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統?取消常委制傳聞引爆變天說(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6-08-03 09: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分析認為,中國有變天可能。(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6年08月0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今年以來,習近平要廢除政治局常委制、建立「總統制」這一提法不斷傳出,亦引發外界諸多分析。不少觀點認為,中國有變天的可能性。而習近平有沒有未來?要看他走上哪條道路,由此鑄定其歷史地位。

取消常委建「總統制」 多方傳聞持續爆發

早在2015年10月6日,海外一篇題為《紫荊來鴻:驚人之舉》聲稱有內部消息,未來只要條件成熟,或條件許可,習近平很可能會有驚人之舉。並稱習絕不是一個隨波逐流,甘心屈從歷史與環境的人,而是渴望創造歷史。

年初,傳是習近平「導師」的清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博士生導師孫立平發表題為「從集體領導到雙首長制」的博文稱,中共的「集體領導制」導致很多事情在集體領導的名義下互相扯皮、效率低下,很多地方實際上是內鬥不止。最有效的體制是代理關係明確前提下的首長負責制。

3月底,中共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在接受外媒採訪時首次透露,中國未來可以由國家主席制變為總統制。如果中國的政治體制變為總統制,從目前中國的政治生態看,必須是「系統性改革」。

5月初,《亞洲週刊》披露,在今年的北戴河議上,習近平當局可能要研議「取消常委制」「廢除七上八下」(即六十七歲可留任常委,六十八歲須退休)等議題。報導據接近中共高層的人士透露,只要在北戴河會議上,習近平如果能頂住來自各方的角力干擾,強勢主導人事布局,那今秋的六中全會,乃至明年的「十九大」,習當局有外人難以想像的變革。

不過,海外博聞社8月3日援引消息人士指,有關習近平要取消政治局常委會之說,純粹是猜測。

羅瑞卿之子:習如不「顛覆」 中國沒出路

中共已故大將羅瑞卿之子羅宇在接受《看中國》記者採訪時說:「我覺得他會’顛覆’所謂的’傳統’布局,在十九大及二十大上,習近平肯定要‘顛覆’點什麼事,大家認為十九大怎麼選人啊,二十大怎麼接班啊,但是他可能並不順著這個思路,他要‘顛覆’這個思路。」

有關「顛覆」的情況,羅宇表示他還在觀察,並說:「比如說選總統,如果他能夠按照選總統這個思維來想的話,就是不搞什麼十九大、二十大,也不搞什麼黨主席,什麼軍委主席,也不搞這個,就是選總統,誰選上誰來當。」

羅宇認為,習近平如果不「顛覆」,不但不能從根本解決中國所面對的問題,就連基本的貪腐都不能徹底肅清。中國唯一的出路是逐步的、有序的民主化。

前趙紫陽舊部吳國光:放風取消常委制是策略 習不達目的即有驚人舉

近日,趙紫陽時期智囊團成員之一、現任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政治系教授、歷史系教授、中國研究及亞太關係講座教授吳國光在美國之音表示,今夏中南海可能就進入了十九大前最後最緊要的權力再分配關頭了。從現在的狀況看,高層權力博弈應該是相當緊張、相當激烈。

他說,習近平雖然大刀闊斧地掃除了阻礙他的政敵,但由於黨內各個圈子林立,習籌組令其滿意的下屆高層班子仍有一定困難。習近平為使更多習陣營的人進入常委會正在施展策略。

他認為習近平有兩個目標:「第一,可能就是不願意接受上一屆已經安排的更年輕的政治局委員作為下一代的接班人;第二,他希望下一屆政治局常委的安排中有他自己的多數——他願意的政治局常委人選。」

他還表示,取消常委制消息不排除是習陣營有意在海外放風,目的是在博弈中「討價還價」,「就是說,你不讓我按照我的政治局常委安排、得到對我有利的方案,那我就把這個桌子掀了,就沒有政治常委這一說了。」

賀衛方稱習近平更像董事長

據臺灣媒體報導,近日訪臺的北大法學教授賀衛方,7月30日在龍應臺文化基金會「思沙龍」上演講時表示,習近平更像是集權力於一身的董事長。

賀衛方證實,目前大陸有人提改成「總統制」,習近平擔任兩屆總書記後修憲、再擔任第一任總統當五年等提議。

前趙紫陽舊部嚴家其:政治局常委必須取消

香港《前哨》雜誌8月號發表社會科學學者嚴家其的文章「政治局常委為什麼必須取消」。

文章認為,一個國家要有效治理,最高國家行政權必須集中統一。在黨政不分的情況下,政治局常委制,必然導致「九龍治水」,導致「最高國家行政權」的分裂。

文章還指出,胡錦濤作為國家元首和中央軍委主席沒有掌握最高行政權,溫家寶作為政府首腦也掌握不了最高行政權。在胡錦濤時期,「最高國家行政權的分裂」既明顯,又嚴重。中央常委各管一攤,周永康、令計畫、還有管中宣部的李長春各自為政。

嚴家其曾擔任中國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研究所首任所長等職;1986至1987年,曾在趙紫陽領導下的「政治改革辦公室」工作;1989年六四事件後流亡美國。

陳破空:中國有變天可能 要看習走哪條路

旅美政論家陳破空在所著《習近平之謀,共產黨之死》一書後記中談及習近平上臺打虎的實質,以及習與中共未來的走向,認為在中南海博弈變數之下,習王或有意外表現。

陳破空文章提到,習近平上任三年,全部表象的背後,權鬥才是重點。中共黨內的權力鬥爭之激烈程度,遠遠超出外界的想像。習近平藉助王岐山、以及他手握的「刀把子」,鏟除了一系列黨內政敵。

文章認為,即將於2017年召開的中共十九大,對習近平至關重要。習要讓自己的「習家軍」突擊上位,最終實現大權獨攬。如果習近平的親信能佔據政治局常委會中的多數席位,或者,習近平能凌駕於政治局常委會之上,他在第二個任期裡就能大展拳腳。人們可以見證,習近平的終極政治目標究竟是什麼?

文章認為,從常理而論,一人獨裁,對中國並非好事,對世界也並非福音。但另一種可能性也不可排除,那就是,潛在的,中國變天的可能性。習近平有沒有未來?要端視他走上哪條道路,由此鑄定其歷史地位。

習近平沒有第三條路?

旅美學者吳祚來在BBC撰文認為,習近平已經成為真正的決斷者。他有三條路可走,第一種方式就是希望習近平能夠走蔣經國似的路線,就是結束一黨專政;第二種方式,新加坡方式,有限開放媒體與黨禁,實行強人強權之治,讓中共政權長期控制在自己或自己人手中,保證自己的政策長期執行;第三種方式,就是毛澤東的文革方式,也可稱之為朝鮮模式,進一步封邦鎖國,一切都在黨的管治之下、國家警察的監控之下,實行完全的法西斯統治。

一直呼籲習近平走民主道路的中共大將羅瑞卿之子羅宇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也說,習近平沒有第三條路。他說:「如果習近平想把今天的中國社會往毛澤東時代倒退的話,那就肯定完蛋了。」

中國問題評論人士楊光曾在接受《看中國》採訪時表示,如果習近平能像葉利欽和戈爾巴喬夫學習,徹底從本質上認清「共產主義」的虛偽和反人性,從而解體中共,首先把江澤民、曾慶紅抓起來,鏟除江澤民集團,那他就真正實現了「中國夢」,這才是他「開創時代」的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