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潮洶湧 習近平最新晉銜78將三大看點(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6-08-08 07: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軍中晉銜顯少壯派崛起(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6年08月0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近日中共官方陸續披露了中央軍委、陸軍、海軍、空軍、武警部隊等舉行將官晉銜儀式,共晉升上將、中將、少將共78人。據分析有三大看點,暗藏習控軍布局大計。

看點一:少壯派崛起

習近平今年晉銜中,上將只有2人,中將16人,重頭放在少將級別,達60人,用不乏技術型將領,這被外界視為首輪軍改後激勵軍心之舉。

在新晉中將中,生於1964年8月、現年52歲的劉振立晉升為陸軍中將軍銜,成為目前最年輕的現役中將。

剛晉升上將的乙曉光出生於1958年6月,是最年輕現役上將,成為軍中最大的黑馬。據悉,目前現役的上將一共有39人,其中習近平上臺後晉升的就有23人。23人中,63歲以上的只有6人,63歲的有7人,62歲以下的有10人。

港媒《前哨》總編劉達文對《看中國》表示,習近平提拔少壯派將領容易產生「效忠情意結」。劉達文表示,少壯派年紀資歷都比習近平低,容易效忠。

另據香港《東方日報》分析,中共軍方最近所做的人事調整多數是少將、大校級別的少壯派將領。同時軍方18個集團軍多數主官職務也被調整。習近平掌控的軍委進行人事大調整主要是為明年換屆提前進行人事布局。

看點二:政工將領成晉銜最大贏家

本次晉升的上將和中將中,政工將領佔了絕大部分,上將兩人中有西部戰區政治委員朱福熙,晉升中將的有陸軍政治工作部主任張書國、南部戰區副政委兼南部戰區陸軍政委白呂、北部戰區副政委兼北部戰區陸軍政委石曉、中部戰區副政委兼中部戰區陸軍政委吳社洲、新疆軍區政委李偉、海軍政治工作部主任楊世光、北海艦隊政委康非、南海艦隊司令員瀋金龍、政委劉明利、東部戰區副政委兼東部戰區空軍政委劉德偉、南部戰區副政委兼南部戰區空軍政委安兆慶。

數據顯示,政工將領被密集提升至中將,把控軍隊更高部位。而晉升少將的也有部分政工將領。

《南華早報》早前援引加州大學全球衝突與和平研究所所長張大銘認為,習近平軍改進行中最主要的問題是,當局會如何應對政委系統,這個系統是中共維持軍隊內部忠誠度的一個很重要的部分。

跡象顯示,習近平早有人事洗牌和升級計畫。從去年9月3日宣布裁軍30萬起至今,大規模軍方人事調整持續進行,當中大部分屬於政工系將領,掌控軍隊實際權力的政委和副政委被大量調整。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習近平信任的南京軍區出身軍頭多已佔據政工高層要職。比較突出的如原南京軍區政治幹部王安龍調往中央軍委辦公廳出任副主任、南京軍區空軍原政委於忠福任空軍政委、12軍原政委苗華「由陸轉海」升任海軍政委、31軍原政委姜勇任衛戍區政委,等等。

香港《東網》刊發白非的評論文章指出,將兵必先將將,習要掌控軍隊,首要掌控軍隊幹部。而大面積調整的政工系將領正是掌管中共軍隊後備幹部和作戰部隊軍官的選任。

看點三:與江派關係或成考量重要因素

過去受江派壓制的一些將領多獲晉升。如本次晉升中將的現任武警部隊參謀長秦天,是前中共國防部長秦基偉上將次子,與其兄、現任東部戰區陸軍司令員的秦衛江中將形成「雙中將兄弟」。港媒曾報導,今年初擔任軍中要職的秦衛江、秦天兩兄弟,其父秦基偉與江澤民不和。江澤民曾向鄧小平打小報告,指責秦基偉對六四事件看法曖昧。這一點直接影響了其子的升遷。

此前,本次軍改獲重用任陸軍總司令的李作成,去年升上將,有傳聞指其因得罪江澤民而被壓制多年,也是直至習近平上臺後,才獲得晉升。

最新晉升的中將、陸軍政治工作部主任張書國,則傳聞曾彈壓江派軍頭徐才厚的親信兵變。

據《總參少壯派兵變》一書披露,江澤民的心腹徐才厚被抓前的2014年3月1日,瀋陽軍區的第39軍115師副團長王旭東指揮裝甲團和343團部分官兵共800多人,佔領了343團團部大樓,將兩輛裝甲車橫擋在大樓門前,並在樓頂豎起一面大旗。據稱,王旭東得到了副師長蔣姓大校的支持。蔣是徐才厚的親信,王是徐的同鄉。

半小時後,前115師政委、時任39軍政委張書國接報後,馬上從軍區和師部帶10軍車武裝軍人趕到現場與兵變軍人對峙。不到3小時,所有參與兵變軍人被彈壓帶走調查。隨後張書國很快得到習近平的重用,獲接連三次晉升。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中國問題專家李天笑對海外媒體表示,習近平大力提拔少壯派,一是要看跟江派勢力關係有多深,二是要看是否有能力。在買官賣官盛行的中共軍隊中,無能鑽營小人用錢買官,真正從基層打滾上來、有能力的反而被壓制。

附:習近平最新晉銜將領78將名單

晉升上將2人:

西部戰區政治委員朱福熙、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乙曉光。

晉升中將16人:

陸軍8人:陸軍副司令員周松和、陸軍參謀長劉振立、陸軍政治工作部主任張書國、南部戰區副司令員兼南部戰區陸軍司令員劉小午、南部戰區副政委兼南部戰區陸軍政委白呂、北部戰區副政委兼北部戰區陸軍政委石曉、中部戰區副政委兼中部戰區陸軍政委吳社洲、新疆軍區政委李偉。

海軍5人:海軍副司令員王海,海軍政治工作部主任楊世光,北海艦隊政委康非,南海艦隊司令員瀋金龍、政委劉明利。

空軍2人:東部戰區副政委兼東部戰區空軍政委劉德偉、南部戰區副政委兼南部戰區空軍政委安兆慶。

武警1人:武警部隊參謀長秦天

晉升少將60人:

陸軍32人:畢見平、王文立、汪志斌、羊敏君、李斌、陶方元、劉本成、胡世軍、賴文毅、孫明、南小岡、王良福、宋協峰、冷少傑、唐興華、張凡迪、李志忠、吳建棟、鄭守東、蘇榮、李西樓、彭剛、胡建林、孫桂歆、楊振國、李穆濤、許永祥、蘇群星、楊建昊、劉魯生、李平、都基焱。

海軍11人:92538部隊司令員劉子柱、東海艦隊政治工作部副主任秦威、92919部隊副司令員梁旭、92919部隊政治部主任徐立謙、92830部隊副司令員趙紀成、91458部隊司令員李吉祥、大連艦艇學院院長嚴正明、潛艇學院院長王宇、92301部隊政委柳恩濤等9名軍官由海軍大校軍銜晉升為海軍少將軍銜;91049部隊70分隊高級工程師盧明章、裝備研究院某所所長兼研究員屈也頻等2名軍官由專業技術大校軍銜晉升為專業技術少將軍銜。

空軍8人:向陽、曹潤德、薛宏偉、王偉、劉夢友、李鐵石。此外,張葦由專業技術大校軍銜晉升為專業技術少將軍銜,許世宏由空軍大校軍銜改為專業技術大校軍銜,並晉升為專業技術少將軍銜。

武警9人:武警部隊後勤部副部長魏大林、黑龍江總隊政委趙書毅、浙江總隊政委張喜文、福建總隊司令員曹勇、廣東總隊司令員趙繼東、黃金指揮部總工程師魯繼元、交通指揮部總工程師張金美、交通指揮部參謀長高強、交通指揮部政治部主任李文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