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要有量才會有福(圖)

發表:2016-07-30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要有量才會有福。(網路圖片)

有量,實是天賜造化,非學所能及也。

人要幹事業。事業成就人。人要想把事業干好、干優,乃至做大、做強,同樣離不開與人打交道。這也需要人既有素養,更有度量。

度量是一種器量。器量只有弘深,姿度才能廣大。姿度廣大,才有可能盛得住多事,行得了多船,裝得住多山,養得了「天兵天將」、百萬雄師。

度量是一種胸襟。胸襟即胸懷。胸懷在志向。志向大、志向遠,才有可能百人譽之不加密、百人毀之不加疏。不知「小圈子」為何物,不知「對立面」為哪般,讓「同音者」音更大,讓「異調者」調改轍,從而多方來之,眾流趨之。

度量決定能量。劉備當初僅是個鞋販子。但就是這個鞋販子,由於心胸大,志向遠,不怕三拒「草廬」外,終使「臥龍」出山來,從而使己之事業由艱難走向輝煌:大敗曹操於赤壁,佔領了荊州,奪取了益州,拿下了漢中等地,建立起了蜀漢政權,使天下三分有其一。

南朝宋名臣褚彥回,有個門生偷了他的衣服,被他發覺了,門生嚇得要死,褚彥回卻安慰對方:「趕緊藏起來,不要讓人發現。」門生羞愧地走了。後來門生有了出息,讀書做官,來見褚彥回,褚彥回就像沒發生過什麼事兒一樣,「待之如初」。

南朝宋人何點,才高性率,朝廷屢次請他做官他都逃跑了,不想做。他坐車在街上走,有人在車後偷他的衣服。旁邊人看見,大呼小叫地把賊抓住了,扭送到何點車前。何老師啥話也沒說,把自己的衣服送給了盜衣者。

北朝中散大夫劉仁之,家裡有個奴婢趁他午睡的時候偷他的東西,不料被劉仁之一翻身發現了。但劉仁之趕緊將眼睛閉上,裝熟睡,就像沒發生過一樣。後來和人談起這個,一點都沒有生氣的意思。偷東西的奴婢背後還向人炫耀,甚至嘲笑劉大人,有人傳話到劉仁之那裡,劉笑笑,什麼也不說。

清光緒年間,身材矮小又駝背的福建人高乃超,背著一個水貨留聲機到揚州混,聽留聲機的人要將一個皮管子緊緊抵住耳朵,才能聽到蚊蠅大的聲音,在當時已為新鮮玩意兒。高駝子藉此積攢了一些原始資金,開了一個酒樓。酒樓被一群落魄的揚州文人欠賬吃垮了,他就用剩餘的錢開了一個僅有一間半門臉的小茶館:惜余春。以前賒賬欠賬的落魄文人們又來了,他照樣笑臉相迎,恭敬地伺候。那些文人不善治生,生活很窘迫,但架子不倒。高乃超的女婿撰文說:生逢末世,人才如恆河細沙,可惜不能為國家所用。高乃超從內心對讀書人很尊敬,哪怕他們身上有很多壞毛病、怪毛病。慢慢地欠賬的人又多了。有的人欠賬,自己也會不好意思,高乃超見了這樣的人,總是先主動打消別人的不好意思。有時候他到街上走過,遠遠地看見一個欠賬的讀書人走過來了,作為債主的高乃超自己先趕緊找個地方躲避起來,以免迎面碰上,讓對方不好意思。

世易時移,那些曾經的繁華,都已成雲煙。至今揚州人仍感念高乃超這個駝子:有胸懷、有雅量,在最艱難的時候,給了讀書人一點力所能及的溫暖和關照,是那個晦暗的末世對讀書人的一絲悲憫與同情。

寫至此,突然想起了我的祖母:老太太有一回走路去看親戚,路上被一個騎摩托車的冒失小夥子撞倒了。恰又被在地裡幹活的同村人遠遠地看見了,大呼小叫地跑過來。小夥子嚇傻了,呆在摩托車上,走也不是,下車也不是。這時我的祖母爬起身,坐在地上急促地對小夥子說:「娃兒呀,你趕緊走!趕緊走!我兒孫多,他們來了你怕走不了了。快走,快走!」小夥子聽罷,騎車就跑了。

責任編輯:楊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