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認廣告為爹娘!「不懂體」恐是蛋撻效應(圖)

作者:艾琳 發表:2016-08-08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8月07日訊】面對數位化時代的無限發展,傳統媒體幾乎每天都在動盪中生存,那麼,紙媒會走向末日嗎?這是業界經常討論,但又無法做出肯定答覆的一道難題。

確實有一部分紙媒企業為了繼續生存,鋌而走險地選擇顛覆傳統媒體的作法,希望藉此契機逆轉讀者對紙媒的關注度。

例如,近期中國大陸的《深圳晚報》,突然在一夜之間,將無厘頭的大小廣告都刊在報章的頭版,此舉引起讀者的關注與討論,也很快刷爆微信和朋友圈。此後,大家稱它為「不懂體」造句風潮。

不懂的人,一定會一頭霧水。原來,今年5月25日,《深圳晚報》的頭版廣告,先是刊出:「不懂為什麼就是突然想打個廣告」的廣告詞;接著5天後,阿里巴巴旗下的「阿里釘釘」又在《深圳晚報》頭版登出另一則廣告:「李女士:驚悉你在某群被騙85萬公款,我們想說,在我們這裡,無論‘蔣總’董事長,還是同事們都是真的,您不會再上當受騙」。

不禁有讀者質疑,這到底要表達什麼?事實的情況是,今年5月6日,一名武漢的某公司會計李女士,發現自己被公司「董事長」拉進一個新組建的微信工作群組,群內6人都是公司同事,裡邊還明確顯示出每位同事的職稱和照片。

後來,「董事長」發出工作指示,要求李女士將公司的85萬元轉給江蘇一名客戶「蔣總」。但李女士事後發現,這是一宗網路詐騙案。為此,「阿里釘釘」選擇上述的廣告詞暗諷微信在資訊安全上存有漏洞。

這則廣告詞後來在網路一炮而紅。許多商家也看準時機,以這種用「報紙頭版做線上對話」的方式吸引讀者。就這樣,廣告商你發一句,我回一句,把紙媒當作社群媒體平臺,竟也罵出一片市場。

不只《深圳晚報》頭版刊出商家廣告,《南方都市報》、《新京報》等大陸媒體都爭相刊登類似的廣告。一時間,本來被人遺忘的紙媒變成大眾搶手的商機平臺。

「7月至少還有13個頭版廣告會陸續刊登。」《深圳晚報》的常務副總編輯周智琛在接受中國網路媒體介面採訪時說,「不懂體」文案走紅後,越來越多的廣告商家選擇在《深圳晚報》做頭版廣告。

不過,「不懂體」頭版廣告的迅速發展,也令外界擔憂,這個曾經用來報導重大新聞、最能體現媒體價值的版面,現在為吸引讀者眼球,放棄了新聞基本價值與底線。新聞傳播的重要性是否已經被人們忽視,甚至遺忘?

也有不少紙媒工作者提出警告,「不懂體」風潮只是另一種標題黨的呈現,不能把這種形式當作紙媒的救生圈。

打造品牌是媒介長久生存之道

或許是受到中共專制體制的影響,大陸的最大缺點就是言論受到限制,媒體也自然沒有什麼品牌特色而言。

許多綜合型媒體,只能轉載官方發布的稿件,再者就是彼此間相互抄襲。相較專業型的媒體,為了產出更多內容,吸引讀者,就開始了什麼主題都碰,僅有的專業也徹底被翻盤。

筆者認為,媒體的定位很重要,品牌不只攸關讀者如何看待你的內容,也同樣影響著廣告商的投放意願。數位化時代的發展,使得讀者越來越精明,終有一日廣告商也會清醒的發現,原來擺在那裡不僅沒有給產品帶來任何效益,反而讓讀者在瀏覽的過程中,有種是「垃圾」的感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