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研究機構宣布 找到對抗寨卡病毒配方(圖)

發表:2016-08-03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研究機構宣布,找到對抗寨卡病毒配方。(網路圖片)

在寨卡疫情爆發蔓延世界各地、並威脅或感染數百萬人之際,兩項研究寨卡病毒的機構分別宣布找到了對抗寨卡病毒的配方。這兩項研究被譽為迄今最有效的抗寨卡病毒研究。

據英國電訊報報導,星期三(7月27日)公布的兩項新研究確定能有效抑制寨卡病毒。一項研究是華盛頓大學醫學院、從寨卡病毒本身、找到了六種可抑制寨卡病毒的抗體;另一項由北卡羅萊納大學研究發現、登革熱倖存者的抗體可以對抗寨卡病毒。

改造病毒蛋白製成疫苗

研究的共同資深作者弗裡蒙特教授(Daved Fremont)的研究小組以老鼠進行實驗,以新技術、將抗體置入覆蓋於寨卡病毒表面的病毒包膜蛋白(viral envelope protein)之中,由此改造病毒蛋白製成疫苗。他認為這種病毒包膜蛋白能夠對寨卡病毒產生保護性的免疫反應。

弗裡蒙特教授表示,我們找到的一些抗體能中和非洲、亞洲和美洲寨卡病株至大約相同的程度。研發出類似抗體的疫苗或許能夠保護全球人對抗寨卡病毒。

由於寨卡病毒會導致孕婦流產或產下缺陷胎兒,所以活病毒疫苗不可行,但是這種以蛋白為基礎的疫苗是一個可行方案。

他表示,從活的弱性病毒製成的疫苗是常見且有效的作法,但不能給孕婦使用。因為妊娠抑制了女性的免疫系統,使得這種對大多數人是安全的弱性病毒反而對孕婦有害。

實驗顯示,保護老鼠不受高計量寨卡病毒致死的抗體也可以用在高危病患身上,如患有其他重症或孕婦身上。但目前研發的抗體來自老鼠的實驗,研究人員還需要修改為可供人類使用的抗體。

以登革熱抗體治療寨卡病毒

根據北卡羅來納大學的一項研究,試圖從登革熱倖存者提取抗體用來治療寨卡病患。這項研究的首席研究員、北卡羅萊納州大學吉林斯國際公共衛生學院(Gillings School of Global Public Health)的巴里克教授(Ralph Baric)說:「從本質上說,使用感染登革熱和寨卡病毒倖存者的抗體治療法,可保護孕婦和其他人接觸寨卡病毒時不致於被感染。」

不過,研究人員表示還需要更多的測試優化整個治療程序,預防寨卡病毒發生突變而擴大疫情。這項研究結果發表在美國微生物學會的mBio期刊上。

但研究人員也警告,在培養皿中的研究發現,若抗寨卡的抗體水平過低,低到無法抵禦疾病,會助長登革熱相關的病毒感染細胞。因此,若有人第一次感染登革熱,由於其遺留體內的抗體水平太低,反而助長了病毒入侵,第二次感染登革熱時病情會更加嚴重。

登革熱和寨卡都在美洲熱帶地區流傳,包括巴西。

研究人員說,很有可能有人得過寨卡後又感染登革熱,或者接種寨卡疫苗後,又得登革熱時病情會更嚴重。

什麼是塞卡病毒

塞卡病毒是一種新出現的黃熱病毒flavivirus,通過伊蚊傳播,塞卡病毒感染的症狀和登革熱的感染症狀類似,通常是低燒、皮疹、口膜炎、肌肉和關節痛,全身乏力等,

塞卡病毒早在2007年在Yap Island of Micronesia就發生過一次大規模的感染事件。2013年在法屬波利尼亞發生的疫情、感染了大約三萬兩千多人。2015年該病毒在北美洲出現,到2016年2月,塞卡病毒已經在超過13個美洲國家中出現,呈爆發趨勢。

這次病毒爆發特點

值得警惕的是,當塞卡病毒在巴西爆發時,出現了患有小頭症的嬰兒出生。患有小頭症的嬰兒在生長發育中大腦發育困難,體格發育明顯異常,智力發育顯著遲緩。

責任編輯:蘇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