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是真的 烏鴉能喝到瓶中水(圖)

發表:2016-08-11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研究人員發現,一種白嘴烏鴉懂得利用石頭升高瓶子裡的水位,就跟伊索寓言裡所說的一樣。(網路圖片)

伊索寓言「烏鴉與水瓶」的故事,是講一隻烏鴉口渴了,它發現有個瓶子裝了水,但水太少,它的嘴不夠長,伸到瓶子裡也喝不到水。

它想到一個辦法,就是把一個個小石頭銜著投入瓶中,讓水位上升,直到嘴能喝到水為止。

英國劍橋大學姓「鳥」的動物學者柏德(Christopher Bird)讓4只烏鴉一一面對同樣的挑戰,只是獎品更豐富。

他把一個垂直的管子裝水,讓一隻肥嫩多汁的蟲子浮在水面,起初烏鴉吃不到蟲子。實驗的錄像顯示,這幾隻烏鴉會從各個角度觀察這個管子,彷彿在研究如何下手。

接著研究人員在現場放了一把鵝卵石。這幾隻烏鴉後來便把石子放進管子,讓蟲子慢慢上升,到它們構得到的高度。

其中有兩隻第一次就成功,另外兩隻試了兩次才成功。

這幾隻烏鴉似乎一開始就會盤算需要幾個石子才能成功。它們不會投入一個鵝卵石,就馬上試著要吃蟲子,而是等到時機成熟。

而且它們會挑選較大的石子,以節省時間和力氣。

在另外的實驗中,研究人員提供的不是鵝卵石而是鋸木屑,但烏鴉很快就發現木屑不能用來使水位上升。

柏德說:「烏鴉相當聰明,而且智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在很多方面可以媲美類人猿。這很不尋常,因為它們的腦子跟類人猿很不一樣。」

責任編輯:葉語桓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