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炎黃春秋事件暴露中共執政的致命短板(圖)

作者:夏妍 發表:2016-07-29 1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敢言媒體《炎黃春秋》被強制接管事件目前還在持續發酵。(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7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夏妍綜合報導)大陸敢言媒體《炎黃春秋》被強制接管事件目前還在持續發酵。近日,有媒體報導稱,《炎黃春秋》的事件本質上是中共內部觀點之爭的衝突事件,該事件暗示中共文宣系統對抗習近平。此外,文章還警告說,炎黃春秋事件暴露中共執政的致命短板。

7月28日,在美國紐約創辦的《多維網》發文分析,儘管中共對《炎黃春秋》雜誌社領導層使用了「換血」的手法對雜誌進行了全面接管,卻依然無法洗脫手法粗暴的指責。

近日,隨著《炎黃春秋》雜誌社副社長、胡耀邦三子胡德華從國外趕回中國與強制接管雜誌社的中國藝術研究院交涉,雙方發生激烈衝突後,增加了局勢的複雜性。

報導認為,胡德華回國導致衝突升級,也進一步說明中共沒有拿出足夠智慧來解決黨內「自由派」的存在合理性。

文章稱,《炎黃春秋》事件引發輿論的持續發酵,爾後對網路媒體原創新聞欄目的封殺,誘發了輿論場不由自主地開始聯想到「左右之爭」的討論。中共在對國內輿論的管控方面,處理的方式並不高明,手法顯得簡單、粗暴。

如今,事件已經亂成了一鍋粥。《炎黃春秋》表面看是雜誌社內部的人事管理糾紛,但本質上說,依然是中共內部觀點之爭的衝突事件。

文章還稱,中共近期的行動,不僅涉及傳統媒體和網路媒體,還波及到自媒體。行動的方向和實際效果與最高層提出的「實現最大公約數」要求南轅北轍。文章認為,中共所暴露出來的簡單粗暴的處理手法,以及漠視客觀規律的做法,一旦形成思維慣性,未來很可能會成為中共執政的致命短板

鑒於《多維網》近年來常常發文替北京高層發聲,因此有分析認為,文章暗示,《炎黃春秋》事件背後涉高層分裂、衝突;中共文宣系統違背習本意,對抗習。

《炎黃春秋》事件回顧

7月12日,網上傳出一份中國藝術研究院的人事任免通知。通知顯示,《炎黃春秋》雜誌重要職務全部被中共官方派來的人所取代,原社長、總編輯杜導正、副社長胡耀邦的兒子胡德華和總編輯徐慶全係數被撤換。

13日,中共中宣部向大陸媒體發出禁令,要求不得報導關於《炎黃春秋》相關人事變動的消息。

14日,《炎黃春秋》雜誌社發表聲明,社長杜導正及其聘任的全體工作人員將維護該協議的有效性,維護自身合法權益,不同意中國藝術研究院單方面終止協議書。目前,該社「已委託律師對該院提起訴訟」。

15日,中國藝術研究院派員強佔雜誌社,並竊取和修改《炎黃春秋》官方網站密碼。與此同時,受《炎黃春秋》雜誌社委託,莫少平律師事務所依法向北京市朝陽區法院提起訴訟,要求法院判定中國藝術研究院違約,並擅自更換管理層人員的行為無效。

18日,杜導正宣布雜誌自17日起停刊,此後任何人以《炎黃》名義發行的出版物,均與原雜誌社無關。

19日,炎黃春秋雜誌社「社委會」委託北京律師莫少平、丁錫奎,向中國藝術研究院以及院長連楫呈送了律師函。

據最新統計,已有352名《炎黃春秋》雜誌的長期訂戶和讀者簽署呼籲書,要求尊重憲法規定的言論和出版自由。呼籲書的簽署者之一、作家楊沫的兒子、《血色黃昏》的作者老鬼就相關問題接受美國之音記者的採訪時說:「目前簽署的人數還在持續增加。」

北京時間7月25日上午九點,丁錫奎律師應約去北京市朝陽法院立案庭林庭長見面,交流了對案件的看法,應法院要求補充了相關材料。林庭長答應再進一步研究,七日之內決定是否立案,最遲下週一聯繫律師。

此外,炎黃春秋雜誌社的社委會一致推舉《炎黃春秋》副社長、胡耀邦之子胡德華挂帥,與中國藝術研究院再打產權戰。目前胡德華已經回國,並將代表炎黃春秋雜誌社維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