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忘錄】張高麗女婿擁有3間離岸公司內情(圖)

發表:2016-08-09 1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高麗(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6年08月09日訊】據《政經》報導,涉及21.4萬間境外公司的巴拿馬文件,其內容正一點一滴公諸於世,中共中共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的女婿李聖潑(Lee Shing Put),被曝擁有3間離岸公司,且有香港身份證。

身兼3間BVI董事

李聖潑現任香港聖德集團主席、匯科公司董事長、深圳浩天投資公司董事長,兼任深圳市政協委員、深圳市企業家協會副會長,李聖潑也是信義玻璃的大股東、信義光能的執行董事,其父李賢義有「玻璃大王」的稱號,是香港上市公司信義集團董事局主席,2016年當選深圳市政協常委,其弟李聖根是中國網球名將晏紫的丈夫、信義橡塑製品公司總經理。

巴拿馬文件顯示,張高麗養女張曉燕的丈夫李聖潑,曾出任3間英屬處女群島(BVI)公司的董事,這三間公司分別是正源投資管理有限公司(Zennon Capital Management),長信華夏網路股份有限公司(Sino Reliance Networks Corporation)和Glory Top Investments Limited。

李聖潑透過莫薩克.馮賽卡律師事務所,在2001年開設的長信華夏網路股份有限公司、2007年開設Top Glory Investments Limited、2012年11月開設正源投資管理有限公司。

《明報》報導,李聖潑與曾任匯豐環球銀行中國區董事總經理兼北京首席代表、上海市政協委員張永康共同出任正源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Glory Top Investments Limited則持有已宣告解散的聖德文化產業集團有限公司的股份。

文件顯示,李聖潑曾透過信義網路(香港)有限公司持有長信華夏網路股份有限公司股份。信義網路(香港)有限公司曾於2001年與長實旗下的智財寶發展有限公司合組科網公司匯星系統有限公司。

其中長信華夏網路股份有限公司的文件顯示,李聖潑與李與三名中國大陸的董事於2003年辭任董事,將股份全數出售給Cleverlearn Inc.。

Cleverlearn Inc.董事為蓋霖澤(Michael Gleissner)。蓋霖澤1969年出生於德國雷根斯堡,為電影導演、製片、攝影家、演員、音樂製作人、音樂家、企業家。蓋霖澤20歲時就與Christian Jagodzinski合夥在雷根斯堡創辦了第一家電子商務公司Telebook。1996年,蓋霖澤搬到美國,在佛羅里達ABC Book Service辦公室擔任常務董事。1998年,Amazon收購了Telebook和其附屬公司ABC Book Service GmbH,蓋霖澤隨後兩年成為該公司的副總裁。

蓋霖澤也在德國創辦了第一家網路託管公司WWWService GmbH,後被 Verio收購。2001年,蓋霖澤搬到亞洲,建立了大腳傳媒公司(Bigfoot Communications)和慧學英語公司(Cleverlearn Inc.)兩間公司。2002年建立的大腳娛樂公司(Bigfoot Communications)和慧學英語公司(Cleverlearn Inc.)兩間公司。2002年建立的大腳娛樂公司(Bigfoot Entertainment),目的在投資電影、記錄片和電視劇,此公司於菲律賓設有片場,並在香港擁有最少16間公司。蓋霖澤曾在香港取景拍攝電影回路》,演員包括劉愷威及秦昊。

蓋霖澤報住跑馬地藍塘道,他在香港也投資地產,2006年以旗下公司名義以3.3億購入銅鑼灣耀華街26層樓的Bigfoot Centre全幢物業,2012年以8.58 億賣出,獲利超過5億。

蓋霖澤也擁有一間離岸公司Cleverlearn(BVI)Ltd,此公司在香港、韓國、泰國擁有分公司,在中國深圳蛇口、福田、越南胡志明市、河內、富美興、菲律賓宿霧開設英語教育中心。

《明報》比對資料後發現,張曉燕與李聖潑報住香港元朗加州花園的一處獨立屋,是以香港身份證購買,英文名字以粵語拼音,記者登門採訪,張曉燕現身應門,以流利廣東話表示李聖潑離港公幹,請記者留下聯絡方式。

當記者詢問張曉燕的香港人身份時,張曉燕說:「這些我可以不回答你。」她之後透過門縫接過記者的卡片及附有問題的信件。

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張曉燕與家族成員持有兩公司,其中一公司持有旺角中心一單位。

張李聯姻創事業高峰

《南華早報》稱,李聖潑在香港17家上市公司擔任董事,而其父李賢義也活躍於香港,持有最少21個物業,曾斥資1.27億港幣購入元朗加州花園及加州豪園的16個物業。

李賢義為信義玻璃創辦人,他從香港發跡,以小型汽配公司起步,1985 年到深圳辦公司,1989年成立,信義集團(玻璃)有限公司,信義玻璃被稱為全球第三大玻璃王國,是2010年上海世博會中國國家館的玻璃供應商,也是中國高鐵列車的擋風玻璃的供應商。信義旗下信義科技的主要客戶則是中國公安系統。李賢義的商業王國能快速成長,與張高麗脫離不了關係。

張高麗1997年出任中共深圳市委書記,主政深圳時,將女兒張曉燕嫁給同鄉李賢義之子李聖潑,《蘋果日報》報導,李賢義父子乘勢進軍深圳地產和股票界,從深圳農產品公司手中收購價值逾10億元人民幣的民潤連鎖超市。

據報導,李聖潑和張曉燕結婚不到半年,李聖潑便獲長實的創投基金智財寶垂青,合組創辦匯科系統(當時名為多通企業),第一大股東是信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佔七成股權,李嘉誠的長江實業集團旗下的智財寶發展有限公司持有30%的股份,客戶包括長實、和黃、港鐵、太古等企業,還有房屋署等香港政府部門。

自從張李兩家聯姻後,李賢義的事業版圖遍及玻璃、太陽能、建築材料、房地產、汽車零件、橡塑化工、超市、股票等行業,2009年的《福布斯》中國富豪榜,李賢義排名第118位。 2007年到2012年間張高麗任天津市委書記期間,李賢義也設立信義玻璃天津基地、信義汽車部件(天津)公司、信義光伏產業公司天津分公司,中共十七屆一中全會上,張高麗當選中央政治局委員,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屆一中全會上,張高麗成為中央政治局常委。

責任編輯:司徒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