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式教育和日本式教育(一)(組圖)

安靜的國度

作者:心怡 發表:2016-07-29 0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7月29日訊】我在中國生活了幾十年,完全習慣了中國式的教育,所以即使來到國外也很難改變。日本是個非常安靜的國度,中國人來到這裡還是一切以自我為中心,包括教育孩子。剛到日本的時候,我經常在公共場所大聲說話,在電車上大聲地打電話,這時日本人經常用異樣的眼光看著我,但我覺得無所謂,反而覺得日本人非常奇怪,當然這也影響了我的孩子。


日本在311地震後,仙臺市民眾在校園操場排隊取水,井然有序、絲毫不紊亂。(網路圖片)

幾年前,孩子們剛上小學,我帶著他們一起坐巴士到車站。孩子們從安靜地坐著到大聲地說笑,再到後來竟然在巴士上打鬧起來。而我只是簡單地說了他們幾句,根本沒有放在心上,於是孩子們還是繼續旁若無人地說說笑笑,我也就不再管他們了。下了巴士,一位和我們乘坐同一輛巴士的中年女士從後面追上來,生氣地說:「請等一下,你們剛才在巴士上非常吵鬧,請以後不要在巴士上大聲說話了。」我聽了她的話愣在那裡,她又接著說:「你們剛才不是非常吵鬧嗎?請不要讓孩子們在巴士上大聲說話,這樣非常不好。」這時我才明白她的意思,公用巴士畢竟不是自己的家裡,要考慮到別人的感受。我紅著臉說:「非常對不起,給您添了麻煩。」她看到我非常誠懇地道歉,終於滿意地走了。接下來坐電車時孩子們變得非常安靜了,不過我還是時刻注意著孩子們的一舉一動,生怕再次打擾別人。

在日本居住久了,我才瞭解到日本是個非常安靜的國度,逐漸瞭解了日本人的思維方式。有一天我乘坐的巴士有些悶熱,一對父子剛好坐在我的後排,兒子不停地說:「好熱啊!好熱啊!好熱啊⋯⋯」而那位父親則小聲地說:「不要說了,太吵了!」我情不自禁地、回頭看了看他們,父親已經滿臉通紅,他希望兒子不要再說了,可是孩子還是不停地說著。其實孩子的聲音不是很大,不過父親還是小聲地對兒子:「太吵了,太吵了⋯⋯」幾分鐘之後,車內的冷氣突然打開了,孩子終於安靜下來了,父親也停止了說教。我非常佩服這位父親,為了不打擾別人,竟然這麼耐心地一直教育孩子。


日本東京JR線因電車故障停運,上班族安靜地排隊等候。(網路圖片)

還有一次我在百貨店裡乘坐電梯,電梯裡擠滿了人,但是卻非常安靜。這時一位先生抱著的兩歲左右的女兒突然叫了起來,大家同時把目光移向他們。爸爸馬上對女兒說:「多不好意思啊!」他用手示意女兒不要再叫了,可是女兒沒有理睬他,繼續叫喊著。我想讓這麼小的孩子保持安靜實在是不容易,這時電梯的門打開了,看到他抱著女兒不好意思地、快速地走出電梯。

在公共場所,我經常看到身邊的日本人都是非常安靜,他們的孩子也是非常安靜的。當然偶爾也會有孩子哭鬧的時候,甚至有的時候還會看到有的孩子躺在地上哭鬧,可是孩子的父母只是在旁邊小聲地說教,不是暴跳如雷地打罵孩子。這時我才明白:為什麼日本是一個如此安靜的國度?因為他們從小就教育孩子盡量不要去打擾別人,尤其是在公共場所更要為別人著想。在發生地震的時候,日本人依然能夠安靜地排隊等候,因為不能只考慮自己而不顧他人利益。

(待續)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