隕落的奧運冠軍 誰來為他們鳴冤?(組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6-08-11 0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8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陳秋穎綜合報導)孫楊與澳大利亞游泳運動員霍頓因禁藥事件引發的風波,持續發酵。很多中國網友跑到霍頓的社交媒體主頁上,為孫楊鳴冤。然而,在當今中國,還有更多的世界冠軍,遭受著不平等的待遇,又有誰在關注他們,為他們發聲?

楊文軍欲退役 慘遭官方拒絕

楊文軍,2004年雅典奧運會、2008年北京奧運會皮划艇男子雙人項目冠軍。事實上,在參加雅典奧運會後,楊文軍曾想退役,但遭到了官方拒絕,並威脅他如果不參加北京奧運就會被取消退休金。


2004年雅典奧運會、2008年北京奧運會皮划艇男子雙人項目冠軍楊文軍(網路圖片)

「沒有那些錢,我無法活下去。」楊早前在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曾表示,他的父母說他每月的薪水是$230和一些基於業績的獎金。

繼續成為運動員的壓力一直壓迫著他。但是每天七小時的訓練讓楊厭倦了划艇給他帶來的疲勞。他的父母透露,楊有肝病,極易疲勞,並說那種病會縮短他的壽命。

楊文軍接受採訪時說:「我不想把當運動員作為我的工作,但作為運動員我沒有選擇未來的自由。從小孩子起,我除了體育沒有學過任何其它東西。現在我能做什麼?除了體育我什麼也做不了。我有我自己的夢想,但太難了。我沒有任何基礎去實現它。」

他的母親聶春花則表示:「如果家裡經濟條件好一點,我不會讓他從事體育的。每次我想起他的訓練,我就覺得心痛和傷心,為他也為我自己,我們吃了那麼多苦。」

桑雪 賣藝救母

桑雪,2000年奧運會,女子十米臺雙人跳水冠軍。然而,桑雪並未因為稱為奧運冠軍而一帆風順。陸媒曾披露,桑雪在奪冠後,國家獎勵了8萬元作為獎金,但經分配及扣稅後,實際拿到手裡的錢只有1萬元左右。

有爆料稱,以當時桑雪16歲的年紀和高超的跳水技巧,本來是可以留在跳水隊的,但是因與某位領導關係不和才被迫選擇離開。爆料者沒有指明是哪位領導。

另外一種說法是,桑雪母親身患重病,需要住院治療,費用不菲,為了照顧母親,桑雪只能選擇退役。退役後,桑雪曾在俱樂部、咖啡館等打過工。甚至一度萌生變賣金牌的念頭。無奈之下,桑雪亦曾希望投身娛樂圈,掙快錢,幫母親治病。但數年來一直星運平平。

昔日冠軍 如今落魄難堪

回顧中國體壇的歷史,不禁令人感慨萬千,昔日的冠軍,有多少退役後落魄難堪、貧困交加、流落街頭、甚至英年早逝。


(網路圖片)

張尚武,前中國體操運動員,2001年的世界大學生運動會上奪得男子團體和吊環兩塊金牌。2002年,因訓練中導致腿跟腱斷了,張尚武不得不退役。身高1米54、沒有上過學的他在接受大陸媒體採訪時曾經說:「說句心裏話,我今年都27歲了……就是因為運動量把我壓得個都沒有長起來,現在就想當個保安都要1米65。」退役後,張尚武不斷沉淪,經常出現在石家莊、天津、北京等地賣藝乞討。


(網路圖片)

遼寧退役運動員劉菲,曾在1998年獲得俄羅斯明斯克舉行的世界技巧錦標賽女子三人項目冠軍。此前獲得世界錦標賽第三名、世界青年錦標賽第四名及7項全國冠軍。2000年退役後,12年無正式工作。劉菲悔恨自己走上的這條體育路,「當我退役的那天,就是我艱難生活的開始。我沒有房子住,沒有工作干,沒有基本的生活費,甚至連戶口都不知道該放到哪。」


(網路圖片)

鄒春蘭,1990年獲得全國女子舉重冠軍並打破全國記錄,卻成了因服藥而成為「男人」的女人。喉結粗大、體毛濃密、甚至無法生育,鄒春蘭為體育事業付出了慘痛的代價。但由於文化水平低,最後不得不淪落到在一家大眾浴池靠搓澡謀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