。本來有老人在場,兩口子意見不和就應該克制,不料還視老虎為病貓,衝出去要拉老公與猛虎比高低。

有人說郭德綱言:「千萬要遠離那些不守規則的人,因為雷劈他的時候,可能會連累到你。」我覺得這是段子,郭德綱不可能這麼神,也不可能這麼傻。據科學統計,今天活人遭老虎襲擊的機率遠遠低於挨雷劈。

敝國很多事情都不行,不守規則卻在全世界最行。好多年前有一個段子:

一個敝國小夥子去美國留學,泡上了個德國姑娘。

一天,兩人去看電影,等紅綠燈的時候看見沒車,小夥子拉著姑娘的手就想過馬路。

結果兩個人掰了。

德國姑娘說:連紅燈不願等的男神,永遠是千年級的嘔像,那天自己連早飯都吐出來了。

後來,小夥子學成歸國,在帝都國貿謀生,又泡了一個敝國女孩。

一天,兩人還是去逛街,又是過馬路,偏偏那天集齊了一小撮人統一闖紅燈,小夥子老老實實牽著女孩的手等綠燈亮。

結果兩個人又掰了。

敝國女孩說:傻來連馬路都不會過,膽子太小沒出息。

敝國女孩見過大世面、大風浪的親友團紛紛表示,這樣的男孩只能千年等一回,祝賀順利分手成功。

在這個提倡「彎道超車」、「走近路」的國度,規則就是拿來讓大家搞破壞、展示特權的,當權者如此、弱勢群體也是如此。別以為老母喪命虎口,敝國人就能守規則三天,不會的。很多人已經習慣了不守規則,而且他們只有在不守規則中,才能尋找到自己的價值感,他們不僅自己不守規則,還要讓自己的孩子、或者是把自己的孩子培養成不守規則的人,喪命虎口的老母如此,他們一家人也是如此。

據北醫三院李大夫爆料:那個牛逼哄哄」以身試虎「的女子,現正在北醫三院ICU搶救。老母屍骨未寒也沒有改變他們不守規則的「惡習」,「在探視病人上還要提非分要求,不到規定時間就想給他開綠燈」。醫生感嘆到,「那邊逼停了野生動物園,這裡還要鬧個感染播散、關停ICU嗎?」

敝國有「君子動口,小人的動手」的說法,表面上看,眾人是在頌揚君子之風,心底裡想的卻是「無毒不丈夫」,做事就要做小人,腦袋打破了都要擠進小人圈。翻翻歷史書,誰都知道做君子是需要成本,本錢下大了,小命都會搭進去,譬如:項羽之於劉邦,雲長之於阿瞞,前者雖然是君子,卻掉了腦袋;後者雖然是小人,卻成了大事。

有人問我,如何把自己的孩子教育成為一個有規則感的人呢?我說:人的規則感不是教育出來的。不是你給孩子講上車要排隊,給孩子講考試不能作弊;也不是你給孩子講過馬路要等紅綠燈,孩子的規則感大人怎麼說都是沒有用的,孩子的眼睛比孫悟空還厲害。

孩子的規則感是需要父母花時間陪伴孩子、參與孩子的生活,在生活中幫助孩子建立規則感,這才是教育成功的訣竅。

我有一個朋友的弟弟要去美國留學,因為學費不夠,老爸把家裡的房子賣了給小兒子湊學費。後來,小兒子在美國拿到學位,並且成家立業,還買了自己的房產。在國內的父母當然很高興啦,覺得自己辛辛苦苦一輩子,總算有了好結果,他們告訴在美國的小兒子,退休後準備去美國和小兒子一起住。沒想到,小兒子對父母說,如果你們要來美國長住的話,就需要交房租。老兩口聽了這話以後,相對而泣,想不明白自己錯在那。

這對父母錯在那?錯在沒有幫助孩子建立一個公平的規則。房子是他們家庭最大的財富,父母無論如何也不應該把家裡所有的資源都給這個要出國留學的小兒子。小兒子作為一個成年人,不能只想自己的發展,而不考慮爸爸媽媽的生活負擔,以及自己的哥哥姐姐的權利。

其次,家庭財富的安排要平均,不能把所有的資源都傾斜到所謂「優秀」的孩子身上;一個國家也同樣如此,把所有的資源都集中在大城市,集中在好的學校,不僅僅是造成不公平,而且還會讓這些人自以為是,以為這些不公平都是他們天生該得的。

花費敝國大把大把鈔票的985、211的學校,有多少大學生實實在在在投身公益做志願者,總之,我走訪的鄉村學校就沒有看到有支教志願者來自這些學校。至於某公益組織裡有很多985、211的志願者,那是某公益組織和海外很多名牌大學有勾連,有推薦。自私呀,自私得如此露骨和令人髮指。

這些人長大以後,成了國家的高級幹部,拿著高工資,生老病死敝國財政都包圓了,水災、洪災、地震、窮人看不起病,上不起學,我們又看見有幾個人站出來捐款的?沒有規則的傾斜資源,不會讓那些多吃多佔的人學會規則,只會讓他們變得更自私。這對父母犯的就是這樣的錯誤。

再分享一個老蓋茨的故事給大家:有一次,他們帶著兩個孩子去迪斯尼樂園。出發前,老蓋茨給每個孩子二十美金的零花錢。老大當時十二歲,他先用這個錢買了一個本子,然後把在迪斯尼花的每一分錢都記在本子上。回到家裡,從二十美元中減去買本子的錢,再把自己小錢包裡的零錢都倒出來,算一算和本子上的錢加起來是不是剛好二十塊。老蓋茨就對太太講,這麼守財務規矩的孩子,將來一定可以成為一個會計師。果然,長大以後的老大,成了老二比爾.蓋茨的會計,替弟弟管帳本。

如果你不知道孩子的興趣在哪裡,其實那是你在孩子身上花費的時間不夠。

有家長總是擔心孩子太規則、太老實,在這個社會上要吃虧。但是,面對敝國成堆成堆給你講背景的騙子和非騙子,面對敝國漫山遍野一望無際的官二代、富二代,守規矩才是對自己最好的保護。你看,芮成鋼那個小白臉不是特有背景麼?不是全世界政要都是他的朋友麼?不守規矩,最後的結果就是不能平平安安回家。

守規矩,得平安,我常常對朋友如是說。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