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裡約奧運災難和美國稱雄(圖)

作者:曹長青 發表:2016-08-06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裡約奧運吉祥物 (來源:大紀元)

【看中國2016年08月06日訊】2016奧運會在巴西裡約開幕。常言比賽無常,勝負難測,但今年這屆奧運,事先就可確定兩件事:一是選錯了國家,二是美國將贏最多獎牌。

巴西最不適合舉辦奧運,因為這個國家政治動盪,經濟蕭條,治安惡劣,各方麵條件都很差。

先看政治動盪:巴西上一屆總統盧拉因捲入石油公司醜聞而要出庭受審。現任總統羅塞夫則因涉違法而被眾議院以55比22票彈劾,近日參議院將票決,是否永遠取消羅塞夫的總統權力。

羅塞夫是民主國家中最知名的左派總統。她原是反政府的游擊隊長,她家有過四個共產黨員(從保加利亞移民來的父親,兩任丈夫,加上她本人)。她創造了比美國歐巴馬還引人注目的記錄:之前從沒當選過任何公職(無論鄉鎮還是市省長,都沒競選過)就一步登天,當上總統,因為她被前任總統盧拉全力拉抬。

再看巴西經濟,比政治陷入更深的困境:據國際貨幣基金(IMF)數字,去年巴西經濟萎縮了3.8%,今年預計再下跌3.3%。而舉辦奧運使巴西經濟更惡化,因花銷龐大,裡約州已宣布進入財政緊急(公共災難)狀態,中央政府緊急撥款,結果導致國家財政更難平衡,赤字飆升。

據統計,從2009年10月巴西被確定舉辦奧運以來,巴西貨幣對美元的匯率,下跌了47%,貶值了將近一半。巴西年度通貨膨脹率達8.8%,失業率則增近一倍至11.3%(美國失業率目前為4.9%)。從2014年底至今,又有500萬巴西人失業。

由於經濟拮据,裡約的奧運設施遲遲無法完工,像連結比賽場和裡約市區的新建地鐵(穿過沿海山脈和隧道),在奧運開幕前四天才能通車,留給安全測試極少的時間。而有的賽館甚至拖到開幕前兩週才趕工完成。相比之下,四年前的倫敦奧運會所有場館及設施是在距開幕還有一年的時候就全部完備。

運動員進入裡約奧運村,抱怨連連,因亂象紛現:運動員遭竊,奧運村著火,設施簡陋不堪。澳大利亞代表團說,入住後發現有電線裸露、水管漏水、馬桶堵塞。網際網路曝光的照片顯示,中國體操隊的教練正幫助隊員自己修理還沒用就滑落的浴帘;並在社交媒體上提醒,後來的運動員要多帶膠布。英國隊在奧運村甚至自己雇了隨隊水管工,以便在發生馬桶堵塞或漏水時及時修繕。有評論諷刺說,現在才懂得什麼是「奧運村」,設施水平像「村莊」。

至於治安,則只能祈禱上帝。反正裡約郊外矗立一座巨大的耶穌像。整個巴西都處於治安噩夢之中,裡約更是重災區。

中國駐裡約總領館事先就發警告:中國遊客到巴西應防被搶,外出參觀遊覽應穿著簡單,不要佩戴首飾名表等貴重物品,而且要結伴而行,最好有導遊帶領,避免進入貧民窟等危險場所,晚上盡量不要單獨外出等。

這不是杞人憂天。一位到過巴西的中國遊客在網上寫到:「剛到裡約的時候去參加一個一日游的當地團,導遊也跟我們說:每年帶團去巴西都會有被搶的經歷,無論是自己這邊還是別的公司。巴西是我去過最亂的地方。去了別露富,那邊劫匪識貨,警察也確實不管。在海灘、政府門口和其他旅遊景點都有被搶的事情發生。」

即使如此提醒,還是有中國遊客在裡約被劫。據中國駐裡約總領事宋揚接受採訪所說,最近兩個星期,至少有九起涉及中國公民的盜搶案件發生。

報導說,中國男籃剛到巴西(半夜)就遭遇路邊槍戰(六人死亡),所幸男籃成員無人受傷。中國體委隨後下指示,不要管比賽成績,只要活著回來就好。

據統計,僅裡約這一州,平均每天就有13人被謀殺。7月28日這一天,據巴西媒體報導:一名女子用一輛四輪摩托碾壓一名嬰兒,一位十幾歲的少女在做愛時將其男友捅死,一名15歲的孩子將一名幼童裝入桶內扔進運河,一名消防員在教室裡槍殺了一位女教師。

巴西不僅政治動盪,經濟蕭條,治安惡化,最近還爆發蚊子叮咬傳播的寨卡病毒,雖然這次奧運把高爾夫球納入比賽,但當今高爾夫高手簡森戴伊、麥克羅伊、斯科特等,都宣布放棄裡約奧運會。他們寧可不要獎牌,也要避免被蚊子毒死。

因病毒爆發,賽前有二十多國的150名醫生、科學家等聯名向世界衛生組織發出公開信,呼籲裡約奧運會延期、取消或另選他地。但巴西死活不答應,他們好不容易拿到這個機會,絕對要霸住。

為什麼要選擇這麼糟糕的國家辦奧運?因為政治正確!當時有美國、日本、西班牙等三國的城市競爭,但最後還是選巴西,說是創造記錄:第一次在南美洲!幸虧2020年奧運已決定在東京。下次奧運,如再政治正確下去,大概要選擇索馬里,或者古巴,反正質量無關緊要,創造無聊的「第一」最重要,就像美國創了第一個黑人總統,還在努力創一個女人總統。

對政治正確的熱衷,看來是世界性的。這次奧運會,居然在206個參賽國家和地區中,增加了一個難民代表隊:由43名難民運動員組成。

由敘利亞等難民組成奧運代表隊?奧委會簡直瘋了!那下次就該組成「全球流浪漢代表隊」,「乞丐代表隊」,反正對政治正確的想像力,全球左派們心有靈犀,不點自通。

上述所有這些,都預示著裡約奧運將會災難連連,如果不遭到恐怖份子攻擊,就已是萬幸的萬幸。裡約警察因薪水問題而罷工,巴西動用軍隊來保護奧運。

裡約奧運將會糟到什麼程度難以預料,但可確定的是,這次奧運,美國會贏最多獎牌。過去這幾屆奧運,基本是美中俄三大國爭雄。現在俄國被查出「政府資助」系統性使用運動禁藥,國際奧委會已禁止俄國田徑運動員參賽,所以俄國的獎牌數將減少。

在美國,如政府被查出「資助」運動員用禁藥,相關官員會被懲處判刑。個別運動員用禁藥被查出後,美國人絕不會用什麼「愛國主義」「為國爭光」等理由包庇護短,而是群起批之,當事人會名譽掃地。例如多年前美國奧運短跑女將瓊斯贏得多項獎牌,風光一時,後被查出用禁藥,獎牌獎金全被收回,她聲名狼藉,落魄到二十幾萬美元的房貸都還不起的地步。另有七次蟬聯法國自行車大賽冠軍的美國選手蘭斯。阿姆斯壯,被查出用禁藥後,更是不敢出來見人,幾乎銷聲匿跡。

我以前撰文寫過,中美兩國的體育制度完全不同。中國是以傾國之力辦宮廷體育,政府拿大量資金組織國家隊。甚至是從小孩時就是用國家資金開始培養訓練(如體操選手等)。但美國政府不出資培養選手,都是私人開辦培訓班,或父母(曾是選手)培訓自己的孩子等,是真正的民間體育。像這次裡約奧運,中國代表隊提前十多天就去巴西適應環境氣候,進行訓練。而美國在裡約奧運開幕前四周才進行選拔賽,挑選奧運選手。

宮廷體育不會長久。像東德、羅馬尼亞等共產政權結束後,其國家供養的宮廷體育隊就分崩離析,那種拿體操、游泳冠軍的場面不再。因國家龐大資金沒有了,禁藥不敢隨便用了,金牌成績就消失了。

這次美國隊一定會贏得最多金牌,1996,2000,2004,2008,2012這五屆奧運,美國隊都是獎牌冠軍。美國有這個成績的原因之一是,美國派出最多的女選手(這次是292名,仍是奧運會之最),美國女運動員是全世界最強的。上屆倫敦奧運,美國隊贏了46塊金牌,其中女選手拿到29塊,佔金牌總數的63%。男性參賽項目161個,女子是134項,男子比女子多了20%的機會,但最後贏得的獎牌數卻遠少於女選手。

這次裡約奧運,美國女選手會贏得更多獎牌。美國女子不僅在游泳,田徑,甚至舉重上有雄厚實力,在四種球類(籃球、足球、排球、網球)中更是佔絕對優勢——

美國女籃連續拿過四屆奧運冠軍,這次會再次奪金。

美國女足去年世界盃大敗日本(5:2)贏得冠軍。美國女足創了歷史記錄:贏過三次世界盃,四枚奧運金牌,六次阿爾加夫杯冠軍。女足的成功更顯示美國民間體育的特質(而非宮廷體育):據國際足聯的數據,全球青少年足球人口中,12%為女生,其中美國佔了一半以上。美國女足註冊球員已超過300萬。而據中國足協,在14億人口的中國,女足註冊球員僅為「幾千人」。當然,足球需要場地,美國有先天優越條件。

雖然美國女孩佔了全球女生足球人口的一半,但美國女孩子們對排球的風靡程度超過足球,目前美國女排的世界排名第一,2014年贏得世界錦標賽冠軍。

美國女子沙灘排球,上屆奧運也是冠軍。

美國女子水球上屆奧運也贏得金牌,並在去年的水球錦標賽中獲得冠軍。

美國女子網球更是天下無敵,威廉姆斯姐妹倆,橫掃世界。當有人問Serena Williams,她認為自己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女性運動員嗎,威廉姆斯的回答很精彩,她更傾向自己是偉大的運動員之一,而不是分了性別之後的「最」。

所以這次裡約奧運,美國不僅將贏得最多獎牌,更會是巾幗英雄稱霸。女性的形象和地位的真正提升,要靠的是(在各行各業)美國健將這般的實力,而不是分配名額的政治正確。

——原載「自由亞洲電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