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解放」、「建國」是個偽命題

發表:2016-08-06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49年,不論官方還是民間,也不論書面語或是口語,習慣了一種約定俗成的稱謂或說法:「解放」、「建國」,且以1949劃界,謂之「解放前」或「解放後」。

想想,這種說法,似乎是個「病句」:既不是從外族侵佔統治下收復淪陷,結束外族殖民統治;也不是政權失而復得,亦即重新奪回丟失的政權,何謂「解放」、遑論「解放」?確切地說,實則為政權更迭。

至於「建國」之說,就更荒誕和荒謬了。謂予不信,敢問1949之前的數千年中國不是國家、沒有國家,是未開化的荒蠻之地,還是他國殖民地?實則改朝換代、江山易主,亦即毛澤東《桃子該由誰摘》語境裡的「摘桃子」而已。

一言蔽之,確切地說,1949年不是「建國」,而是建政,亦即中國共產黨建立政權,抑或說是建立共產黨領導的政權。

傳統概念或語境裡的中國有沒有真正意義的「解放」?應該說有的,那便是孫中山領導的辛亥革命,推翻滿清帝國,結束中國帝制,實行共和,建立中華民國,這才是中國真正的具有實質意義的「解放」;但實際上實質上又沒有真正的解放,還是有形的專制、無形的帝制、不是帝制的帝制、實質的帝制……實際上也是個悖論。

還真是謊言重複一千遍便成「真理」了,國人還真被「解放」、「建國」忽悠了,實在應該去偽存真,廓清真相了。

責任編輯:唐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